賺到100塊和撿到100塊, 這兩種快樂是不一樣的.

 

遇到文森‧梵谷前, 我已經十年沒上台北了,

「燃燒的靈魂」一下把我的熱血點燃, 買了張客運票就把自己放到梵谷眼前, 

當晚寄宿二哥在中和的家, 他打開電腦說:「有個地方你一定會喜歡.」

畫面中亭台樓閣的, 我是很喜歡, 上網一查:「“南園”位在新竹, 全票450...」

厚, 450咧, 我的偶像梵谷門票也只要300塊而已,

「你的偶像不是鋼鐵人嗎?」

「是啊, 但梵谷也是.」

「兩個也差太多了吧?」

「哼, 你爸和你媽差很多還不是結婚了.」(小編: 奇怪的邏輯~) 

 

時間過得很快, 歲月什麼梭 (三年半後...) 我和莎嫂上台北找 S,

S 說:「中午我們去一個地方用餐, 你一定會喜歡那裏.」

「哪裏?」

「“南園”, 有聽過嗎?」

不會吧珍妮佛?! (撿到的快樂~) 

 

IMG_5085

「南園」的地址很清楚, 但找起來很模糊, 這種仙境都蓋在讓你找不到的地方

像上回我們到新社找“又見一炊煙”也是, 找到自己頭上先冒炊煙了,

講到這裏就不得不佩服孔子了, 他在《論語‧找路篇》早說過:「近者月, 遠者來.」

意思是來南園的都是外地遊客(遠者來), 因為不大好找, 找到的時候(近者)月亮都出來了.

(小編: 氣死我了, 簡直胡扯一通, 孔子說「近者悅. 遠者來」, 講的是治國的理念,

         而且是《子路篇》, 什麼《找路篇》!)

 

請輸入圖片標題 

要先在這裏買門票, 然後再開二分鐘的車才到南園, 門票及旅遊資訊請看官網.

如果你不買票就衝過去, 她們有一個開關, 一百公尺處會有尖尖的路障彈出, 你的車就會爆胎!

爆胎後你會下車查看, 一開車門就啟動了樹上的噴火感應器, 你的頭髮就著火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好家在旁邊有水池, 快把冒煙的頭浸到水裏, ㄗ~ㄗ~ 水裏有高壓電...

(嗯, “豆豆先生”看太多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莎子, 正經一點! 」(設計對白, 圖片取自網路)

   

沒想到在停車場能看到 2013 Mustang (福特野馬), 歐, 我愈來愈喜歡南園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親愛的梵谷, 你若看到跑車也會為它們畫素描對嗎? (肖ㄟ~)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南園入口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大哥高中時曾以一幅鄭板橋的《題竹石》大楷獲書法類第一名咧! (奏樂~)

(這詩我很喜歡, 原文: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如果你猜得出我大哥寫什麼字, 我唱「金罵沒ㄤ」給你聽,

但要是你猜不出, 嘿嘿, 罰你唱簡單一點的「到南部弄假牙」~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南園有七絕: 琴棋詩畫劍酒俠!

呃, 亂講的, 金庸看太多了, 不過南園真讓我想起《笑傲江湖》裏江南四友的杭州梅莊...

(小編: 莎子接著講了二個半小時的金庸, 因和本文無關, 全刪!) 

 

來, 戴上你的耳麥, 我要開始導讀了: 

研究了兩個月, 我發現南園有十四絕, 特別編了一套口訣, 你按這口訣欣賞南園準沒錯,  

窗門樓閣廊軒木   橋鵝簷雀對」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先講南園的“窗”, 沒有一扇造型是重覆的;

當地有個傳說, 你若能找到正月初九第一道晨光映射的那扇窗,

從該窗下方第一排磚開始往右數第七塊磚再往左數第七塊磚,

敲它三下, 會有暗門開啟, 裏面有一本經書, 把經書撕開會有一張樂透掉下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看完熱鬧, 再來看看“門”道 (南園的門. 亭及樓中常有妙“對”, 礙於篇幅, 忍痛跳過~) 

當地耆老相傳, 白虎(西方)放霞, 南園之竹. 蘭. 桂三苑門影將重疊於子午線上,

此時足踏連環, 踩「離」位進「坎」位, 離福門前方三尺給他用力踏下去!

你就能理解鞋子有氣墊還是比較舒服~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但我最欣賞的還是南園的“簷”,

為什麼西門吹雪和葉孤城的決戰不在有黃色小鴨的光榮碼頭而在紫禁之巔?

因為簷在上去就是一棟建築物最高的地方, 那裏的風最大,

衣帶啦. 劍穗啦. 頭皮屑啦飄啊飄的, 多美~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文天祥來過南園, 所以「正氣歌」最後兩句說:「風簷展書讀, 古道照顏色.」

沒想到天祥兄和我一樣有眼光, 喜歡南園的美簷,

 

後來他 line了李白說這裏不錯, 李白就在南樓住了一晚,

 

「清景南樓夜  天河落曉霜」的詩句就是這樣來的.

 

(小編: 唉, 莎子又亂講了, 文天祥晚李白五百年, 他怎麼可能跟李白講話?)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是南園的主“樓”: 南樓

南樓位於南園正北方, 也是南園地勢最高之處, 是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先生的住所.

 

請輸入圖片標題

為什麼叫南樓呢? 因為王先生喜歡看蘭陵王, 本想取“蘭樓”又怕被人誤會以為是種花的地方,

「金罵沒ㄤ~金罵沒ㄤ~香狼今逃村挖擠狼...」(因為我亂講, 罰自己先唱了...)

其實這是王惕吾先生的孝思啦, 以茲紀念父親「王芾南」先生.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從南樓看下去, 嘿, 莎嫂正施展輕功飛奔而去...

右圖是東廂房, 樓上是南樓副樓「琴音“閣”」; 樓下為文創商品販售展示區.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右圖: 從琴音閣望南樓 (就像當太太的默默在一旁支持老公),

琴音閣名字的由來也是為了紀念王先生的母親「夏琴」女士.

 

所以小朋友, 王先生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

對, 就是做人不能忘本, 以後你們成功了不要忘了父母恩喔,

如果爸爸名字裏有個“公”字, 你就蓋公園 (莎子, 正經一點!)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琴音閣內有專人免費教授摺紙, 莎媽87歲了, 手還靈巧得很, 摺了一隻栩栩如生的蝴蝶,

奇怪的是, 後來這隻蝴蝶遍尋不著, 我跟媽說她飛去找梁山伯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南樓二樓主廳下午2:30有古“箏”演奏, 可惜不是穿旗袍開高衩的美女, 所以聽的人不多.

(奇怪, 怎麼不是在琴音閣彈呢?)

(照片牆上是王先生獲美國伊利諾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畫像.)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南樓大廳的會客室仍保留昔日的原貌 (位於一樓)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會客室側廳有紙卡免費供遊人書寫卡片,

左上圖: 「趕路的人生會讓靈魂落後」, 嗯, 這話經典, 有點像莎子會說的話 , 哈哈...

右下圖: 意外發現「珍‧奧斯汀」的原文書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剛才莎嫂輕功之所向就是這裏了, 先過木“橋”再過磚橋,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聽說這對黑天“鵝”是雙胞胎, 其中一隻右手有刺青的, 突然啄了媽的腳, 嚇了媽一跳!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南園的“廊”依地勢而建, 高低錯落, 行走其間, 鳥語入耳, 花香襲人, 舒暢之至,

此時適有導遊帶團經過, 「你們知道古代沒有保全, 主人如何防範宵小嗎?」(團員搖頭)

「聽說南園蓋好不久, 有賊人看此園氣勢非凡, 想主人非富即貴,

   便於當夜鑼敲三響時翻牆入園意欲行竊, 不料在迴廊間走了半天全都回到原點, 大駭而逃, 

   此一傳說更是響了設計師漢寶德先生的功力.」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南園走上一圈大約一個小時, 累了怎麼辦?

其實廊道間皆有石凳木椅, 除非你是大老闆, 否則不妨小憩一番, 領會國父建國大綱的要旨,

記得那句話嗎?「趕路的人生會讓靈魂落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南園非常值得一遊, 但不是走馬看花那種打卡式的遊法, 

我希望下次來南園的時候遇雨,

領略「空山新雨後  天氣晚來秋」的境界... 喔, 原來王維也來過南園.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

 

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03-5890011# 1608. 1609

 

 

後記一: 

還記得那十四字口訣嗎? 窗門樓閣廊軒木   橋鵝簷雀對」 

用心的你會發現怎麼沒介紹到“軒”和“雀”?  不急不急,  

請輸入圖片標題 

水風“軒”(照片對面那棟)是中午我們用餐的地方,

我非常期待人文客棧的餐點, 不知會是什麼樣子 (容我下一篇再專文介紹) 

  

後記二: 

南園的停車場旁有孔“雀”園, 養的還是白孔雀, 

你知道白孔雀怎麼養嗎?  簡單,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讓你家的藍孔雀去參加路跑, 現在不是有灑太白粉的路跑嗎?

 (小編: 唉, 這個莎子, 什麼時候才能正經一點?)

 

 後記三:

 南園分為兩大區塊, 除了南樓外, 還有同心樓 (住宿區), 想必更是迷人之境,

 下次鑼敲三響時再給它翻牆進去看看.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