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續 台北故宮之如是我聞 )


 


快問我故宮有什麼東西讓我感到意外,


「故宮有什麼東西讓你感到意外?」


「沒有.」


「可惡, 被耍了...」(白眼~)


哈哈, 騙你的,  有啦有啦, 意外就是故宮裏面竟然有餐廳咧!


搭電梯上四樓...


「要不要先換龍袍? 吃的時候 宮女服務生 會弓身上菜, 你要說:『平身』她們才能站直 (肖仔~)」


(登~ 四樓到了)


 



為什麼叫「三希堂」?


官方的說法是三希堂本是乾隆在養心殿的書房, 因裏頭收藏了三帖稀世墨寶, 所以叫三希堂.


當時是乾隆十一年, 此三帖是《快雪時晴帖》.《中秋帖》和《伯遠帖》, 堪稱三希堂第一珍品 (註)


分別是王羲之、王獻之(王羲之第七子) 和王珣(王羲之的侄兒) 寫的.


 



但按我的看法, 三希堂才不是這個意思, 


皇帝要日理萬機, 有閒工夫也是往後宮跑, 哪有時間在書房對吧? 


乾隆喜歡書房是真的, 但不是因為字畫,


皇帝壓力很大的, 還要小心刺客有的沒的,


所以乾隆喜歡窩在書房無線上網, 壓力大時就打怪,


不然就用視訊和軍機大臣研議國是, 發發簡訊給紀曉嵐作對子 (就我出上聯你對下聯那種),


每天用網內互打和年羹堯討論如何平定準噶爾之亂, 還可上網訂高鐵遊江南,


所以「三希堂」其實是「3C 堂」的中譯, 不過這是國家最高機密, 朝廷是打死不承認的.


 (小編按: 莎子日理萬機也老糊塗了, 年羹堯是康熙雍正時的人物, 到乾隆時他早就死翹翹了)


 



我對三希堂的經營方式非常好奇,


因為就算你不看故宮的展覽, 還是要花160元先買門票才能進來用餐 (門票不能抵消費),


相較之下, 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忘言軒  台灣咖啡館」和「挹翠樓」就比較貼心,


網路上說門票還可折抵十元消費, 景觀(植物園的荷池)也比故宮好.


 



為了求證, 莎子去電史博館, 到忘言軒和挹翠樓也需先買門票沒錯(門票30元),


但忘言軒可折抵10元, 挹翠樓滿三百元可全額折抵 (折30元, 等於打九折).


 



話雖如此, 三希堂的茶點真是讓我食指大動, 如果甩頭夠大力, 還可以甩出龍涎飛沬 (噴~)


三希堂的點心讓我想起了黃蓉, 在《大漠英雄傳》第十二回,


黃蓉以「二十四橋明月夜」「玉笛誰家聽落梅」等數十道佳肴留住洪七公, 


吃得洪七公是如癡如醉, 這才換得郭靖學了降龍十八缺三掌,


不囉嗦了, 直接瞧瞧三希堂的手藝.


 



   松子綠豆篁     65元


 




冰釀黃金桔   80元


 



丹桂芋泥   80元 (?)


 



蛋香奶黃包 (一籠兩個)   65元


 



玉露金龍   150元 (取名是很有學問的, 如果你說這是杏仁油條, 那就只能賣50元)


 




黑糖桂圓糕 (一籠三個)   110元


 


   蓮心茶   160元


( 小編按: 史博館的「忘言軒」也有荷花茶和心型的黑糖桂圓糕, 有興趣的人請看 村上春。豬 )


 


   灌湯包   160元


S 大力推薦這灌湯包, 我猜她來三希堂主要就是沖著這道名點,


這湯包表皮極為滑嫩, 似乎吹彈可破, 或許唐玄宗看到楊貴妃的肌膚時就是這個感覺,


加之湯色清雅, 彷如蛋衣雲袖, 脂粉未施已是迷人之極,  當下竟不忍食之,


 



把湯包開個口, 以小匙撥弄著玉液瓊漿, 小口淺嚐, 嗯~ 齒頰生鮮, 繼之膏腴豐潤. 諸味紛呈而至...


當年黃蓉為洪七公做了一碗「好逑湯」, 以荷葉. 竹笋尖兒及櫻桃嵌班鳩肉清蒸, 或可與此湯媲美.


 



這裏容我插花一下, 這位服務員真是氣質出眾, 長得有點像灌湯包,


......


呃, 我這是稱讚聽不出來嗎?


(聽不出來)


真的是稱讚啦, 你看這灌湯包多美, 她的皮膚也是吹彈可破, 尤其笑起來啊, 楊貴妃可能也這般好看,


她好意的說: 「這灌湯包加紅醋也不錯, 要不要試試?」


基本上我喜歡清湯, 不愛加味, 但試試無妨, 就勺一匙高湯起來, 想滴“二滴”紅醋入匙品嚐一下就好, 


結果她倒了一整湯匙進來!


我嚇了一跳, 手拿著湯匙喝也不是, 不喝也不是, 就這樣楞在那裏,


而我的嚇一跳也嚇了她一跳, 所以就有了這張照片.


(後來她跟我道歉, 誤以為我想先倒在湯匙裏再放進碗裏, 這是斯文人的吃法;


 這位小姐帶著人情味, 讓嚴肅的故宮溫暖許多, 反而成了我對三希堂印象最深的地方).


 


    



     


 



 


     


餐廳入口處有乾隆的文創產品, 我最欣賞右圖的對筆, 那「朕知道了」真是太神了! 


 


    


三希堂的名片座我也很欣賞, 只是看他一直跪著, 有點想扶他起來就是.


 



離開三希堂, 望著這黃牆綠瓦...


不知有沒有大內高手分守蒼龍. 白虎. 朱雀. 玄武四門? 


故宮的保全系統可能比總統府還嚴密 (總統最多做八年, 國寶可不能八年就不見啊),


如果《不可能任務第五集》以故宮盜寶為題材, 誰想得到伊森韓特會易容為故宮院長...


 



啊, 流星~


「我希望自己是鋼鐵人!」


許了一個會被莎嫂罵的願.


 


 


後記1:



S 買了筆筒和毛公鼎送我和莎嫂, 這是乾隆都沒有的禮物, 太開心了. 


 


後記2:


遺憾的是, 三希堂的菜單上沒有東坡肉和翠玉白菜, 反而 故宮晶華 有這兩道, 好奇的人自己看看吧.


 



後記3:


在故宮的時候,  S 和莎嫂神秘CC 的不知交頭接耳什麼,


離開故宮後說要載我到一個神秘的地方,


好吧,


...


下車時,


眼前竟然是玩具反斗城,


鴨比!


我快兩年沒到反斗城了吧?


這...


這...


(老淚縱橫~)


沒想到,


我向流星許的願竟然實現了!


 



      


(小編按: 莎子常常忘了自己都50了, 還像15 歲沒個大人樣子, 唉~)




 


 


 註:


(以下圖片取自網路)



 《快雪時晴帖》其實是王羲之以行書寫給朋友的一封問候短信, 原文是:


「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候」(古人沒有標點真是傷腦筋)


這四行二十八字被乾隆讚為「天下無雙  古今鮮對」,


還在人家信上批了好大一個“神”字, 說明了此帖在乾隆心目中的地位,  


想知道這二十八字什麼意思的話, 請參考蔣勳的說法


 


  


王獻之《中秋帖》被後人蓋了一堆紅印, 好像巿場肉攤上的豬皮...


想像有個歐巴桑提著塑膠袋問故宮:「老闆, 阿這個中秋帖一斤多少錢?」


 


  


王珣《伯遠帖》因首行有伯遠而得名.



※ 《快雪時晴帖》在台北故宮, 另兩帖在北京故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