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開老實麵多久了?

 

「今年第十一年.

 

「十一年?! , 時間過得好快啊

 

「真的好快.

 

久未謀面的朋友一家人突然來訪, 我們在麵館門口寒喧幾句,

 

「我想賣吃的, 特別來聽聽你的意見.

 

聽他這麼說我嚇了一跳, 因為他在上巿公司高就, 怎麼會…?

 

請他們夫妻坐, 太太手上抱著想睡的孩子,

 

「工作好好的, 為什麼想賣吃的?」我問,

 

 

 

他丟了一堆牢騷, 說主管老找他麻煩, 加上同事排擠, 他實在做不下去了!

 

又說:「任何工作都比現在這個好.

 

「那是因為你還沒碰過更糟的才會這樣說.

 

(沈默~)

 

「你想賣什麼?

 

「賣肉臊飯, 我太太做的肉臊很好吃.

 

(太太把頭抬起來笑了一下, 接著又看著想睡的孩子.)

 

「好吧, 你在這家公司待了有十年了吧?

 

「超過了.

 

「嗯做這麼久卻待不下去, 一定有你的理由, 我就提供一點經驗給你參考.

 

    首先, 我勸你先想辦法留在原來的的公司, 不然先試試其他工作,

 

    最後最後再考慮做吃的.

 

 

 

「為什麼?

 

「因為做吃的~~~.

 

「切, 有什麼工作是不累的?

 

「哈哈, 你這話和我當初一模一樣. 十年前為了開老實麵, 我到朋友的麵館求教,

 

    她說做吃的超累, 我也說做什麼都累, 她聽了就笑笑, 也沒再說什麼.

 

    但現在我可以告訴你, 做吃的累和一般工作的累差在哪裏.

 

「差在哪裏?

 

 

 

「一般工作的累是勞心, 但餐飲的工作除了勞心還要勞力還要勞神還要勞東勞西勞一大堆,

 

    例如你這上班族, 工作環境是乾淨的, 吹冷氣. 穿皮鞋. 白襯衫還打領帶,

 

    但小吃店的廚房是沒冷氣的, 你喜歡內衣被汗水黏在皮膚上的感覺嗎?

 

    還有, 你的工具是電腦, 不用每天刷洗電腦吧? 小吃店的鍋碗瓢盆夠你洗到瘋掉,

 

    再來, 你有自己的桌椅, 大部分時間是坐著上班, 你能想像站一整天工作是什麼樣子嗎?

 

(沈默~)

 

 

 

「就算一樣的勞心勞力, 餐飲的累比其他工作還多了很多瑣碎的事情,

 

    例如我有個朋友在賣魚, 他的辛苦是早上四點就要到漁巿場批貨, 幫客人剮鱗除腮那些,

 

    手有時候會刺到, 還一身魚腥味, 回家就要馬上洗澡洗衣服,

 

    每行有每行的辛苦, 不過呢, 他賣魚給客人後需要幫客人煮好嗎?

 

「不用啊.

 

「對, 客人買完回家自己煮, 賣水果和麵包也是, 買完就是客人自己的事了,

 

   但餐飲不一樣, 像我賣麵, 可不能把生麵糰叫客人回家自己煮,

 

   我們要幫他煮好(所以要瓦斯), 然後調味(所以要準備肉臊和各種哩哩扣扣的調味料),

 

   還要配菜(所以一大早要買菜和洗切那些), 再把麵放到碗裏(要提供餐具),

 

   客人吃完了還要幫他們收碗洗碗擦桌子拖地

 

   你有沒有想過這要多少精神體力?

 

   手製品應該較貴, 從木雕到手工餅干都是,

 

   但小吃店每一樣動作雖然全都是手做, 卻只換來微薄的薪水...」(這下換我沈默了)

 

他低下頭, 顯然沒想過這些, 孩子在媽媽臂彎裏睡著了,

 

「沒做過餐飲的人是無法體會那種滋味的, 我們這十年蒼老很多你沒發現嗎?

 

(打屁兩句, 就沒有啦, 你們還很年輕啊那些)

 

「所有工作都累沒錯, 但餐飲的累絕對能排到前幾名.

 

 

 

「還有, 你的工作有週休二日吧?

 

「當然有.

 

「還有勞保和退休金對嗎?

 

「嗯.

 

「如果你開店自己當老闆, 就沒有週休二日了, 也沒有退休金,

 

    你上班不用幫公司付房租水電吧, 但開店當老闆就要自己付房租水電,

 

    如果你不想麼累就請人, 但又多了一條開銷,

 

    目前你一個人上班就夠了, 做吃的話, 你們夫妻就要兩人都下來搞,

 

    到時你們肯定沒什麼時間陪小孩

 

我把眼光移向睡著的孩子, 朋友更沈默了.

 

「生意好時壓力大, 因為要準備更多的東西, 萬一身體搞壞了, 只是把賺的錢送給醫生花,

 

    但生意不好呢壓力更大, 房租啦帳單啦那些, 所以如果有其他選擇就不要做吃的.

 

 

 

一個月後, 朋友一家來用餐, 臉上堆滿笑容, 男孩在一旁活蹦亂跳的,

 

他們來謝謝我的建議, 因為找到一份比做肉臊飯更好的工作了,

 

我腦中出現他們夫妻在廚房做肉臊和洗碗盤忙到團團轉的畫面,

 

還好這個畫面沒有成真.

 

 

 

.......................................

 

 

 

如果你看到這裏還是想開店,

 

因為你對餐飲有著極熱大的夢想和熱情,

 

那麼我在下二篇有些過來人的話想告訴你,

 

這些話我真希望當初開店前有人先告訴我.

 

 

 

 

開店當老闆 (中)

 

 



※ 這篇後記本來是放在下篇做結尾的, 卻怎麼貼都被電腦截掉, 被打敗了, 就放這裏吧.

 

後記:

如果你家裏或親友中有人想開店,

 

()不是一時衝動或過度天真(完成夢想其實是需要一點天真的),

 

看來他有熱情和執著, 做了必要的準備(例如考取相關證照), 而且他的個性不容易放棄

 

那麼請支持他, 讓他勇敢嚐試吧! (當然, 你學會放手也需要勇氣.)

 

我認識不少人, 當初家人拼命反對, 看來你反對成功了, 自已很高興阻止了一個笨蛋,

 

卻不知他心裏可能恨你一輩子搞得家人不像家人.

 

我們都想保護家人, 希望他們過的好, 不希望他們受傷. 不希望他們失敗

 

但人生嘛, 撞牆是免不了的撞牆了. 受傷了, 傷口才會結痂, 人才學會成長,

 

你自己年輕時沒有撞過牆嗎? 你有因為撞牆現在完蛋了嗎

 

放手讓他單飛吧, 成功了, 他會感謝你, 萬一不成, 他也會感謝你,

 

並且因為真的嚐試過了, 發現原來真的行不通(不是別人告訴他行不通, 是自己發現),

 

他終於能接受事實, 把生命放在更重要的事上.

 

, 當然, 前提是萬一失敗了, 結果是你們都承受得起的.

 

 

 

 



相關文章: 麵店老闆老實說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