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回台南的路上, 我看到“他”了...


 



他是誰?


有人禮貌的說他是街友, 有人通俗的說他是遊民,


還有些人經過時會把孩子拉開離他遠一點, 為什麼?


「因為他不大正常.」


這樣喔? 他哪裏不正常?


「正常人不會躺在大街上曬太陽.」


或許吧, 但如果你看過看海的男孩和他的狗, 就會發現正常和不正常只是一體兩面,


所以, 我不認為他不正常, 反而認為他可能就是“那個人”.


 


                   


 


有一天, 我在書局看到一本書:「跟著莊子學投資」


作者把莊子學說和現代投資理念結合, 娓娓道出古人的智慧;


想起曾看過的另一本書, 書名大概是「孫子兵法的CEO管理學」.


 


人類是很愛習的生物,


學習沒什麼不好, 問題在「學過頭了」,


莊子會投資? 老子會看風水?  孔子周遊列國所以是旅遊達人? ....


如果有一天, 有本書叫「從孫子兵法學法式料理」我也不會意外 (你知道我的意思吧).


 


今天若孫武復生, 請他來管理台積電的話, 他會比張忠謀管得好嗎?


今天若莊子復生, 請他當央行總裁的話, 他會比彭淮南更厲害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莊子很窮,


《莊子》內篇‧列御寇就說有個叫曹商的宋國人出使秦國後, 獲秦王贈車百乘,


他向莊子炫燿說:「你這個貧困到只能住在陋巷的傢伙, 瞧你那面黃肌瘦的樣子...」


如果莊子那麼會投資的話,  應該不是這種生活,


或者, 莊子可以成為今天投資者的反教材, 一笑.


 



                   


 



突然想起卓別林,


1919年, 美國蒙地卡羅舉辦“卓別林模仿大賽”, 當時卓別林正好在美國,


調皮的他一聽說此事, 馬上報名參加, 結果呢?


得到第三名!


卓別林和他的朋友當場笑到不行, 竟然有兩個傢伙比他還更像自己.


 



古人當然有古人的智慧, 但他們的智慧是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產生的,


今人消費古人太甚, 硬要把古人的智慧套入各種現代習題, 


怎麼說呢? 古人的智慧絕對有其價值,


只是各派學者口沬縱橫. 皇皇大論,


一個個比孔子還孔子. 比莊子還莊子,


我想就算孔莊再世, 和這些研究他們的學者比起來, 恐怕也只能得第三名吧!




                   


 


莊子對富貴的態度是什麼?


有一次楚威王想以厚祿聘他入朝為相 (相當於我們的行政院長), 被他老兄拒絕了,


莊子說:「我啊, 寧可當泥濘裏嬉遊的活烏龜, 也不要做廟堂上給人祭祀卜卦的死烏龜.」


他繼續... 嗯, 繼續“安貧樂道” (講好聽的啦, 其實就是窮光蛋一個),




所以另一次, 他只能穿著滿是補丁的破衣服去見魏王.


 


雖說「至人只是常」, 但我們常有神化 (至少是美化 )古人的傾向, 例如關雲長 (如果是反派, 就醜化他, 例如秦檜),


這些古代名人既不是動漫人物, 也不會像電影宣傳那樣有什麼定裝照,


所以我們不能因為莊子很有智慧就認定他必然長得仙風道骨. 靈氣逼人,


當我們按史書所載還原莊子的可能相貌, 如果莊子活在現代, 他會是什麼樣子?


1. 貧困, 衣服破舊不堪.


2. 因營養不良而面黃肌瘦.


3. 不理你, 也不在乎你的眼光, 常對著天空想事情, 「逍遙乎物外, 任天而遊無窮.」


簡言之, 很像我拍到的這個人,


莊子若還活著, 大概也會躺在路邊曬太陽, 並被說成“看來不大正常”,


如果這時剛好有二個崇敬莊子的學者經過, 這個申論逍遙篇. 那個引述外物篇,


正高談莊子思想多麼多麼超世絕俗時, 他們看到路邊躺著這個遊民,  不禁露出嫌惡的眼神,


「ㄟ, 我們離他遠一點, 這種俗人如果學學莊子就不會淪落到這般地步了! 」


 


呵, 我想就算莊子在身邊我們也未必認得出來,


所以囉, 如果你很了不起, 周遭的人卻「有眼不識泰山」, 那也沒什麼好生氣的;


人生是自己的,  走適合自己的路吧,


就算莊子真的出現在你前面, 也未必要跟著他走, 就像他沒有跟著老子和孔子走一樣.


( 老子生卒年代不詳, 但孔子曾向老子請教禮法之事, 所以孔子和老子同代, 莊子比他們晚了180年)


 


 


 


莊子小記:


莊子名周, 戰國晚期宋國蒙城(今河南商丘)人,


據馬敘倫的〈莊子年表〉, 莊子生於西元前369 年, 約比孟子小四歲, 


卒於公元前286年, 享年83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