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裏常見外國人一下車就自己動手加油, 心裏就想台灣怎麼沒有?

直到去年底, 我們離開苗栗大湖的石風城堡, S 載我們返回台北前順道載朋友到苗栗火車站搭車,

 

隨後 S 開進一家中油直營站加油, 奇怪的是, ,石加油站竟然沒有人?!

喊了幾聲, 辦公室有位像站長的先生出來說:「我們這裏是自助加油站喔.」

我這才知道原來台灣中油早有自助加油站,

第一座單機自助加油站在1994年10月底於台北大直站設立,

中油2007年起陸嬻在全國各地增設超過六十座自助加油站,

甚至7-ELEVEN 也在2008年9月於林口文化路/復興路口有自助加油站了,

(出國時看到7-ELEVEN 有加油站時就嘖嘖稱奇, 心裏還想台灣統一超商怎麼不跟進? ) 

 

我為什麼選擇自助加油? 

原因有二:

第一個原因是民營加油站的油品讓我擔心.

我開的是老車, 對汽油品質比較敏感,

以前為了省錢和拿面紙盒(或水), 我常去民營(或中油加盟)加油站加油,

直到有一次加了油後, 停紅綠燈時竟然熄火! 連續幾天熄了好幾次, 嚇到了.

 

第二個原因當然和油價有關,

昨天(2月18日)中油在四週內連四漲, 95來到每公升36.4元, 創下史上最貴,

而中油直營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每公升便宜0.8元 (柴油每公升便宜0.5元), 不無小補. 

 

如果你對自助加油有興趣,

只要連結 中油刷卡自助加油站查詢 就能找到最方便你加油的地點 (汽機車皆可), 

連結之後:

1. 選擇加油站類型 (直營或加盟) 

2. 選擇欲查詢的縣巿

3. 點選“汽油自助”

4. 查詢 # 

 

以下是自助加油的現場操作:

(其實有語音, 跟著操作就行, 滿好玩的.)

 

僅有少數是完全無人的自助加油站, 其他都是在一般加油站裏增設自助加油區,

真的不懂操作就問服務人員, 放心, 他們不會咬你的. 

 

1. 插入信用卡 

 

2. 螢幕會出現一堆注意事項, 按右方的“確認”鍵 (沒得選, 不按就玩不下去)

 

 

3. 是否需要統一編號?

 

 

4. 勿取油槍, 先開啟油箱蓋.

 

 

5. 取油槍 (看是92. 95或98) 

    先把扣住油槍底部的黑色槍托往下掰 (不然油槍拿不出來), 

    取出油槍後再把槍托往上掰, 否則自助加油系統無法開始運作,

    ( 有些加油箱沒有槍托設計, 那麼會有一個圓型的大按鈕, 按下去, 就可開始加油了). 

 

 

接著就可以把油槍插入加油孔, 

油錶歸零後就可加油了,

若等太久你沒動作, 螢幕(或語音)還會提醒你“加油中”, 就給他按下加油握把加油吧!

網路上說慢慢加會加得比較多,

但我問過在不同加油站上班的不同朋友, 又問了一位現職站長的朋友,

 

他們都笑稱沒有這回事.

 

我試過慢慢加 (慢到後車翻白眼),

「臣妾做不到啊」的圖片搜尋結果 哼, 還不給本宮加快一點!(網圖)

 

這樣有沒有比較多實在看不出來, 但確定很耗時間, 手也快抽筋了~~

 

6. 我的習慣是加到“自動跳停”

    (就是一直按著握把, 它有感應裝置, 時候到了就會自動斷油, 真的不用怕油會滿出來.)

 

7. 跳停(或放開握把)後, 把油槍放回加油槽 (先把槍口插入油槽再扣上搶托).

 

 

8. 取回信用卡

 

 

9. 拿發票與簽單, 恭喜你完成自助加油!


 

第一次比較緊張很正常, 第二次也許還會緊張,

第三次還緊張的要命? 那你是在偷油吧?! (緊張什麼嘛)

現場有很多加油站員工, 萬一有什麼問題問他們就行了,

不過我倒是很希望你會弄錯,

例如把油加到我的車子卻由你付帳 (奸笑...)

 

 

2014/8/22補記:

台塑加油站也有自助加油系統, 請連結 這裏 查詢.

今天行經南二高 東山休息站 順道加油,

這裏是台塑系統, 和十幾家銀行信用卡合作, 

其中有國泰世華銀行, 自助加油一公升竟然省1.7元;

(2015年2月行經古坑休息站, 他們則是中油體系, 也有可省每公升1.7元的信用卡選擇)

不同的是, 中油自助加油時信用卡會留在機器裏面, 直到加完油才吐還你,

台塑的自助加油則是記憶讀取, 讀取完成會先還你, 其餘就大同小異了.

 

 

 

同場加映:

陪 媽在急診室的那天, 我第一次比中油早起,

看到空無一車的加油站還滿奇怪的,

 

瞧這幾位這幾位年輕人多優啊, 早鳥準備上班了,

開始SOP (標準作業流程):

「請問加什麼油?」

「需要統編嗎?」

「油錶從零開始.」

   .......

 

這時站長做了一件我從沒看過而且很奇怪的事,

他竟然把油槍放到地上然後走了?!

後來我問在加油站上班的朋友, 她說這是為了熱機, 每天一早必做的事,

不這樣做的話, 第一位加油的倒霉鬼還沒加到油就開始跳錶了, 可能會多付幾塊錢.

嘿, 各行有各行的眉角啊.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