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彎腰沉馬, 氣走丹田, 中指反扣掌心的勞宮穴,


待周身發熱後, 合妻兩人之力吃下一碗玊井無雙芒果冰,


十分鐘後, 噢~ 果然無雙! 還是吃到腦漿結霜, 口鼻冒出一絲白煙, 破功~ 


張... 張...愛... 愛... (想法都結冰了, 等我運氣解凍~~)


( 二分鐘後 )


張愛玲說得對, 痛快要趁年輕啊!


 


還好, 我們永遠比明天年輕,


所以離開玉井之後, 想趁“年輕”時再多玩一個地方, 


這方面妻影響我很大, 以前我是不熟的地方不去, 現在就隨興, 有她在的地方都好玩,


於是, 方向盤一打, 改走從沒走過的台3線途經內門到旗山老街逛逛.


 


(登登登... )


到了, 找地方停車....


 



哇, 古老到不行, 和熟悉的世界比起來, 有強烈的脫離感.


 


 



換個角度再拍這棟老房子時,


咦?


後面是什麼建築?!


 


 



旗山火車站?!


雖然所有木迼的火車站都很棒, 像集集和我們屏東竹田的,


但看到眼前這棟時還是大驚訝! 


好像紙模型般的精巧, 台灣竟然有這麼迷人的老火車站!


 


 


    


尤其左側的八角形候車室, 簡直是童話繪本的真實版  (右圖攝自文宣)


 


繞到後面瞧瞧....


  (攝自文宣)



嗯, 是個停用的車站, 默默守著昔日風華.


 


從窗外看進去, 有頂站長帽, 這裏應讓是站務房,



下方有兩張日治時期的火車票,


「旗山驛/ 九曲堂    三等   金七十五錢   適用當日限」


 


 



帽子上方掛了一幅「台灣七大經典車站建築」:


(自上而下) 基隆驛 / 新竹驛 / 台中驛 / 台北驛 / 嘉義驛 / 台南驛 / 高雄驛


 


 


 (圖片取自網路)


日治時期的台灣的火車站, 除了本線(縱貫鐵路)外, 大都是為了發展糖業運輸而設,


明治42年(1909), 日本人開始修築「九曲堂 - 旗尾」糖業鐵道, 並在大正元年 (1912) 興建旗山火車站,


比集集車站 (大正十一年,1922) 還早了十年.


 


 


  (攝自文宣)


旗山火車站於民國85年報癈停用, 民國91年疑遭人縱火, 差點被拆除,


經各方奔走和八個月的修復後, 旗山火車站終於在民國98年3月浴火重生.


 


旗山火車站開放時間:


週二到週五  10:00~18:00


週六. 日及例假日  8:00~19:00


(週一休館)


旗山區公所  07-6616100


 


好, 火車站的部份講完了, 我唱一首歌之後再來講老街亂蛇記,


啦啦啦啦~~


啦啦啦~~


 


 



遠處有留聲機幽幽傳出日本演歌, 街燈下有個喝醉的日本人在嘔吐,


一輛人力車經過, 上面坐著拿小扇子的藝妓,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不見了, 一定是被鎖在百年前古老的時空,


還好我會煮麵洗碗, 煮麵洗碗在每個時代都能謀生...


叮鈴~~叮鈴~~


 



這輛腳踏車的鈴聲把我抓回現實,


雖然我喜歡古老的東西, 但在這個黑摸摸又陌生的地方, 看到現代化的東西還是會有安全感的.


 


火車站正前方就是旗山老街, 也就是中山路,


如果你到外地要找中山路, 那先找火車站準沒錯,


中山路一定在火車站前面(別問我為什麼, 可能國父常趕火車或者他家在火車站前面),


我們都知道國父(聽到國父請起立)主張三民主義(請坐下),


所以中山路附近一定有民族路. 民權路和民生路,


有沒有注意到百元鈔上面, 國父(請起立)身旁有兩個他寫的大字“博愛”(請坐下), 


為什麼百元鈔上要用“博愛”這兩個字呢?


唔, 這個問題很好, 中央銀行這麼印是有深意的,


意思是你可以把你的百元鈔通通送給我, 博愛嘛, 哈哈哈, 神經病...


所以一個城巿夠大的話, 也會有博愛路或辛亥路, 當國父(請起立)真好, 路都可以用他的名字(請坐下);


阿怎麼講到這裏來了? 可能玉井無雙芒果冰還沒退夠, 腦袋給它有點凍到...


 


旗山的中山路路口呢, 有段奇特的建築叫做「亭仔腳」(石拱迴廊) , 它可是全台唯一的石砌建築,



別以為這是店家的裝潢, 注意看它的屋頂,


有沒有? 那些竹桁和瓦片, 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了(建於1910年), 地震都沒倒 (拜!)


聽說在這邊喝上一杯老街咖啡, 再配上一口香蕉派就是最大的享受了.


 


逛逛老街吧...



嘿, 竟然還有這種スーツ (西裝, 日文唸“誰斃羅”),


聽誰的阿公說過, 他一生就做過一件西裝, 只在結婚的時候穿過一次(難怪很多西裝店倒掉),


從這家店的規模來看, 旗山人大概常結婚.


 


 



我的媽呀, 還有人穿這種鞋子?! 不敢往上看, 要是他梳著清朝的瓣子, 我會暈倒的! 


 


 



聽說這家老闆有兄弟三人, 「天時鐘錶」是老大開的, 老二開「地利銀樓」, 老三開「人和茶莊」.


(莎子, 別鬧了, 正經一點!)


 


 


    


仿巴洛克風的旗山老街, 整建於大正十四年 (1925), 由當地望族吳家率先起建,


外觀雖為洋樓, 內部卻保留閔南的木造結構.


來旗山老街, 外行的看門牌(老街由十六棟洋樓相連而成), 內行的把頭抬, 為什麼要把頭抬呢?


因為這排洋樓的「山頭」非常特別 (山頭就是房子的頭髮, 也就是樓頂的造型) .


 


 




這兩棟的山頭是花草紋.


 



這棟除了花草紋外, 正中央上方還有一隻展翅的鵰.


 


 



這棟在花草紋中鑲入了羅馬字(代表家族的姓氏), 那個年代用洋文是一種優越吧.


 


 



 吳姓望族直接在山頭鑲入中文, 我覺得很酷!


 


 



這個甘脆來個中英對照 (只是劉怎麼會用R 呢? 劉醫師叫Remond?)


岡山和頭份都有劉醫院, 不知和這裏有什麼關係?


.........


老街之尾是旗山農會, 對面(小圖)是1926年創立的“枝仔冰城”,


    


旗山農會也是古蹟, 興建於昭和五年(1930), 原本只有兩層, 民國四十八年(1959)增建出三樓.


 



    


旗山農會曾創下一個嚇嚇叫的記錄: 存款總額全國第一!


為什麼旗山人“當年”那麼有錢? (我特別強調當年, 免得旗山人出去會被搶)


旗山曾是台灣的香蕉霸主 , 蕉農個個都有手部酸痛的毛病 (數錢數到手抽筋),


所以香蕉蛋糕和香蕉加工食品一直是旗山著名的拌手禮.


 


「妳餓了沒?」我問妻,


「有一點...」


「剛好有妳愛吃的肉圓和我愛喝的四神湯.」(攤位正好在「吳」家對面, 很好找).



我們點了二粒肉圓和一碗四神湯,


想到自己能夠對旗山的經濟作出微薄的貢獻, 就有小小的成就感.


 


 



這家冰店的fu很讚, 但為了我們的腦漿著想, 還是流口水就好.


 



 


宜芳小吃就在天后宮對面, 嗯, 大概是吧, 有點忘了,


想說很久沒吃意麵了, 而且從沒吃過「魷魚意麵」, 加上它是「60年老店」, 進來坐坐吧.


 


 



和老闆聊了起來, 他很開心的把鎮店之寶拿出來,


「你看, 這盤子有50歲了!」老闆說,


啊, 好像看到失散多年的兄弟, 因為我也五十歲了 (感傷~).


 


 


     


老闆不知又從哪裏拿出超大支的開缶器, 上面有很多英文, 連「乾杯」(右圖) 都有,


怎麼那麼大一支啊? 你不付錢的話, 就拿出來把你敲昏.


 


 


    


後來才知道, 沒有「魷魚意麵」, 魷魚是魷魚, 意麵是意麵, 豬頭了我,


沒差, 就來一份吧,


特別喜歡那用茶杯裝的魷魚沾醬, 一整個古早fu;


但我有點擔心, 因為我用了「愛滋」(右圖) 的杯子喝水...


 


 



老闆很可愛, 雖第一次來, 已經像老朋友似的,


門上寫著「意魷未盡」, 真有意思啊;


逛人家的地方就是要對人家的經濟做出貢獻,


臨行前, 留下老實麵的名片, 請老闆來屏東時也不忘做出貢獻.



 



回頭開車, 行經西裝店時不禁又多看它一眼...


 


 





我對阿公的腳踏車特別有感覺,


不知五十年後的孩子看捷安特時, 會不會也說「那是阿公騎的」?


 


 



旗山老街洋樓曾獲文建會「全國歷史百景」第二十四名, 


( 旗山火車站排名第十六, 新化老街第二名, 集集火車站第三名),


新化老街竟然能把大溪老街(六十二名)遠遠甩到後面, 完全勾起我的旅魂, 改天非去踩踏一下不可!


 


老街蛇完了, 


我唱歌給你聽好不好? (清喉嚨)


啦啦啦~~


啦啦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