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是很奇怪的東西, 你期待一件事發生時過得好慢, 一旦它發生了又覺得過得好快,


剛到台北啊, 怎麼一下子就最後一天了呢? 難道是地球的自轉變快了?!


唉呀! 地球的自轉變快了! (把頭髮抓亂~~)


我怎麼可能發現這麼深奧的物理現象?


說不定這是「相對論」發表以來最重大的科學發現!


怎麼辦? 我最怕上台了, 要是明年因此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很多人會訪問我的, 該說什麼才好? (好緊張~)


那還是不要發表好了, 可是不發表又不甘心, 嗯... 就發表在台北的最一餐吧 (差好多),


「我帶你們去鼎泰豐, 而且是去信義店!」Sabrinna 說,


「為什麼要信義店?」


「信義店是本店, 也就是鼎泰豐的發源地.」她認為本店的口味比較地道.


 


Sabrinna 把車停在鼎泰豐附近的永康街停車場, 沒想到管理員竟然... 在作畫?! 



台北真是臥虎藏龍 !


 




看他年紀約六十左右, 但三角肌和肱二頭肌很發達, 和“快打旋風”裏的人一樣, 說不定是少林俗家弟子, 一身十三太保橫練,


還是乖乖付停車費吧, 不然他一個羅漢拳下來, 車子就要鈑金了.



 


我跟在Sabrinna 和莎嫂後頭, 走了約百來步, 咦? .........



金石堂前面有超多的年輕人, 1. 2. 3.... 26. 27.... 49.50... 哇, 有63位咧, 羅志祥或楊丞琳的簽名會嗎?


但莎嫂和Sabrinna 不見了?!


到人群裏找... 耳邊不時傳來「阿NO」「阿NO」, 奇哉怪也, 這些年輕人全都說日文, 這是怎麼回事啊?


 


 


  


小籠包公仔? 難道這裏就是....


 


 



有個奇怪的感覺, 不像來吃飯, 比較像是跟著日本團來觀光的.


「鼎泰豐」小小的店招, 真是「山不在高, 有仙則靈; 水不在深, 有小籠包就行.」


 


 



阿娘喂, 這密密麻麻的, 是火車時刻表怎樣? (左邊是南下, 右邊是北上).


當時我還不知道 Sabrinna 不經意的露了一手功夫, 類似峨嵋派用來點穴的蘭花指,  她只花了58.39秒就點完十樣菜!


更絕的是, 鼎泰豐的門神說:「大約再等40分鐘」(先點餐, 點完餐先付清, 然後才開始等).


40分鐘?! 我的天, 老爸上次做白內障手術也只要30分鐘,


但俠女Sabrinna 處變不驚, 反應就像人家只是說「再5 分鐘就好」,


她輕鬆的轉頭說:「我們先去後面逛一逛吧.」嗯, 有見過世面的人就是不一樣.


 


  


繞回永康街, 我在「向日葵生活畫廊」裏挑了二隻雞(冰箱磁貼, 正好一公一母)送給老爸老媽,


現場還有簡朴生個展, 雖然我本來就很有氣質了, 但看看沒差,


左圖是澳洲畫家的作品“九重葛”, 畫得很好, 但標價88000, 眼睛有點給它抽筋說.


 


 



40分快到了, 往回走途中, 這家店還沒開張, 但那密密麻麻的字, 和鼎泰豐的菜單有拼,


稍微看一下, 「你你你你... (一共14個你), 你太多了, 人口過剩(毛澤東的右下方畫了很多人形擠在一塊),


                    人可以砍樹, 請選出您認為不重要的人, 我們將儘快處理...」


我喉結動了一下, 生活在台北真是太危險了, 難怪連停車場管理員都有武功, 此地不宜久留, 快酸~~


 



 


啊, 看到101了, 第一次和他這麼近...


(小編: 笨莎子, 其實還佷遠好嗎.)


(莎子: 笨小編, 和屏東比起來這裏算很近好嗎.)


很多朋友都說鼎泰豐又貴又不好吃還要等很久, 


但如果連計程車都把這個“又貴又不好吃還要等很久”的地方當成排班載客定點, 這就不是普通的厲害了.


 


 



老實說, 天遙地遠的, 我不會為了鼎泰豐特地從屏東上來, (而且四個小孩子很快就會跑去他們家),


但人生有些事啊, 走著走著就有了出口,


既然 Sabrinna 盛情招待, 總不能得了便宜又賣乖, 今天我必需用謙卑的心情來鼎泰豐,


我也是做吃的, 我的看法是, 你高興的話也可以賣那麼貴, 問題是人家要不要來吃你的東西?


(小編: 十月初, 鬍鬚張滷肉飯只不過一碗想漲4元就引發軒然大波, 最後董事長維持原價並親自道歉, 我想他心裏一定很嘔~)


我很想知道鼎泰豐憑什麼在1993年1月17日獲「紐約時報」評選為世界十大美食餐廳,


也很想知道鼎泰豐憑什麼得到米其林一星的肯定?


更想知道鼎泰豐怎麼讓客人感受到「價值」(而非「價格」), 做到連外國人都願意搭機來台灣吃他的東西.


 




我敢說台灣一定還有做得比鼎泰豐好吃又便宜的小籠包,


問題來了,  為什麼比鼎泰豐好吃又便宜的小籠包不出名 (至少沒有鼎泰豐出名)?


做18摺小籠包難嗎? 每顆內餡重16公克難嗎?


以這張照片來看, 至少有14位師傅包得出來, 若分早晚班, 那就有28位師傅,


而這只是一間店的規模, 粗估台灣各分店至少有150人會包正宗的鼎泰豐的小籠包,


假設, 今天這廚房裏右邊算來第四位的小籠包師傅三年後想不開(或想開), 自己跑出去開一家“頂太瘋”,


他搭了順風車也許有機會成功, 但就算他的小籠包有99摺還是怎樣, 我不認為他能讓「紐約時報」評選為世界十大美食餐廳.


 ( 開始寫論文「18摺下的秘密」.... )


 



  


不知其他店如何, 信義店真窄(當然和客人太多有關), 你最好先練會分筋錯骨手或十八路小摛拿,


一樓有點像傳統菜巿場, 人來人往嘰嘰喳喳的, 用餐品質相對差了, 


這裏的的服務員都是女性, 大部份頭髮都要挽個髻, 像空中小姐那樣 (那求職者豈不必需有中長髮才行?)


別看亂哄哄的, 你在這裏的任何需要都找得到人來解決, 不可能沒人理你, 也不會聽到「不知道」.「這不是我管的」這種回答,


看來很簡單的事, 背後的用心一定不簡單, 但最讓我佩服的卻不是這些, 而是....


 


 



你看這位懷孕的小姐, 笑得多美, 像一朵帶著香氣. 上面還有水滴的玫瑰,


這可不是職業性的笑, 像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就很職業, 啊, 不好意思, 電梯小姐, 我不是講妳,


每個樓層至少有十位服務員(其中一位負責送薑絲碟), 一位服務員大約可照顧兩桌(不像護理師一個要照顧四間病房, 所以護理師笑不出來),


四樓也許不用這麼多, 但一樓有門神和處理外帶單的, 加減約有四十位吧,


要四十個人隨時帶著這種笑容服務, 連7-Eleven 和Cosco 都做不到, 我的麵館只請兩個人也做不到 (滴汗~),


不禁想起電話客服員:「敝姓蔡, 很高興為您服務.」


但講了三句話之後, 敝姓蔡的口氣就變成「我不高興為您服務」,


所以她們的笑容, 正是我最~最~最~最~最~佩服的地方 (拜~).


 


說到敝姓蔡, 



蔡宜姍? 這不是連勝文的太太嗎? (註)


唉~ 平平是人類, 怎麼有人可以笑得這麼好看啊? 這世界太不公平了! (搥牆~)


得到最佳服務獎不知有什麼獎品? 小籠包免費吃一年還是怎樣?


要我是老闆, 就招待她擇一去西雅圖. 新宿. 大阪. 上海. 首爾. 雪梨或新加坡分店, 讓外國人瞧瞧什麼是笑的奧義.


 


 


  我們被安排在二樓 (樓分四層),


看到桌號沒? 97 號咧, 跟你講一個秘密, 你坐幾號桌和你今天的消費會有關係, 不相信對不對? 等一下就知道了.


 


趁還沒上菜, 有個地方我非去不可, 


    


哇, 乾淨到像是衛浴展示區一樣, 讓你覺得自己是第一個使用的人,


大感動! 差點就抱住清潔師傅的大腿痛哭流涕, 她們和包18摺小籠包的師傅一樣讚!


就算是一粒1600 的佛跳牆粽, 要是沒有粽葉和綿線看你怎麼包?


鼎泰豐的成功從洗手間就能看得出來 (可惜沒看到洗碗師傅, 他們應有自動洗碗機和紫外線殺菌烘碗機那種設備).


有沒有注意到? 連清潔師傅的頭髮也要挽髻咧.


 


 



桌旁有個小型的置物架(每桌都有) 讓客人放包包, 這很貼心, 不然桌子那麼小, 包包要放哪?


她們還會在上面加了塊遮布 (請看倒數第六張照片, 就是那位懷孕中笑起來像滴水玫瑰的小姐),


不但能預防沾醬滴到, 又能防止失竊, 處處以客人的需要為考量,


而且她們都會基本的英. 日語, 尤其門口的門神, 更是流利到可當補教老師了,  在服務方面我想扣分都扣不到.


 


這時, 服務員正把醬油和醋倒進薑絲碟裏, 他們要上菜了 ...


 


 


 


註: 呵呵, 連勝文的太太是蔡依姍.


 


後記:


一. 到目前為止, 我只對一樓的用餐區有意見, 以鼎泰豐這塊招牌, 實在不需要為了多擺那二桌讓客人擠成一團,


    或者可把一樓設成候餐區, 免得一樓的客人花一樣的錢卻得忍受吵雜擁擠的用餐環境.


二. 一直對她們的髮髻很好奇, 是什麼原因呢?


     應該不是只為了好看吧,


     我猜原因有二,


     首先, 鼎泰豐的第二代(現任)掌櫃楊紀華先生的母親是客家人,


     十年前我開 老實麵懷舊麵館 時曾找了不少客家人的老照片, 發現早期客家婦女為了工作和整潔全都挽髻,


     或許楊先生感念母親和客家精神吧.


     第二, 髮髻圓圓的, 很像小籠包, 嘻嘻.


 


(請看下集)


 


相關圖文: 維多麗亞酒店 N° 168 PRIME 牛排館, 一堂4000元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