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 台南天空竟然害羞起來, 像微醺的美人, 雙頰飛出兩片紅雲 ...



拍的時候正逢紅燈, 這麼美的安平, 嘿, 第一次愛上紅燈.


「我帶你們去一個地方喝咖啡...」車上, 阿保兄嘴角浮著笑意, 語帶玄機,


心裏出現類似星巴克的畫面, 結果我錯了, 還錯到阿拉斯加去.


 


 



不大像咖啡館啊, 沒有招牌而且位子太少了, 要說是住家也不像, 介於兩者之間吧,


一進門, 有個東西馬上把我的眼睛抓了過去,



 



就是這幅畫!


嗯, 像馬諦斯的用色, 鮮明. 大膽. 直接, 但馬諦斯絕不會把裸女塗黑; 畢卡索和莫迪里尼亞雖愛畫裸女, 卻也不是這樣...


紅與黑的色塊, 矛盾的火花燃燒起來!


這幅畫好的地方就在於一種衝突的美感, 而且是強烈的,


乍看之下, 你會覺得那美人黑得太突兀了, 但偏偏又找不出更適合的顏色, 這就是工夫了,


下方有簽名, 啊, 原來是... (註1)


 


先看美人再看主人, 我也太不禮貌了, 尷尬~


沒想到主人完全不在意, 似乎還很高興的樣子,


經阿保兄引薦, 主人說:「叫我阿志就好.」


 



   


阿志是個會讓人很快就喜歡他的那種人,


他身上散發出一股氣息, 有點像你進到一棟房子時, 因為聞到檜木香, 就喜歡上整棟房子那種感覺,


我會這麼快喜歡他有三個原因:


首先是他的笑, 嘴角微揚的弧度剛剛好, 真好看, 嗯, 我應該去整型成這樣.


 



第二,  他沖泡咖啡時既專注又愉悅, 看得出來他很享受這個過程.


 


   


第三, 他讓你感到自在, 不會有「喂, 你是客人, 我在招待你」的侷促. 不安或虧欠感,


          對, 就是這個感覺, 他讓你覺得自己不是客人而是他的好朋友.


 


上咖啡後, 我又多了一個喜歡他的理由!


從他的吧台到他的杯具, 還有他的動作, 就算我不是咖啡玩家也看得出來「這不是隨便的咖啡!」


淺嚐一口, 略苦,



阿志淡淡的說:「今天我請你們品嚐的, 不是全國最好的咖啡...」


心想:「那當然, 要我的話, 也不會用全國最好的咖啡招待陌生人.」


「我沖泡的都是全世界最好的...」(嚇! 差點把口中的咖啡噴出來~)


「這第一杯是“耶加雪夫”.」


唉, 我只好硬著頭皮. 丟臉的問:「請問什麼是“耶加雪夫”?」(聽起來像古巴的雪茄) (註2)



 


 


第二杯是牙買加 RSW 頂級藍山(牙買加國家莊園) (註3)


 


 


    


左圖是我們的咖啡杯, 右圖是莎嫂發現的, 她指著阿志手上:「你的杯子有水鑽嗎?」 阿志淡淡的說:「噢, 只是Swarovski 水晶.」


 



 


在品賞不同咖啡之間, 阿志先以熱水沖洗每個人的咖啡杯,


他的服務真是好到搖頭(就你吃到很好吃的東西時會有的動作), 你會以為自己是國王.


 


 


    


阿志的塞翁(虹吸式咖啡壼)跟藝術品一樣.


 


 



「好了, 第三杯是2011年世界冠軍咖啡」 阿志說,


我跟本接不上話, 只能發出「噢~ 哇~」驚訝的聲音.


 


 



「它有玫瑰花. 檸檬柑橘. 蘋果. 焦糖和黑巧克力的綜合香氣, 它有個很特別的名字, 叫“巴拿馬藝妓”, 已經蟬聯十幾次的咖啡大賽冠軍.」


 


 



阿志從不講它們的價格, 我自己後來偷偷上網了解, 這巴拿馬藝妓半磅就要3500!


我是那種如果你把這巴拿馬藝妓. 星巴克和超商咖啡要我矇眼喝, 我大概會說:「嗯... 差不多」的豬頭,


把這麼好的咖啡給我? 突然想起聖經上有句話:「不要把珍珠丟給豬吃」, 開始有罪惡感~


小啜一口, 嚥得很慢, 捨不得吞下去,


 



我最欣賞阿志的地方是, 他完全沒有「給你喝真是浪費」的表情,


直接問他會不會捨不得, 他笑了, 嘴角又上揚成一個弧線,


「不要捨不得, 我喝過. 擁有過, 也就夠了,


    我有個朋友是古骨商, 他標到一只元朝的花瓶, 5000萬(阿志比了“五”的手勢), 花瓶小小的一只,


    他高興得不得了, 請我去欣賞. 我看了, 跟他說:“不錯, 謝謝你幫我保管”他問我什麼意思?


    我說“你花了那麼大一筆錢買這個花瓶, 卻只能放在保險庫裏面, 整天怕它被偷, 拿著又怕摔破. 


    我呢, 既不用花50000萬, 也不用提心吊膽, 想看的時就來欣賞, 這不等於你幫我保管一樣嗎?


     而且他已經70幾歲了, 能擁有多久? 以後也不知道後人會不會賤賣掉,  人生, 不要捨不得...”」


他喝了咖啡, 我們一時靜了下來,


耳畔, “Cinema Paradiso” (電影“新天堂樂園”主題曲) 的樂音在充滿咖啡香的室內優揚,


 


 



「我喜歡分享, 你們也不用花錢買那麼貴的咖啡, 想喝就過來, 了解一下世界上原來有這樣的東西, 原來它的味道是這樣,


    不過如果你問我最好喝的咖啡是什麼? 我會說“你喜歡的就是最好的, 別去管它的價錢還是有沒有得獎”」


後來我才了解, 阿志是用這種態度在交朋友, 他提供頂級咖啡並為你沖泡, 但他很注意聽你講的東西,


「我今年41歲,」阿志說:「對未來只有一個想法, 就是再學習. 再成長. 再豐富!」


 


 


【下集預告】


品賞了世界冠軍的咖啡之後, 口頰尚留有餘香,


不料阿志語出驚人:「有首歌叫“美酒加咖啡”, 這不是亂唱的, 我們接著就來喝一下“被遺忘的年代”」,


只見他換上酒杯, 拿出一瓶 Brandewijn , 我傻眼了....




 


 


註1:


這是台灣藝術家「梁奕焚」的作品 (現居台東),


他娶了美麗的原住民, 畫作中最著名的“黑美人”系列, 就是他對原住民女人的生命禮讚,


梁大師的畫多有名? 從兩個地方來了解吧: 第一, 光是台中就出現約400幅他的偽畫.


第二, 2010年的畫作“小歇”(150x150 cm) , 在台灣以250萬元(預估)賣出.


他説自己的畫風介於東方和西方之間. 古典和現代之間.


註2:


我不是咖啡玩家, 連普通玩家都不是, 喝了有點苦, 但喉感回甘,


阿志說, 耶加雪夫(Yirgacheffe) 是衣索匹亞的咖啡產區, 位於海拔2000公尺山上,


那裏出產的阿拉比卡水洗咖啡豆, 公認是非洲咖啡豆中的極品.


經過適度烘焙, 它能呈現出水果酸. 花香甚至帶有一點酒香.



註3:


和第一杯相較, 這杯略酸, 阿志說咖啡應該帶點酸, 那是天然果酸, 一入口就化掉,


劣級品的酸則讓人不舒服, 而且那個酸性會一直留在口腔揮之不去,


這杯牙買加頂級藍山咖啡絕非泛泛, 是經過RSW認證的, 阿志說它有堅果. 薄荷. 花香. 杏桃和柑橘的香氣,  



後來聽說這一杯至少要5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