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到麵館前的轉彎處,


我差點就壓到阿波,


也不知為什麼, 他跌坐在柏油路的慢車道上, 左翅半張, 奄奄一息的樣子,


當時正值下班時段, 車來攘往的, 一個輪子就能讓阿波變阿扁,


停下腳踏車, 回頭把阿波輕輕帶到龍頸溪公園的苦楝下,


那兒有乾草堆, 也許阿波比較不會緊張...


 



先把腳踏車停好,


拿了一點水和一根小吸管去找阿波,


 


 



可憐啊, 一副沒精打彩的模樣, 像流浪了三天沒吃飯的小孩,


我餵了他一點水,


再輕輕放在草堆裏,


 


 



阿波似乎有精神了, 眼睛都有了神采,


正想再餵他喝第二口水, 不料... !


 


 


 


他掙扎了一下, 竟飛到苦楝樹上去了, 嗯, 這是好現象, 表示阿波有力氣了,


但他又不動了, 沒有飛走的意思,


咦? 右眼好像有問題, 睜不大開,


 


 



我跟他講, 你再喝一口水, 別急, 等有力氣了, 看你愛飛哪就飛哪, 但現在你給我乖乖的休息!


接著我用小吸管餵了他第二口水,


嘿, 我的手心感受得到那顆小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咧, 



 


    


畢竟還是虛弱, 他眼皮沉重, 開始肚姑...


我讓他小睡一下, 趁機環顧四周,


哈, 附近正好有幾個沙坑! 阿波可能會喜歡...


 


 



我知道麻雀喜歡沙浴, 搞不好就是阿波的姨丈和舅舅們不久前用過的,


我把阿波送過去, 說不定有什麼幫助, 類似心理治療那個意思,


阿波開始左顧右盼, 只見他的小頭轉來轉去不知想些什麼, 是在找親人嗎?


不過我需要上班了, 不能待太久, 沙坑太明顯, 萬一野狗或小孩子看到就不好,


還是送他回草堆去吧,


 


 




我把乾草堆做成鳥巢的形狀, 但四周弄得比鳥巢再高一點,


這樣萬一他要住民宿, 或許比較不會冷, 


林中的麻雀一直啁啾, 聽聲音至少有十幾隻, 卻沒有一隻下來認親, 看來麻雀也是淡定的鳥,  


 


 



此時, 有隻流浪狗靠近!


看牠東聞聞西聞聞, 我開始緊張, 打算萬一牠靠近阿波, 我就要過去咬牠,


我知道貓會咬鳥啦, 狗是沒聽過, 但誰知道呢? 萬一這隻狗精神錯亂, 以為自己是貓就糟了,


樹下乾草堆裏那個小黑點就是阿波, 他也很緊張吧?


流浪狗在每棵樹下撒了幾泡尿, 奇怪的是, 牠竟然跳過阿波那棵, 聞起步道的磚塊來, 然後就走掉了.


 


第二天一早, 我再去看阿波,


草堆還是那個高高的樣子, 阿波卻不見了,


忐忑...


仔細檢查了草堆, 沒有掙扎或凌亂的痕跡, 這才放心,


抬頭看了看, 天空有幾隻麻雀,


其中一隻會是阿波嗎?


 


 


 


後記1:


為了阿波, 我打電話請教小慧, 她年紀輕輕, 對動物可有研究了, 是那種讓人覺得做她朋友很棒的人,


她聽了我的描述後說, 阿波應該是幼鳥, 不大會飛才從巢裏掉了下來, 落巢時可能受了傷,


如果要知道翅膀是否受傷, 可把翅膀張開, 幼鳥的皮膚還很薄, 容易觀察背面有否傷痕或瘀血.


 


後記2:


阿波讓我想起聖經上耶穌的話: 


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小錢嗎? 可是,哪怕是一隻掉在地上,你們的天父也不會不知道。


    所以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呢!」(馬太福音10:2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