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利米書裏, 有段經文讀來像躺在棉花上面,


「耶和華説:“難道以法蓮不是我的寶貝兒,不是我所疼愛的孩子嗎? 」( 耶利米書31:20, 新世界譯本)


 


有一天, 好朋友問我:「你讀過聖經幾遍?」


我說了一個數字, 她的表情像我頭上開出一朵蝴蝶蘭, 


 她說:「我第一遍都還沒讀完」, 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


老實說, 我並不覺得一個人讀過聖經幾遍就一定表示什麼, 雖然愛上帝的人是一定會繼續讀下去的,


 


我只是想到阮媽媽, 她不識字, 別說把聖經讀一遍了, 連讀一句經文都做不到,


但她對上帝和基督的愛每個人都看得出來,


阮媽媽讓我想起保羅在歌林多前書13:1.2的話: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 卻沒有愛, 我就成了的鑼響的鈸一般.」


   


有一天, 我發現“很懂”聖經的人不一定會愛上帝, 這真讓我嚇了一跳,


但後來我明白了, 就像很懂法律的人不一定會愛正義一樣.


前陣子有個名詞叫恐龍法官, 就是很會讀書. 很會考試但頭腦死板的人當上了法官,


當法官容易嗎? 你說容易, 那你去考看看,


那不容易的, 要懂很多司法的東西, 條文啦. 案例啦那些,


但懂那麼多的結果呢?


如果死板的條文是一顆恐龍蛋, 這顆蛋只能孵出一種東西, 就是恐龍,


那麼, 讀聖經背經文很厲害的人, 有沒有可能成為恐龍基督徒呢?


我想也是有的,


 


聖經時代的文士就是恐龍 (文士是專門抄寫經書的人, 因為當時還沒發明印刷術),


他們比任何人都會翻聖經, 結果卻被耶穌罵, 耶穌是怎麼罵的?


「你們這些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 因為你們將薄荷. 茴香. 芹菜獻上十分之一,


    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 就是公義. 憐憫. 信實, (你們)反倒不行了. 」(馬太福音23:23)


 


我也很怕自己變成恐龍, 怎麼辦呢?


感謝上帝, 有一天我發現原來還有第二本聖經, 而且這兩本聖經要加在一起讀,


更讚的是, 這第二本聖經阮媽媽一定看得懂,


第一本聖經是白紙黑字的書, 是要翻. 要唸. 要寫. 要成本的,


第二本聖經卻是無字的, 不用翻. 不用唸. 不用背. 不用錢,


它是什麼呢?


羅馬書1:20說:「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 雖是眼不能見, 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


詩篇說:「高天宣揚上帝的榮耀, 穹蒼述説他雙手的作為, 日日湧出言語, 夜夜顯露知識, 無言無語, 無聲可聞.」


 


耶穌就常用這兩本聖經,


當他說:「經上記著說...」時, 用的就是第一本聖經, 有字寫在紙上的那本,


他也常用第二本聖經, 例如有一次他說: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 也不種. 也不收. 也不積聚在倉裏, 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 何況你們呢?」


接著又說: 「你們看野地的百合花, 也不勞苦. 也不紡線, 然而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 他所穿戴的, 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上帝更常用這個方法,


當洪水退去時, 他請挪亞一家人看天上:「我把虹放在雲彩中, 這就作為我與大地立約的記號.」


另一 次說:「牛認識主人. 驢認識主人的槽, 我的子民卻不認識我?」


或者像他問約伯:「雨有父嗎? 露珠是誰生的呢?」


這類例子不勝枚舉.


 


最近, 我看了耶利米書, 就在那句像躺在棉花上的經文之後,


有時候我沒法看聖經, 當然我說的是第一本, 像騎車或開車怎麼看啊?


工作中也不能看, 有時則是忘了某句話寫在聖經的哪裏(找不到), 有時是根本就不知道聖經有這句話,


上帝怎麼幫我們克服這些情形?


耶利米書31:25.26 (後來在33:25.26又講了一遍), 


只能說上帝真懂我們,


「耶和華造出太陽照亮白晝, 命令月亮星辰照耀黑夜, 攪動海洋使波浪翻騰; 


    假如這些定律能從我面前廢去,以色列的苗裔也就能在我面前滅絶...」


上帝在這裏用了反語,


如果你能使太陽不出. 月亮不見. 海水乾涸的話, 我就不再照顧我的子民了,


對古代的以色列人來說, 就算沒有聖經或不識字, 或怎樣以致於想不起上帝說了什麼話,


沒關係, 太陽. 月亮. 天空. 花鳥是我們每天都能見到的, 不用識字也懂的東西,


只要一睜眼, 這些東西都能提醒我們上帝愛我們是如此深切!


 


我不認為我們只需要第一本聖經就夠了,


假設有一個人, 他把自己關在房間, 十年不出門戶, 每天做的事就是讀聖經,


讀啊讀啊, 有一天, 他把整本聖經都背了起來, 什麼經句在哪章哪節三秒內就講出來了,


那十年後, 他出來了, 就一定比世界上其他人更愛上帝嗎?


 


我也不認為我們只需要第二本聖經就夠了,


世界上每個人每天都看日升日落, 人的一生大概可以看三萬次日出和夕陽,


有多少人因此愛上帝?


 


所以無論是第一本還第二本聖經,


無論是自己讀還是教人讀,


除了知識之外, 有一個更重要的東西必需出來,


是什麼呢?


保羅的那句話還沒說說完:


「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 也明白各樣的奧秘. 各樣的知識, 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


    卻沒有愛, 我就算不得什麼.」


 


復活後的基督只關心一件事, 所以他連問了彼得三次,


他不是問:「彼得, 你看過聖經幾遍?」


也不是問:「彼得, 你看過幾次日出?」


而是問:「彼得, 你我嗎?」


 


所以, 我喜愛讀有字句的聖經. 也喜愛讀無字句的聖經, 


最重要的, 希望自己能和阮媽媽一樣, 有一顆愛上帝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