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蘭婉的高跟鞋大概類似這雙, 只是顏色不同而已.


 


 1


 


她彎下腰, 正想把右腳的高跟鞋套上,


「可惡!


鞋跟有點鬆動, 顧蘭婉皺了一下眉頭,


「快遲到了, 下班再拿去修吧.


這雙3吋的露趾高跟鞋陪她有一年了吧,


斷過幾次? 記不清了, 誰記這種事? 反正她是不記的,


鞋面的合成皮料有些剥落她更不在意,


她在意的, 是中趾上美美的“夢露葡萄”指甲油,


她到夜市找了好久找不到, 還請老闆特別為她訂,


「沒人用這種顏色的啦」老闆搖頭說,


「你懂什麼! 這種暗紫色就像午夜蘭花」她反過來教老闆,


一個禮拜後貨到了, 她花了心疼的120, 還跟老闆硬拗一瓶去光水.


 


不到30秒塗好左右腳上的二根中趾,


, 快趕不上公車了,


頭髮隨便紮個馬尾,


牙也不刷, 潄了口3秒後吐掉, 胡亂的把水打到臉上再用衣袖抹乾,


套上皺皺的白上衣和穿了三天沒洗的黑長褲,


架上墨鏡時, 人已在路上了.


 


她一向對自己的腳趾很滿意,


昨天有位送貨的運將在她簽收時注意到她的腳,


「小姐, 妳的腳厚, 俗在有夠特別的啦!


雖然那位運將一身臭汗, 右肩上有刺青, 嚼檳榔的嘴讓她想起吸血鬼,


但一想到「有夠特別」這四個字,


「喀~~~顧蘭婉在候車亭開心的笑了,


她的笑聲和腳趾一樣有夠特別, 聽起來有點像老人在咳嗽,


 突如其來的怪笑引起身邊候車人士的注意,


排在她左側第二位的女學生本來在講手機,


她看了顧蘭婉的腳趾, 眼睛睜得老大, 像快掉出來了, 然後不知跟電話裏的人說什麼,


「小女生一定沒看過這麼美的腳趾


顧蘭婉很喜歡被嫉妒:「喀~~~


, 右邊的男人也把頭伸了過來,


顧蘭婉飄飄然, 雖然他是歐Z, 還戴了老花眼鏡,


她刻意把右腳擺了角度, 站成選美的姿勢,


男人就是男人, 看見美女沒有不犯賤的:「喀~~~


Z桑忍不住, 音量還不低:「休假(小姐), 妳ㄟ咖()…」


開始有人好奇, 把視線移到她的腳上,


顧蘭婉喬了一下墨鏡, 下巴稍微上抬, 她一直提醒自己, 接受讚美的時候要優雅,


「阿妳ㄟ咖洗烏青逆? (阿妳的腳是瘀青嗎?)


眾人一陣竊笑, 那打手機的女學生笑得最大聲,


顧蘭婉的臉紅一陣白一陣,


右腳憤憤的後退一步, 正想離開這群死老百姓,


「咔嚓!


右鞋跟斷了, 顧蘭婉整個人往後栽,


左腳高跟鞋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 中趾上那片“夢露葡萄”像金龜子飛過眼前


 


 


2


  


顧蘭婉一瘸一瘸的進了監理站的小辦公室,


今天剛上班的女同事右手微抬, 微笑著說:「大姐好.


「好妳的屁啦!


那女生右手被釘在空中, 像一尊被魔法變成的石像, 表情比餿水桶裏發酸的濃湯更糟,


「叫我大姐?! , 妳年輕是吧, 叫什麼名字?


...(驚嚇)


「ㄟ, 我。在。問。妳。叫。什。麼。名。字!顧蘭婉雙手插腰瞪著她,


「我… 我…」一隻飽受驚嚇的小動物,


「我. . . 我妳的頭啦, 叫什麼名字!顧蘭婉右手食指用力戳她的腦袋好幾下,


「我叫曾淑綺.


「什麼? 妳叫真俗氣果然一臉衰樣, , 難怪我的鞋跟會斷掉, 妳姶我小心一點!」又在她頭上補戳一下,


她下巴仰角75度把頭一甩, 掉頭就走,


滿臉菜渣殘羹的曾淑綺還石像般呆立著,


6秒後, 她的嘴角才開始抽搐,


8全身劇烈抖動,


10, 淚腺爆開! 這才摀著嘴跑了出去…


 


望著大姆指上的“夢露葡萄”, 她滿意極了,


人人都說美女的腿好看, 卻不知腳趾頭才是美女的基本配備,


她從不穿襪子, 有人問為什麼?


「襪子會讓我的腳趾枯萎」她說,


曾有好事者問:「為什麼只塗兩根中趾而不是十根趾頭全塗上顏色?


她冷冷的回道: 「你為什麼不十根手指都戴上戒指?


從此再沒人問她什麼了.


 


她脫掉高跟鞋, 把雙腿交叉著擱上桌面, 「怎麼會有這麼美的腳趾?」她歎了一口氣,


 , 都怪我生不逢時, 米開朗基羅要看到我這雙腳, 他會忘了雕什麼大衛像,  


      還有那蒙娜麗莎, 為什麼只有上半身, 一定是她的腳不能看, 喀喀喀...


她閉起眼睛, 腳趾運動起來, 波浪般前後舒展著, 想像自己正用腳指頭彈奏貝多芬的快樂頌.


小小的冷氣房裏逐漸瀰漫一股異味,


同事曾豪嘯皺起眉頭, 坐窗邊的方國闢偷偷開了一條縫.


 


 


3


 


「顧 ! ! !


科長!


她嚇到雙腳縮了回來, 差點從椅子上倒栽蔥,


 「妳搞什麼飛機!?


科長指著窗外:「看到沒有? 外面這批等駕照的年輕人都是在等妳的, 動作給我快一點.


 科長訓她的時候, 她看見曾豪嘯方國闢在偷笑,


「哼, 二個蠢蛋, 老頭子進來也不會通報, 可惡, 給老娘記住, 等一下看我怎麼收拾你們.


 正要離去的科長, 握著門把的手卻停住了,


他轉過身, 鼻子在房間嗅了嗅, 嗅了又嗅, 眉頭鼻子皺成一塊, 像聞到發酸的泡菜,  


他慢慢往顧蘭婉的座位靠近,


「妳! 把腳給我伸出來!


 「什麼?


 「我說把腳伸出來!」科長提高了音調, 一個字一個字的,


 她非常難為情,


 「雖然課長人又老、又矮、又秃, 但他是第一個欣賞我美趾的男人, ~


 想到這裏, 她連耳根都熱了起來,


 「難怪我一進這房間就覺得不對勁, 原來是妳兩隻死豬腳!


     看看妳, 什麼樣子? 腳趾甲那麼長也不會剪, 鞋子也不穿, 妳噁不噁妳?


 


 這下換顧蘭婉成了石像,


6秒後, 嘴角開始抽搐,


8, 全身劇烈抖動,


終於又羞又怒的拉高音量「人家沒有死豬腳!」說完淚水已在眼框裏打轉,


 「妳沒有? 難到我有?  你們兩個說(手指著曾豪嘯方國闢), 這臭酸哪裏來的?


 . 方兩人怯怯的把四隻眼腈投向顧蘭婉,


 「妳把鞋子給我穿好! 什麼鬼樣? 這幾個月早有民眾投訴妳的服務態度惡劣,


     本來我想再觀察的,    我看也不用了, 妳明天就給我調到鑑識科去 !


科長重重的甩門聲, 把她的彩色人生也一起關上了.


 她咬牙切齒, 眼淚就要如噴泉狂洩,


「不行!我不能讓這二隻豬看笑話, 哼!至少老娘今天還有生殺大權!


 她抓起科長帶來的一叠考照資料,


嘴角揚起一絲詭笑, 用比平常更尖銳苛刻的音調叫名:「石耀前!「梅仁堯!「沈經斌!



隨手把一疊駕照丟了出窗口,


看著窗外的死年輕人一個個彎腰在地上找駕照, 她快樂的獰笑:「喀喀喀 ~ ~


 


 


但一想到鑑識科的工作是每天跑車禍現場, 她又想哭,


曬太陽不說, 還要幫沾了血漬的扭曲車體拍照,


和大吵大鬧的家屬打交道. 上法院那些有的沒的...


「人家這麼有氣質, 叫我幹這種事, 可惡的科長!


聽說有個鑑識科的同事因被家屬懷疑處理不公, 下班後被打到長期住院, 所以才空出一個職缺來.


 「都妳啦!」她罵鞋跟,


「什麼時候不斷, 偏要挑今天, 老娘真倒八輩子的霉! 等一下再找曾淑綺算帳, 帶衰!


她又咒罵科長, 希望他得H1N1!


 


 


4


 


翻看剩下的文件, 整個人突然精神起來, 像廣告裏剛喝下一打蠻牛的葉問,


「喀喀喀, 總算逮到一個沒過的!


「郝。禱。梅 !」她用唱歌劇的肺活量叫了一個倒霉的名字,


她全身因興奮顫抖著, 右手食指像箭一樣射向郝禱梅,


她轉開麥克風, 把音量調到最大, 擴音器在廣場上傳出尖銳刺耳的雜訊,


(聽說當時有客機飛過上空, 機上的無線電莫名其妙的被干擾了幾秒, )


她用盡所有的力氣, 幾乎把麥克風給吞了下去的距離,


「妳沒過!」「妳沒過!」「妳沒過!」一連喊了十幾次沒過,


本來她還要喊下去的, 但科長已衝進來關掉麥克風, 曾豪嘯方國畢也都撲了過來,


方國闢按住她口, 曾豪嘯掐住她的脖子,  


她反抗著, 雙手在空中亂抓, 駕照和成績單散落一地,


她嘴角流出唾沬, 口裏喃喃, 腳也沒閒著,


不忘用她會彈鋼琴的腳指頭夾住了科長的鼻子,


「妳沒過.... 喀喀.... 嘻嘻... 哈哈... 沒過... 通通沒過!


 


 


5


 


 【二年後】


 


顧蘭婉赤著腳坐在一張白色椅子上,


右腳曲了起來, 頭枕著膝蓋, 做出擦指甲油的動作,


面前有張桌子, 坐著三位穿白衣服的人,


他們是「智部好」精神病院的院長. 主任和主治大夫,


這是他們第二次審察精神病患顧蘭婉的出院申請,


去年她因聲稱自己學會「電音三太子G大調慢板小夜曲」而被駁回申請,


 「妳還記得前年妳笑話的那位考駕照的小姐嗎?」主治大夫問,


「林.禱梅?


「妳知道她來看過妳嗎?


「她來看我的腳腳, 給我花花, 還給我看她的駕照, 喀喀喀...


 「嗯, 妳覺得自己現在的精神狀態好多了嗎 ?


 顧蘭婉望著天花板出神,


 「妳覺得自己現在的精神狀態好多了嗎 ?」主治大夫再問一次,


 「告訴你們哦, 上個月周杰倫說要用我的腳趾拍他的MV,


   還有, 我會用腳指頭彈奏梵谷的降Z大調二胡協奏曲耶, 喀喀喀...


說完口水流了出來, 快流到領口時又吸了回去,


 


三位審察委員對望, 彼此交換了一個眼神,


顧蘭婉注意到院長和可惡的科長一樣是秃頭,


三位委員在紙上寫了些什麼然後蓋上章,


院長說:


 「很抱歉, 顧蘭婉小姐, 妳沒過.


「哇... 哇啊.... 哇啊...!


顧蘭婉眼中, 院長的臉突然變成科長的,


「科長! 可惡!突然抓狂嘶吼頭猛烈的左搖右晃,


三個人嚇了一跳, 都站了起來,  


顧蘭婉雙腿一蹬, 整個人魚似的從桌下滑過, 兩腿一剪, 就把驚慌失措的院長給絆倒了,


在警衛衝進來前, 她已把腳趾塞進院長的鼻孔裏,


可憐的院長,


此後他每吸一口氣就似乎聞到...


三個月後, 他痛苦得不想呼吸了, 隔天就因恐慌症也入院治療,


顧蘭婉?


, 她的姆趾常常燙到,


因為她用腳趾攪拌咖啡, 覺得這樣攪拌的咖啡和麝香咖啡的特殊香氣差不多,


醫院保管室裏還留著她入院時的私人物品,


那隻斷了的高跟鞋還靜靜的等著主人拿它去修第三次?


還是第四次?


這就沒人知道了, 誰會記得這種事呢?




 


延伸連結:史珊芭超瞎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