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來幾步, 一下子掉進了台灣近代史,


「什麼是近代史?」


「就是有人丟進來一袋屎.」


「厚, 莎子, 又是你在搗蛋, 到牆壁罰站去!」


近代史就是現代史(台灣光復後)之前的階段, 有學者認為近代史是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算, 


話說那鴉片戰爭啊, 可惡的南京條約把香港割給英國, 這是第一個不平等條約...(講了23分鐘才發現這和台灣沒有關係...)


咳, 同學們別睡了, 起來起來!


那個1894年(光緒20年), 清廷和日本為了朝鮮主權爭議爆發了甲午戰爭!


起來了啦! 還睡?


這個甲午戰爭是為朝鮮主權而起, 和台灣有什麼關係咧?


唉, 清廷又戰敗了, 李鴻章和伊藤博文就簽下了他馬(消音)馬關絛約...



就是這個馬關條約, 我們... 我們...( 拿下眼鏡拭淚 ~~)


我們台灣和澎湖列島就...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割給日本了啦! (泣不成聲 ~~)


哭了二分鐘, 衛生紙用掉半包...



「うるさい!」(閉嘴!)


突然日本軍伍經過, 刺刀在太陽下閃耀, 軍靴整齊劃一的踏步聲讓空氣整個結冰!


老師給一個日本兵抓了去, 眼鏡掉到地上裂了一片,






這時, 本來在牆角罰站的莎子竟往日本兵跑去,


「莎子, 你幹什麼?! 」同學們個個驚呼:「危險啦, 快回來....」


ちょっと待って下さいませんか!」(請等一下!) 莎子竟然對日本兵說話, 同學們都呆了,


 


 


  只見莎子不知跟日本兵講了什麼, 他竟然放了老師, 大家後來問他到底說了什麼?


「噢, 哈哈, 沒有啦, 我很狗腿的說我家開TOYOTA, 阿我的相機是CANON, 電視是SONY, 冰箱是Panasonic,


    表弟是日本料理師傅, 表妹是HELLO KOTTY 的粉絲, 姐姐用DHC, 家裏有宮本武藏和黑澤明的DVD, 


    還有我最愛尾田榮一郎了, 等一下要送他航海王全套加魯夫公仔,


     最後我還說“ㄟ, 笑一下啦, 我把你po上部落格, 就會有台灣正妹給你留言...」


你看他想笑又不能笑的樣子, 想了想, 這交易划算嘛, 要個老頭幹嘛, 就把老師給放了,


莎子撿起眼鏡給老師戴上, 老師又要感動了, 剩下的半包衛生紙正好派上用場.


 


 


    

    


這些臘像太精彩了, 而且顯然希望遊客能進來和臘像拍照, 我覺得是這裏的一大特色,


 


     


對了, 記得千萬不能用閃光燈啊,  免得臘像因瞳孔收縮活過來就不好玩了,


萬一發生這種事其實也不用害铂, 只要你別動, 讓“他”以為你是臘像就好了, 讓“他”去追其他倒霉的人,


 


      


不懂的是, 前面荷蘭. 鄭成功. 康熙...的文件史料都很齊全, 甚至葡萄牙和荷蘭的貨幣都有,


這裏是近代史區, 怎麼反而沒有重要文件( 例如馬關條約) 的展示? 可惜了.


 


再過來我就熟了, 因為莎子出生在這一區,



發現一件奇怪的事, 愈接近現在, 東西反而愈少,


如果這裏能有個眷村(大鵬八村啦. 忠貞新村啦...)的模樣多好, 牆上畫了國民生活需知或反攻大陸. 小心匪諜那類標語...


但什麼都沒有, 只是這樣小小一塊, 有點可惜了.


 


 


    


    


右上: 十大建設郵票, 民國69年10月10日發行大全張. 


         (十大建設由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推動,  含南北高速公路. 桃園國際機場. 鐵路電氣化等...)


左下: 1972年(民國61年), 由時任省主席 的謝東閔推行“客廳即工廠”,台灣經濟由此開始起飛.


右下: 黑白電視在民國51年10月10日開播(台視是第一個電視台)


 


啊, 時間到了, 該下一樓搭時光列車了...


    


我們有幸和一群幼稚園小朋友一起搭乖時光列車(註),


為什麼說有幸呢?


我跟你說, 一個好玩的地方, 只要有孩子在, 那絕對是好玩乘以好玩.


 


 



哈哈, 果不其然, 一群小猴子似的嘰嘰喳喳, 熱鬧極了,


只見幼稚園老師一次又一次說:「王小明, 坐好!」這話她每天大概要說上762次, 有點同情她,


服務員笑咪咪的講解一些規定, 


有些規定我不懂, 不過規定就是這樣, 你懂的話就不叫規定了;


...


唯一可惜之處還是用動畫, 視覺上少了真實感(也可能我電影看太多了), 如果再加上過山洞應該會更好,


這列車很好玩, 有音效和震動效果(尤其日軍轟炸時), 小朋友們大樂, 又叫又跳的,


「王小明, 坐好聽到沒有?」


 


我沒想到火車進站後的出口在另一頭, 這個設計就很好, 


  


一出車廂啊, 嘿嘿, 蘭嶼火車站?


 



餵綠蠵龜是很難忘的經驗, 即使只是做效果.  


 



 聽說經過這個橋的人會愈來愈年輕, 不過如果你走反了...


 




本日放映「奮鬪」《寫實戰爭鉅片, 感人至深, 李勝鉉. 文貞淑(這誰啊?)領銜主演 》


下期放映「月宮寶盒」.「怪鷹五彩雞」(油磨搞醜蛙, 怪鷹五彩雞? 救狼哦~~)


 



  位於出口處, 實體比例的木造桅船.


4樓還有「古城.新都.神仙府:臺南府城歷史特展」101年3月31日至101年6月3日,


內容呈現清代多元的社會樣貌, 配合展覽挑選了8個不同行業. 身分的人物, 並根據他們的生活所設計一系列之角色扮演任務,


可惜今天時間不夠, 沒到4樓看看, 嗯, 也還好時間不夠, 否則以我拍照和寫遊記的習慣, 大概要再寫一篇, 大家看累了吧?


 




南台灣艶陽高掛, 國家級的博物館物業這麼大一片, 既然2010年10月就開放園區了(一年後正式開館),


不懂怎麼一棵樹也沒有 (全是樹苗)?


其實看得出臺史館的用心, 例如服務員都很有禮貎. 二樓史料的蒐集和動線設計等,


但身為國家級的博物館, 我覺得建築本體至少在外觀上應該譲它成為當地的地標, 成為台南的驕傲,


故宮博物院. 中正紀念堂可以做到, 台南當然也可以.


 



從地圖來看, 這裏還有忘憂湖. 有情湖. 牽手橋. 賞鳥平台. 希望之丘和快樂萬花筒,


「好, 一定要帶老爸老媽來一趟!」


 離開前, 我已和臺灣歷史博物館作了約定.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台南市安南區長和硌一段250號, 06 - 3568889 (總機# 9) 週一休館


全票100元, 20人以上團體70元/人, 半票50元, 2013 年1 月1 日前免費入場.


 


 


同場加映對照版: The 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 (加拿大渥太華文明博物館)


    


左: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尤其二樓), 讓我馬上想到加拿大渥太華的文明博物館外觀呈波浪狀, 十分醒目.


右: 莎嫂怕冷, 都快縮成臘像了.


 


 


    位於3樓的加拿大廳(Canada Hall), 展示從西元1000年維京人(Vickings)


登陸加拿大一直到近代的外國移民屯墾的歷史,


 



裏面也很多史料. 實體模型和臘像, 像走進這個船艙裏, 會有海浪撲打船體和海鷗的聲音,


也有船員講話的聲音, 完全感受你真的在船上,


這個展廳設計得很好, 入口到出口只有一條路可走, 不用怕迷路或找不到人,


 




文明博物館後方是渥太華河, 對岸正中有黑色尖頂的就是國會圖書館,


看人家的樹是不是很多啊.


 


 


本文遭刪除片段:


這時出現了傳奇人物廖添丁, 他正大鬧日本警察廳:「你們這樣欺負台灣人, 不覺得羞恥嗎? 通通給我坐好!  」


 


 


註:  寫這篇文時, 才知道原來時光列車是“兒童廳”, 因此自民國101年4月4日起, 搭乘年齡限定國小六年級


       (含)以下兒童(每位限1位家長陪同乘坐), 好家在我有坐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