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手能用多久?  能照顧多少人? 


你上次感受媽媽的手的溫度是多久之前了?


 


 


傳福音時, 來到萬丹一戶鄉下民宅,


有位年輕人在宅旁的棚子內洗衣服,


我上前打招呼, 他不大搭理, 眼神呆滯的用手比了比裏面,


我楞了一下, 嗯, 看來他身上帶著我不知道的故事, 


往他比的方向看去, 一位老婆婆腳步蹣姍的從後面走了出來,


用防備的口氣說家裏沒人, 她也老了, 不能做主...


我盡力對她友善, 並解釋我不是推銷員, 不但不會跟她要錢, 反而帶來上帝的平安,


她馬上表示自己拜神明, 不能“翻搞”(反教, 改變信仰的意思),


我點頭表示理解, 就在這時, 我看到了!


「阿婆, 請問您幾歲了?」


「襪哦, 呵呵呵, 高雜沙悔呀」(我啊, 呵呵呵, 93歲了)


「哇, 真有福氣啊...」


「您的手能不能借我一下?」


婆婆活到93歲, 第一次有人問她這種奇怪的問題, 換她楞了一下,


大概我看來不像壞人, 婆婆慢慢的把手伸了出來, 手心朝上呵呵笑說:「你要幫我看手相嗎?」


當然不是, 我笑說,


「來, 手反過來... 」我拿出了相機,


「這雙手啊...」我對婆婆說:「擔起這個家哦, 您的孩子. 孫子能車養大漢都是這雙手啊!」


「嘿嘿嘿...」婆婆開心的笑了,


(按下快門)



我跟婆婆說, 上帝很關心老人家(註), 希望她長壽平安, 然後讀了一段聖經給她聽,


婆婆很高興, 笑瞇瞇的目送我出門.


 


這張照片一直在我心裏, 並開始有了溫度...


沒想到一個禮拜後,


我到屏東市一家上游廠商家補貨時, 一位老婆婆來串門子,


實在忍不住了...


「阿婆, 請問您幾歲了?」


「襪哦, 呵呵呵, 高雜細悔呀」(我啊, 呵呵呵, 94歲了)


94歲! 厚厚, 比萬丹的婆婆還多出一歲咧,


她出生那年剛好發生五四運動, 蔡元培啦. 胡適啦. 魯迅啦. 劉半農啦...


「婆婆, 您的手能不能借我一下?」


 


( 這次我握住了... )



她笑得合不攏嘴, 可能我太帥了? 哈哈哈...


(莎子, 正經一點!)


咳咳...


嗯, 和萬丹婆婆一樣, 這雙手也非常乾淨,


拍完照後, 我又用右手輕輕拍了拍她的手背, 有點像三明治蓋上火腿片那樣...


(莎子, 你正經一點好不好!)


這手是讓我感動的, 雖然她照顧的不是我,


但我也有像這樣的媽媽的一雙手 (我媽媽的手86歲了)...


「婆婆, 挖來造...」(婆婆, 我要回去了)


「哦, 」婆婆對我揮了揮那雙手,


我也揮了揮我的,


94歲的手和50歲的手, 用擺動對話,


 


開車回內埔麵館, 路上看著握著方向盤的手,


不禁在心裏小小聲說:「媽媽, 謝謝您~」


 


 


註:


怎麼知道上帝關心年長者?


下面有幾節經文可供了解:


1.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 你母親老了, 也不可藐視她. 《箴言23:22》


2. 虐待父親、趕走母親的, 是可恥丟臉的兒子.《箴言19:26》


3. 在白髮人面前, 你要站起來, 也要尊敬老人, 又要敬畏你的上帝, 我是耶和華.《利未記19:32》


4. 白髮就是華美的冠冕.《箴言16:31》


5. 直到你們老了, 我還是始終如一的上帝, 直到你們白髮蒼蒼, 我仍然扶持你們.《以賽亞書46:3》


6. 人不照顧親屬, 尤其是不照顧自己家裏的人, 其實就等於否認信仰, 比不信的人更不好.《提前5:8》


 


 


後記:



這雙手是我最近剛認識的,


她正和耶和華見證人研讀聖經, 我去陪讀;


一場車禍, 把她3歲的兒子給撞成了植物人,


她崩潰過,


但母親的血液中自有一股超人的堅強,


她每天不停幫兒子按摩, 一根指頭(手)一根趾頭(腳)掰開來...


每天不停和兒子說話,


邊按摩邊說:「兒子, 你知道媽媽有多愛你嗎? 」


醫院的角落, 眼淚和堅強輪流撐住疲憊的母親,


「兒子, 你知道媽媽有多愛你嗎?」


一遍又一遍,


「兒子, 你知道媽媽有多愛你嗎?」


...


 


這雙手帶著恩典, 雖然只有52歲.


“因為我耶和華你上帝, 正握著你的右手, 對你説: 你不要怕, 我必幫助你”《以賽亞書41:3》


 


一年半後,


她的兒子


竟然


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