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是理髮阿姨的狗,


為了寫這篇, 我真的選了一個下午跑去找他, 說我要講他的故事, 問他有沒有意見?


他沒有咬我, 也沒有露出牙齒鬼叫, 


我拍了拍他的頭:「謝謝你, 小黑!」 他沒有高興, 但也沒有不高興, 就悶悶的,  


「可是寫你的話需要拍張照片, 你覺得咧?」 


他聽了, 眼睛先是看著遠方的一個點, 然後懶洋洋的窩到牆角去不再理我, 想著一隻狗該想的事情,



小黑其實不小了, 10歲半了,


據動物學家的說法, 10歲半的狗等於人類的57歲那邊,


「那以後我應該叫你“黑哥”, 嗯, 還好你不叫小歪, 不然就要叫你“歪哥”了」哈哈哈...


小黑覺得不好笑, 我乾笑幾聲後也安靜下來,


三月的午后要雨不雨的,


悶...


 


「是不是這鬼天氣讓你很煩?」我打破沈默, 希望黑哥開心一點,


「... 」


「還是隔壁的蠟腸狗整天叫, 煩死了?」


「... 」


「忘了昨天把骨頭藏在哪裏所以心煩?」


「看到寵物犬被抱來抱去, 想到自己命苦就煩?」


「啊, 我知道了, 你牙齒痛厚?」


「嗯...」(黑哥有了反應, 喉嚨裏滾出了聲音)


「我帶你去散步好不好, 別煩了啦.」手正要伸過去摸他的頭...


 


「你煩不煩啊!


 


小黑突然對我鬼叫, 嚇得我把手縮了回來,


「我不是煩, 也沒有不快樂,」小黑汪了幾句, 


「我只是悶, 別理我, 等一下就好了, 但你愈來煩我我就愈生氣知不知道?!」


「... 」


「你幹嘛? 怎麼不講話?」小黑又吠了一句,


「沒什麼, 換我悶了...」


 


 


後記:



就算悶, 小黑還是日復一日守著阿姨, 守著老房子,


守著一間沒有冷氣的傳統剃頭店.


 


 


 


※  我想狗也會悶吧? 跟人一樣,


     小黑讓我想到“人”的悶,


     人總有情緒, 但我們往往太過於緊迫盯人, 看不得孩子. 丈夫或太太鬧情緒,


     甚至不准自己有負面的情緒,


     只要一不對勁就急著矯正, 非要正面思考不可, 


     何必呢? 


      南北半球能同時都在太陽下嗎? 


     日出有日出的燦爛, 夕陽有夕陽的炫漫,


     千島櫻. 吉野櫻和八重櫻都不能同時盛開, 我們又何必不許人間見陰霾呢?


     小黑用一隻狗的角度教我,


   「我只是悶, 別理我, 等一下就好了, 但你愈來煩我我就愈生氣知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