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 射箭時間到囉,


嗯, 狩獵是嚴肅的事, 不能說「耶! 射箭時間到囉」, 要正頸的說「各位, 現在我要射箭了」,


對, 「各位, 全體肅立, 現在我要射箭了」,



解說的義工也是大學生, 這裏的年輕人好像都是義工,


因為愛自己的部落, 因為部落需要, 就在寒暑假從各地回來,


 (圖中的木雕怎麼有點像回教徒, 又像阿里巴巴裏面的誰, 呵呵~)


 


 


大學生向我說明幾個重點, 但他比我還白, 看來不大像會射箭的樣子,


當人家跟你說重點的時候, 要注意聽, 通常第一個講的就是最重要的,


「首先呢... 」他很慎重的表情:「先繳100元. 」


 


 100元有12支箭,


1. 箭尾要先卡住弓弦(有個凹槽, 下巴前的那個紅點), , 聽到或感受到卡住了, 再拉弓.


2. 側身, 雙腳張開與肩同寬, 拉弓至左臂完全打直, 右臂平舉(有點緊張, 右臂太高了), 弓弦要貼近臉頰或下巴.


3. 瞄準靶心(約有15公尺), 先試射一箭作為調整方位或力道的基準.


厚, 這弓很硬(有點像反曲弓), 不是辦家家酒的,


拉弓的手指關節有點痛, 射了4隻箭後, 身體很快熱了起來, 所以上一張照片我還穿背心, 射到第5隻箭時就把背心脫下來了,


好家在我沒射50隻箭, 我可不想最後脫光光,


 



            


左邊這張圖要看清楚啊!  因為我從沒見過自己的後腦勺, 原來長這樣...(自言自語)


「咻! 」


第1隻箭倒彈回來, 原來射到屋頂的木板去了, 還好沒有哪個倒霉的遊客大叫一聲, 然後屁股上有一隻箭,


再來, 咻! 咻! 咻! 咻! ...


 



     


可憐的小山豬(泣~) 啊! 我不小心竟然射到太陽了, 那麼多箭都射不中也不容易, 我可能有射箭的天分,


但右圖大叔的表情看來不同意, ㄘㄟˊ, 是嫉妒吧, 別理他,


往下一個地點去, 是個特產販售中心, 裏面有皮雕手環. 手工精油皂. 橄欖酵素. 原住民圖騰的明信片..


「哇!」



 


竟然有一台織布機 ! 厲害了, 我叫它彩虹布(突然想起賽德克‧巴萊的彩虹橋)


 


再往下走是露天咖啡座,


「ㄟ, 你看...」妻小聲跟我說,


     


啊, 這孩子在禱告嗎? 看他一臉難過的樣子,  好像被罵了;  妻不忍, 過去給他惜惜,


 


  我的感動開始漫延...


 



     


這些孩子好小啊...


但每個都很認真, 右圖的小女生不夠高, 還跪在椅子上擦玻璃,


 



     


這間好像是遊客買伴手禮的地方, 這些小孩叫穿紅色短袖的女生作「老師」,


問了一下「老師」, 她六年級, 工作是管理, 管理這群一. 二. 三年級的孩子, 


 


     


真的很賣力, 右圖的小男生不夠高, 要墊著腳尖到底才勉強勾到水龍頭,




  而且他們都做得很快樂,


 



      


她打掃時不知找到什麼, 馬上交給「老師」,


後來「老師」問這些孩子:「誰沒有工作?」她第一個舉手:「我, 我!」很喜歡工作的樣子,


她說她一年級, “已經”能工作了, 哦, 我的老淚... 多希望麵館能請到這樣的人手啊,


 


     


「老師」責任也不輕鬆, 一直盯著進度和指揮, 原來等一下有現場表演, 必需在表演前完成打掃,


 


     


也有凸槌的, 左圖第一個男生調皮, 總是玩水, 「老師」揮手叫他到一邊反省去,


右圖這個也被管教, 但他只難過一下, 就開心的玩起騎馬來, 


原住民的血液裏天生就有樂觀因子, 又不記仇, 有原住民真好,


 


     



     


我們沒小孩, 妻當不成媽媽, 但忍不住就會想“實習”一下,


 


 


看天花板的彩虹布, 整片的, 好像糖果屋...


 


  包裝洛神花的工作人員


 


離表演還有段時間, 我們決定拜訪辦公室的人, 正面了解一下布農部落...



 


 (辦公室拍的)


原來布農部落因長期缺乏工作, 年輕人嚴重外流,


加上一些原住民愛喝酒, 父母經常不管小孩, 也不知怎麼管, 就放任小孩在外遊蘯, 怎麼辦呢?


於是有教會人士推動成立布農部落基金會, 協助這些部落居民和年輕人培養一技之長, 並從小訓練孩子們自食其力,


今天遇到的幾位大學生, 都是從小就在部落裏工作 (和那些打掃的孩子一樣, 只是如今他們都長大了),


他們對上帝. 對部落常懷感恩, 每逢寒暑假就回來幫忙, 也算給下一代立榜樣... (大概是這個意思).


 


表演要開始了,


我們坐第一排, 有點怕他們會突然拉你上台跳舞什麼的, 還好沒有,


 (布農族傳統服飾)



什麼! 竟然是原班人馬?


左二是那位愛工作的小一女生, 中間藍袍的是被管教卻玩騎馬的小胖,


最右邊笑得最開心的是妻抱的那個“難過男孩”, 右二則是腳要墊高才勾到水龍頭的那位, 厚, 唱得可賣力了,


後排最右是昨晚幫我們泡咖啡的, 最左是昨天幫我載行李的...


大概因為都認識, 這場表演對我的意義就不同了,


 


 男部八音(?) 


沒有歌詞, 只有由“五~~ 嗚~~”(低音逐漸轉高音, 約四分鐘不間斷的唱和)


小孩們圍坐正中, ,婦女靜立一旁, 全場肅靜聆聽,


雖然只有一個發音, 卻像濁水慢慢沈澱下來, 最後水清見底的力量,





節慶中, 勇士們輪番大聲喊出自己今年的成就:「% # @ ! & ◎... 嘰哩咕嚕...」


大概是說他獵了幾隻山豬. 為此受了什麼傷之類的,


喊完了, 他的女人(妻子. 母親) 圍過來, 充滿驕傲的大聲應答:「你們看, 我的丈夫(兒子) , 他是最棒的男人!」


換我了:「% # @ ! & ◎... 嘰哩咕嚕...」


(翻譯)「我, 莎族的勇士, 莎子! 剛才射箭, 哼哼, 12隻有10隻射不中, 還有1隻倒彈回來, 怕了吧?」


疑? 莎嫂呢? 怎麼不見了?


 


 


突然又靜了下來, 有人哼著什麼, 大家隨拍左右輕晃...


我最喜歡住民的就是這個牽手!


 


 (鄒族傳統服飾)




無論他們是哪個族, 每族跳舞的時候一定牽手, 這一牽, 整個就連起來了,


我們白浪(漢人. 平地人)就不一樣, 除了女朋友和小孩, 你上次和別人牽手是什麼時候?


 



就算不牽手的時候, 我都能感受到他們彼此間的那個溫度 (你看圖中姐姐看弟弟的那個眼神)


我們就算團體照好了, 一拍完大家就散了, 誰管誰去?


過去也看過不少演出, 不可避免的, 演久了, 閉著眼都能跳, 整個機械式的表情, 職業性的笑容,


但這場演出是我見過最真. 最捧的一場, 台灣有原住民真好,


 



但生活畢竟是現實的, 經費哪裏來? (這才了解房間內為什麼會有“富邦文教基金會贊助”的字樣了)


左邊這位大學生(男)是早餐時和妻合照的那位,


他拿的是精油香皂禮盒, 右邊這位拿的是布農歌謠CD, 


他們不會下來一排一排的經過你面前推銷, 表演結束後, 有興趣的人可自行到場邊購買,


看他們兩個大學生沒有聲音的站在台上, 不知為什麼, 我的老淚又在喉頭滾了, 唉, 年紀大了就容易感動,


司儀悲情但幽默的說:「等一下有橄欖酵素試喝, 如果你喝了之後不想買, 沒有關係, 但請你不要再喝第二杯了.」


...



從園區回竹林愛屋需先步下這百級棧梯,


 


     


泳池是乾的, 不知是否因冬天之故?




     


愛屋附近有很多鴿舍, 但沒見到鴿子,


媽呀, 右圖讓我嚇了一大跳, 以為是台灣大虎頭蜂, 但牠一直往土裏鑽, 或許是橙頭土蜂, 不大確定,


 


  艶紫荊花開正盛, 我們在這樹下小憩了一會兒,


     


姑丈和滿姑長期捐助布農部落, 為了表達感謝, 部落提供了免費住宿券, 而姑丈慷慨的給了我們兩張, 這才了解前因後果,


離開前, 再看一眼布農部落...


一張張童真的臉. 一雙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和相連的手. 一顆顆奉獻的心, 交織出布農部落的彩虹,


奇妙了, 昨天初來時的失望沒有了, 「碰捧捧~碰捧捧~」的氣消了, 拼裝感的園區也沒什麼了,


心情和今天的高陽一樣, 清朗無雲, 明見萬里,


想再說一次, 原住民朋友, 台灣有你們真好.     





「下一站想去哪裏?」我問妻,


「鹿野高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