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才算渡假?


有人渡假非搭飛機不可,


有人渡假就到印度靈修,


有人渡假就自費到柬埔寨或非洲做義工,


有人沒買紀念品就覺得白來,


有人覺得能在家睡個大頭覺就是渡假了,


有人...


 


那「布農部落」呢?


到現在我還懷疑, 到這裏算不算渡假?


好望角Villa羊角邨比起來, 「布農部落」是最陽春的一個, 沒想到, 卻也是讓我最有感覺的一個,


 


鑰匙事件讓我們在羊角邨担擱了一個小時, 肚子不餓就是神仙了,


由於布農部落在台東延平鄉(鹿野附近), 我們先進花蓮, 再轉台9線南下,


 


嘿, 山豬就養在馬路旁, 酷!


 




哦~ 好美啊,  快拍...


「奇怪, 這個社區怎麼房子那麼小?」


仔細一看, 哦, 原來是夜總會, 真是~


 


在花蓮遊客中心拿了些旅遊資訊, 裏面說吉安有間店是蔣經國先生光臨過的, 叫南華煎麵,


煎麵? 可好奇了, 什麼是煎麵?


到了之後, 才發現南華煎麵不只一家(跟我們這裏的萬巒豬腳一樣),


「大陸麵店」在「山東麵館」斜對面, 二家都賣南華煎麵, 二家都客滿,


不知道蔣經國先生是去哪一家? 問當地人, 笑說: 「都嘛差不多...」



    


我們決定反攻大陸, 就進去了,




哇, 座無虛席啊,


煎麵有三種口味(肉燥/海鮮/ 牛肉), 我選中間的,




江講~ 這就是南華煎麵, 滿大一盤的, 難怪賣90元,


麵條燙半熟再放入平鍋煎至兩面焦黃, 像鍋貼底部那種口感, 油了些,


觀察其他客人點些什麼, 意外的是, 點煎麵的不多,


「阿我們當地人都吃南華麵啦(原來這個地方就叫南華), 才60塊, 也比較不油, 哈哈哈...」老闆娘說,


厚, 要死啦, 也不會咖紮共(早點講), 氣死你這個觀光客活該,


 



       


路邊有人養山豬已經夠奇了, 還有人在院子裏養駝鳥? 花蓮人的生活真是不一樣啊,


可這駝鳥怎麼都不動? 原來是用棕梠纖維做的, 真是維妙維肖,


嚇! 竟有頂大紅轎子? 四角的紅花球隨風飄來蘯去, 轎內卻空無一人,


妖獸哦, 還好現在是大白天, 要是碰上雷雨交加的夜晚...       快酸~



 



行經壽豐, 路旁老鳳凰木下有間咖啡屋叫「禾田野」,


我們一向很喜歡這種木造的日式平房, 不禁多看一眼, 暗許下次一定要進去坐坐,


 




到池上啦, 一片油菜花田地毯似的, 歐麥, 整個穌胡啊~


 



 


池上真是個好地方, 連雲都長的不一樣,


 




白雲棉花似的, 遠看還以為是山頂積雪了, 


 




耕耘機往來整地, 看這一片好山好水, 難怪池上米這麼好吃,


 



    




房子座落在花海景點旁, 既不用買花澆水, 又不用除草施肥, 等於擁有免費的大花園, 這棟豪宅可幸福了,


 




台9線從關山到鹿野這一段, 直到像是用尺劃出來的,


要能在這裏騎哈雷的話, 哦, 會開心到瘋掉吧,  


 


終於, 布農部落到了,


這... ?!


不大像渡假村啊? 門面有點... 


要不是有“布農部落”這四個大字, 真會懷疑我們可能來錯地方了,


進大門, 左邊第一間是辦公室, 然後是雜貨店,  怎麼沒有check  in 的櫃台?


再往下走, 倒是看到吸引我的東西了,


巨大的鐵皮雕像有兩層樓高, 但我想漆成黑色的話會更好看,



 


實在覺得這裏有點不成章法, 例如照片中的簡陋棚子,


旁邊有棟木屋, 另一邊的L型客房也是木屋, 它卻是C型鋼做的, 整個很不搭就是,  


後來我才知道, 布農部落其實是個基金會, 所以有辦公室, 既沒大廳也沒櫃台, 


由於一開始我們就住了好望角Villa, 來這裏像從頭等艙掉到經濟艙的落差, 


但誰會料到, 住過一晚之後, 這裏卻變成花東800里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滿姑提醒我們要住“竹林愛屋”,


原來這裏各區房間的定位不同, “竹林愛屋”是新建的, 但位在山下, 離“辦公室”約有5分鐘的車程,


一位騎機車的原住民青年為我拿行李, 很有禮貌的說:「請跟我來, 我帶你們去...」



我以為竹林愛屋想當然是蓋在竹林裏面(像溪頭那樣), 所以雖然看來還不錯, 但心裏還是有點失望,


 



    


竹林愛屋前的石雕, 我很喜歡它的意象(右圖的籃子裏是一個小孩),


進屋上二樓時, 看見一隻從沒見過的蛾, 翅膀有洞, 像剪紙一樣,


 



太好啦, 萬一是從沒被發表過的品種, 那就由發現者(也就是在下) 命名,


哇哈哈, 那就叫他「莎蛾」吧...


回來後查了半天, 竟有人發表了, 可惡!


他叫黃腹鹿子蛾(燈蛾科), 原來是一個黃肚子的人發現的,


特徵是那對透空翅, 聽說很少見, 那給我見到了不知代表什麼?


 


    


14 房是換過的, 因為第一間衛浴的洗手台會漏水... (又一次失望)


但接電話的“櫃台”服務員卻是非常有禮貌, 不是制式機械性的禮貌, 是感受到真誠的那種,


 



       


房間嘛, 該有的都有,   若用汽車來打比方, 就是“標準配備”那個意思,


牆上有塊布農族的傳統手編布, 上面綉著「富邦文教基金會認養贊助」,


牆上還有聖經經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中發出」(箴言4:23)


嗯, 看來這裏是基督徒經營的,


 



     


蓮蓬頭的角度太高了, 水柱總是往頭頂噴, 只好一手拿著一手沖... 有點不方便,


還好, 住宿招待券含免費咖啡兩杯, 我們就開車回“本部”(園區), 順便了解一下明天早餐的地點,


 



         


妻點了咖啡, 我點的是橄欖酵素,  


為我們服務的是原住民女生, 看來是高中或大學的年紀, “工讀生”是我直覺上的字眼,


 



園區到處都有客房, 這裏一區, 那裏一區, 而且每區“長得都不一樣”,


像這一區的是用碎布來裝飾外牆, 真不知該怎麼說才好,  


這裏很難定位,  既不是飯店, 也不是民宿, 更不是渡假村, 有點“拼裝”的感覺,


回到竹林愛屋, 心裏突然有個想法出來,


「 莎子, 你不能用民宿. 渡假村的心情住, 要用信仰來體驗這裏,


    耶穌說‘狐狸有洞, 飛鳥有窩, 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和他相比, 這裏已經好太多了,


    中午有人幫你開了車鎖, 你也平安抵達了, 一切都有人招待, 你全是領受來的, 禱告感謝吧~」


 


一夜好眠, 本來,


 


「碰捧捧!  碰捧捧! 碰捧捧! ...」


厚, 吵到想罵人,


一看時間, 才 7 點, 那機器聲好像就在房間外響個不停, 而且來來回回的, 叫人怎麼睡啊?


開窗往外一看, 一輛拼裝車上山下山運送竹子還是什麼, 就這樣「碰捧捧!  碰捧捧! 碰捧捧! ...」一趟又一趟,


算了, 別想睡了, 出門看看山居清晨吧,



    


「碰捧捧!  碰捧捧! 碰捧捧! ...」


我的天, 那拼裝車竟然開進竹林愛屋來了, 竟然是布農部落的工作人員,


當司機開車經過時, 我兩顆眼睛掉下來了, 他... 他竟然戴著大型耳塞(橘紅色半圓型的那種)! 


他知道自己很吵,  卻不知道這裏是客房? 暈了我~


想磨鍊品性的人非住這裏不可,





除了那台可惡的拼裝車, 一切都好, 原來後面真有一片竹林, 是我錯怪了,


聽說有一條步道可通園區, 和妻便走走看,


 


 


愛屋旁有座伐竹場, 那拼裝車就是把竹子載來這裏加工,


 



  步道景一


 步道景二


 


走了十分鐘, 再爬上百級棧梯就到園區了,



嘿, 小朋友已開始打掃了,


在西部啊, 會自動打掃的小朋友真是和合歡山下雪一樣難得,


 



這個景觀露台就不錯,


 


    


     


這裏的木椅每張表情都不一樣, 台灣有這些原住民真好,


 


 


果然, 早餐和家裏吃的差不多(學會調整期望了, 呵呵...)


後來來了很多國中生, 像是夏令營那種, 我猜可能是團契, 這裏很多教會人士,


 



    


右圖這位原住民青年讓我們印象深刻, 因為他忙進忙出, 有什麼問題他也都微笑應答,


聊了一陣, 他說他在屏東讀大學, 妻問他是哪所大學,


「哦, 屏科大」


「啊, 好巧, 我們就在內埔賣麵」


「是哦, 哪一家?」


「媽祖廟附近, 叫“老實麵”...」


「老實麵? 真的嗎(驚訝的表情), 我去吃過好幾次了」


「是哦(換我們驚訝的表情), 所以你是寒假回來?」


「嗯, 回來幫忙部落.」


「那開學後, 如果你想打工的話來找我們 ^^,


  哦,  順便問一下, 射箭場怎麼走?」


 


昨晚, 我預約了射箭場, 聽說那裏有隻山豬, 還沒人射得中, 我想試試看,


問明方向, 一路上抓了些照片,

   


 


 


 


到了下面這個廣場, 射箭場就到了,


右邊算來第二個, 那小孩害羞(或害怕)反身抱住爸爸, 我特別喜歡.



至於讓我感動的到底是什麼, 又是什麼扭轉我對這裏的印象, 那就留待下一篇來講好了.


 


 


 


後記:


下面的木雕是公開展示品, 但卻限制級的, 可能有人會覺得不舒服,


我認為這是原住民特有的那個東西, 很震憾, 很直接,  


想看的就看, 不想看的還是別看了吧...
 



 


    


ㄟ, 誰叫你偷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