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遠見雜誌》2007 年的調查, 國人外食比例超過七成, 「天天老外」者高達330萬人 , 


4年後的今天, 我相信比例只會更高.


 


 (照片: 老實麵懷舊麵館)


 


如果您是外食族, 又常上小館子, 以下幾個問題或許您也碰過:


 


1. 「我先來, 為什麼反而比較慢上菜?」


這種情形實在讓人生氣, 尤其是等的不耐煩的時候,


雖然店家搞錯順序也有可能, 不過問題大都出在“先來未必先點”,


舉例, 您是館子裏的第一位客人,


後來進來的巴豆腰先生是第二位客人,


第三位進來的是杜紫娥小姐,


雖然您是第一位客人, 但女朋友卻還在車上擦口紅補眼線,


二分鐘後, 她終於美美的進來了, 


然後你們小倆口開始打情罵俏, 又上化粧室什麼的, 最後才慢慢考慮要吃什麼,


終於點好了, 把菜單交到店員手上時已經是5分鐘後的事了,


巴豆腰先生在您女朋友還在車上畫眼線時, 早已填好菜單交給店家了,


杜紫娥小姐在您上化粧室的時候也把菜單交出去了,


他們都比您晚進來, 而且您的女朋友比杜紫娥小姐美, 您也比巴先生帥,


但廚房收到他們的菜單在先, 還是要先煮給人家吃.  


其次,


菜色不同的話也會有‘後來居上’的情形,


例如您點水餃, 比您慢進來的小姐點豬油拌飯,


水餃愛泡熱水澡, 十粒的話至少也要3分鐘, 而飯是現成的, 打飯淋醬就上桌, 不用1分鐘,


但因為您不知道別人點什麼, 只看到“先來的枯等. 後到的先出”就心裏射飛刀, 


其實用餐不外心情, 心情一理順, 就算是青菜豆腐也能吃出海味山珍了.


小提醒: 先把菜單寫好交出去就對了,


               尤其當你和其他好多人一起進館子時, 更要“先下手為強”, 這能為你爭取到不少寶貴的時間.


 


               



2 .「老闆, 快點! 我趕時間...」


當您只要外帶一份(較簡單), 但店裏已經塞單(客滿)時, 這句話或許有用,


店家也許能抽空先出您的 (否則可能要等20分鐘以上).


我遇過急驚風的客人, 也不管店裏有多少人在等,


麵團才剛下水, 她劈頭就問:「好了沒?」然後每隔30秒就問一次:「好了沒?」


你嘛幫幫忙, 除非您想吃生麵條, 否則就是泡麵也要3分鐘吧?


真趕時間的話, 以下是實用的點餐技巧:


一. 態度


   「不好意思, 我有點趕, 只要外帶一份飯就好, 能不能幫我先做? 謝謝哦」


     一定比「喂, 你們怎麼那麼慢啊? 拜託快一點好不好?」有用.


二. 不要點慢食


     我若去早餐店, 有時間的話就坐下來等, 沒空就直接拿現成包好的三明治走人.


     麵館的麵食類一定要下水, 下水就要等, 所以點不用煮的, 例如飯類就會比較快, 


     粄條/ 米苔目又會比麵快(本來就是熟的, 燙一下就行) 


三. 避開尖峰時段 


小提醒: 先打電話預訂, 告知大約多久後會到, 對您對店家都好.


 


 



3 .「老闆, 這些幫我打包」


最常發生的原因是‘請客’,


請客時, 主人為善盡地主之誼, 怕客人吃不飽, 結果都會點太多, 最後常吃不完,


當然, 我是很歡迎這種客人的.


小提醒: 不夠再加點是不會失面子的.


 


 



4. 「這不是我要的!」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呢?


以老實麵為例, 有幾次把客人點的牛肉湯麵送出去後, 客人才向老實大叔埋怨:「怎麼沒有牛肉?」


鄉親哪, 牛肉湯麵本來就沒有牛肉, 有肉的叫「紅燒牛肉麵」好不好?


也常有想吃“泡菜牛肉飯”的, 卻在菜單上勾選“泡菜牛肉麵”,


有趣的是, 客滿時, 老實大叔也會忙中有錯送錯桌了, 但客人還是照吃不誤, 根本沒發現. 


附記: 但有時候客人的表達我實在聽得霧煞煞, 以下是印象較深刻的例子:


          1.「我的湯麵不要湯 」(那點乾麵不就好了)


                或者「餛飩湯不要湯可不可以?」(原來客人想單點餛飩)


                或者「紅豆豆花不要豆花可不可以?」(原來客人想喝紅豆湯)


          2.「牛肉拌麵怎麼是乾的? 」(感覺像關很久, 最近才放出來)


          3.「我的乾麵不要放湯」(可能在哪裏吃過湯的乾麵)


          4.「我的乾麵要加湯」(客人本來要點湯麵但劃到乾麵去了, 甘脆將錯就錯)


          5. 「蛋花湯不要蛋」(在地球上, 您只要跟店家說“我要清湯”就好了)


難怪很多人不想做中餐, 做西餐或簡餐就不會有這些哩哩扣扣的問題,


我從沒聽過「我的腓利牛排不要腓力可不可以?」


                    「我的藍帶豬排不要豬排」


                    「西班牙海鮮燉飯不要飯」


小提醒: 1. 點菜前先了解菜單定名的意思, 不懂的話就問店家, 他們不會咬你的.


                2. 除非您飢不擇食或很好養, 否則先確認自己點的東西沒錯, 餐點送上來時再確認一下.


補充: 假設您點了乾麵, 結果店家送錯了, 把另一桌客人的紅燒牛肉麵端來了,


            雖然是店家的錯, 但如果您‘惦惦吃三碗公’把它全掃光了,


            店家便可能在結帳時收您牛肉麵的錢, 因為您把它‘吃完了’,


            但您若吃了二口後才想起來它不是您點的, 馬上向店家反應,


            老實麵的做法是若您不介意, 這碗牛肉麵只收乾麵的錢, 或者重煮一碗乾麵給您.


 


 


5. 「我哪有吃那麼多, 你們算錯了吧?」  


偶爾會發生客人結帳出門後又回來說:「是不是算錯了?」


通常是因為客人忘了自己還有加點(滷味/小菜, 或吃不夠又叫一碗) , 或者小孩子自己拿了飲料之類,  


不過, 店家難免也會算錯, 所以自己先算好(尤其請客先付大鈔給店家時), 埋單時再確認一下比較保險.


小提醒: 結帳時最好不要和店家聊天, 這時較容易出錯, 等找完錢再聊.


            而且最好告知店家您付的面額, 例如:「來, 這是1000元, 給你找」


           


 


 


6.「有沒有看到我的手機? 」


我們偶爾會在課桌椅抽屜裏(老實麵的餐桌是國小課桌椅)找到客人遺忘的物件,


從錢包到手機. 相機. 外套. 帽子. 奶瓶... 都有,


雖然我們是老實麵, 只要不是別的客人拿走, 我們就會妥為保管,


但有一次, 客人已搭上回高雄的火車才想起來手機掉了, 緊張的向友人借電話打來確認,


雖然鬆了一口氣, 但還要再跑一趙畢竟麻煩.


小提醒: 離開前稍微檢查一下


 


 


7. 「我請客!」


‘搶著付帳’是台灣人最可愛的地方, 


按我現場聽過的, 把各式‘搶著付帳’的理由歸納出以下12 種類型:


1. 競技型: 雙方像競技場上的對手, 你來我往互不相讓, 精彩時更有在原地打轉如摔跤者,


                   一方想盡辦法要把手從口袋裏拿出來, 另一方則想盡辦法阻止他,


                   只見雙方熟練的(或笨拙的)施展十八式小擒拿或分筋錯骨手,


                   一邊拆解一邊么喝:「你... 幹什麼! 不可以! 」只差沒把對方壓倒在地後比出勝利的手勢,


                   最後付錢的人真像贏得比賽的選手, 而輸的一方則垂頭喪氣, 羞愧難當...


     競技型演技版: 同競技型, 所不同者, 其中一方的手一直放在口袋裏並不打算拿出來.


2. 恐嚇型一:「老闆, 你收他的錢, 我以後就不來了!」


     恐嚇型二(男):「你不讓我請就是看不起我!」


     恐嚇型三(女):「你要付可以, 以後我們就老死不相往來!」


3. 地頭型:「我和老闆熟, 他不會收你的錢.」


4. 公平型:「上次你已經請過啦, 這次就算我的, 好啦好啦, 下次換你請...」


5. 檢舉型:「老闆, 他的是假鈔!」


6. 長幼型一:「我是長輩, 我請是應該的.」


     長幼型二:「我是晚輩, 我請是應該的.」


7. 感恩型:「你為我做了這麼多, 這頓飯實在不算什麼.」


8. 溫馨型:「老爸呀, 我的錢就是你的錢, 我請就是你請.」


9. 佔便宜型:「大 ㄊㄨㄚ 的再給你請, 今天這點小錢就讓我來.」


10. 偷天換日型: 趁友不備, 偷偷塞錢給店家:「我先付清, 不要跟他拿.」


11. 曉以大義型:「你上有老母下有妻女, 工作又不順利, 你就別和我爭啦.」


12. 皆大歡喜型:「好啦好啦, 這裏讓你請, 等一下的咖啡就換我請了.」


無論哪一型, 有趣的是, 就算才吃80塊, 二個人還是非要爭上半天不可.


小提醒: 其實先講好就行了, 若對方真當仁不讓的話, 就好好謝謝人家的盛情,


             或者像學生各付各的也簡單多了.


 


 


以上的例子, 在收取服務費的大餐廳是很少發生的, 但在小吃店或麵館就可能碰上,


有的工作勞心, 有的工作勞力, 做吃的這行則是既勞心又勞力,


所以無論您到哪用餐, 不吝稱讚真是給店家莫大的鼓舞, 


同理, 您給煮晚飯的太太或媽媽一句謝謝, 也就夠了,


當然, 萬一店家有不盡理想處, 您私下給店家建言就是店家永遠最感激的好客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