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妻看泗溝大橋的日出後, 二人騎腳踏車回家,


結果妻在家裏等了我二十分鐘,


她知道我一定又是被路上的什麼吸引了, 所以停下來拍照, 


唉, 妻那麼聰明, 沒得諾貝爾人妻獎真是太可惜了,  


 


我騎車跟在妻後面往家的方向走, 途經一處鐵圍籬,


圍籬上有一排紅龍果, 花開正艶,



鄉下常見紅龍果開花, 本來也沒什麼, 但經過時竟耳鳴起來 !


有點像一大群蒼蠅, 但蒼蠅的聲音只會讓我厭惡, 這聲音卻很吸引我, 


聲音來自那片紅龍果花,


 



好奇心驅使, 我騎回頭一探究竟...


 



嘩, 一群義大利蜂正在採蜜, 早上7:00 不到就上班了,


1. 2. 3... 171隻,


「你怎麼知道有171隻?」


喔, 花有57朵, 每朵平均3隻蜜蜂計算, 


「你怎麼知道花有57朵?」


ㄟ, 你是來亂的嗎?


各位同學, 不要理他, 我們繼續....


 



當下我是很感動的, 為什麼呢?


因為我聽說蜜蜂快絕跡了 !


 




前年(2009.9.1) 台灣媒體引述法新社報導, 印度喀拉拉省所做的研究發現,

 

當地蜜蜂數量突然大量減少, 禍首竟是行動電話的電池波和基地台,

 

該項研究表示, 如果基地台和手機數量繼續增加, 蜜蜂可能在10年內絕跡,

 

 

 

 


 


生物學家指稱, 自2007年起, 全球蜜蜂數量急劇減少,

 

這將導致花粉的傳授中斷,

 

「花粉的傳授中斷有什麼了不起?」

 

「嗯, 這個問題很好...」

 

 

 

 


 


例如, 中國南部有些省份的蜜蜂因過度使用農藥而絕跡,

 

過去一個蜂巢的蜜蜂本來每天可以給上萬朶花傳授花粉,

 

現在沒有蜜蜂了, 每天都要多出上百人力手工授粉,

 

農產品的種植成本當然相對提高, 輕則物價波動, 重則逼使農戶放棄果園經營...

 

 

 

 


 


又例如美國有三分一以上的農作物需依賴蜜蜂授粉才能結果,

 

英國每年約有價值2億的農作物是依賴蜜蜂傳授花粉繁殖的, 蜜蜂一消失, 農作物的生長便會中斷,

 

農作物一減產, 價格勢必高漲, 草食動物和家畜也直接受到衝擊, 最後便會出現全球性的食物短缺,

 


 

 

 


 

而現在, 我竟然聽見171隻野蜂的合唱 !?

 

這... 這... 能不感動嗎?

 

 ( 哽咽~ 誰有衛生紙?)

 

 

 

 

 


 

感動的第二個原因是,

 

最近用心栽培的夥伴竟棄我而去,

 

現在看到這群蜜蜂, 不用打卡, 沒有績效獎金和升遷, 沒有監視器...

 

每一隻還是這麼努力工作, 最右邊這隻好像還流汗了...

 

嗚~ 我能不感動嗎?  ( 再給我一張衛生紙~)

 

 

 

 

     

 

你們看, 花粉把蜜蜂的身體沾的到處都是, 就像麵包師傅的衣服上都是麵粉那樣,

 

注意看, 牠們的腳一直搓...

 


 

                     


 

好把花粉整理到後腿, 集成一球,

 

 

 

 


看到了嗎?  花粉集中在牠的後腿上, 有點像鹹蛋超人的眼睛...


 




可牠還不回巢, 還要再採多一點, 沒把事情做好是不罷休的 !


蜜蜂啊, 你們當中能不能有一隻來幫我煮麵啊?


 



   啊, 有一隻偷懶...


 


   「糟, 被發現了, 快酸~」 


 





 (這隻累到暈倒了...)




 



牠們有時太忙了, 大家飛來飛去的, 難免會出‘車禍’,


像這兩隻, 才拍完照就撞在一起, 又沒戴安全帽,


 



你看, 撞昏了吧?


 


最後, 我要學小學生的作文結語:


「今天我看完了辛苦和勤快的他們蜜蜂以後,


    我也決心要好好為社會大家工作, 做一個有用的人, 以報答蜜蜂給我蜂蜜吃的養育之恩 !」





 


後記:

你知道為什麼要叫義大利蜂嗎?



當然不是因為牠們愛吃披薩或愛聽歌劇,


早期我們由國外引進的蜂種大多來自義大利品種, 因而多以義大利蜂稱之,


義大利蜂很勤勞, 產蜜量又高, 而且脾氣好(不會亂螫人), 也不會亂搬家, 是全球蜂農最喜愛的蜂種.


 



工蜂採蜜每天飛出十趟左右, 每趟採蜜飛行時間平均半小時到45分鐘,


為了採蜜, 蜜蜂要‘拜訪客戶’100到150朵花,


滿載花蜜的重量約為蜜蜂體重的85%,


 



工蜂採集花蜜回巢後, 便將花蜜交給巢蜂, 巢蜂把花蜜‘咀嚼’約半小時, 好讓口內腺體分泌的酶跟花蜜混和,


這些含酶的花蜜會藏在以蜂蠟造成的六角形蜂房裏,


通常一個蜂房只會裝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蜜, 目的在於加大空氣的接觸面,


接着巢蜂會舞動雙翼搧風, 好使花蜜中的水分蒸發 (又不是電風扇, 完全‘手工’, 一定很累),


當蜂蜜中的水份低於20﹪時, 就用蜂臘封住, 


蜂蠟的隔絕效果甚為驚人, 據説藏在埃及法老墳墓裏已達三千多年的蜂蜜, 出土後仍可食用.


( 蜂農把巢片取出, 除去蠟蓋, 放入離心機搖取, 再經過濾、裝桶等手續, 蜂蜜就上市了).


 



工蜂在採蜜回巢後, 會在巢上跳舞. 繞著一個圈不停打轉, 以此表示蜜源(花朵)的距離,


蜜蜂吸飽了花蜜, 腹部會因膨脹擠壓出費洛蒙留在花朵上, ‘同事’來的時候就很容易找到蜜源.


聖經上對蜂蜜最早的記載可能是創世記43:11,


當時雅各要約瑟的十個哥哥帶迦南地最好的蜂蜜去埃及給他 (會不會就是跟著法老一起出土的那批蜂蜜啊?)


大力士參孫也用蜂蜜作了一個謎語讓非利士人猜(士師記14:8-18)


而約拿單在疲累時吃了一點蜂蜜後“眼睛就明亮了”(撒母耳記上14:27)


可見蜂蜜是既古老又神奇的食品.


 


延伸圖文: 蜜蜂四問


                 紅龍果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