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5日), 全球媒體版面只有一個: 賈伯斯(Steve Jobs) 過世了!


我是個原始人, 連手機都沒有, 對賈伯斯的懷念自然遠遠及不上iPod或愛瘋的使用者,


有點擔心這群愛用者陷於焦慮, 我知道不少人的生活是離不開iPod或愛瘋的,


雖然我是科技白紙(別問我白紙是什麼, 我不會告訴你它是白癡的意思), 但我對賈伯斯的印象還算不錯,


尤其欣賞他對史丹佛大學的畢業生說過的一句話:


「蘋果開除我(1985年), 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經驗!」(他在1999年重回蘋果擔任執行長)


酷!


 


賈伯斯過世隔天(6日), 郭台銘先生公開發表感言, 一席話在二天內流傳甚速(大意):


「影響世界的有三顆蘋果. 第一顆是亞當夏娃的蘋果. 第二顆是砸中牛頓的蘋果. 第三顆是賈伯斯的蘋果」


郭先生說得非常好, 不過三顆蘋果中, 他只說對一顆半,


賈伯斯的蘋果對了, 牛頓的蘋果只算對半顆(註1), 亞當夏娃那顆則完全不對,


 


相對於論語或佛經, 東方人是不懂(可能也不想懂)聖經的, 大家對聖經的認識大都基於聽說和成見,


以訛傳訛的結果, 對聖經就容易有誤解,


舉兩個例子:


●「上帝若要關上一道門, 一定會再開一扇窗」, 這句話聖經其實沒有,


    可能有位基督徒用這句話安慰人, 因語中有“上帝”這兩個字, 經過輾轉傳述後就變成了“聖經說”.


●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之前, 會先使其瘋狂」, 這句話在聖經裏也找不到,


    雖然聖經的確有「驕傲在敗壞以先, 狂心在跌倒之前」, 語出箴言16:18(合和本)


不過最常見的例子還是「亞當夏娃吃了蘋果就犯了罪」,


為什麼吃了蘋果就犯了罪?


如果我不是基督徒, 也會認為基督教很誇張,  上帝未免太小氣了吧,


其實這句話最早的版本應該是「亞當夏娃吃了禁果就犯了罪」,


後來可能有人覺得“禁果”太嚴肅了, 就以“蘋果”作為代詞,


不過問題又來了, 禁果是什麼?


 


「偷嚐禁果」是年輕人初試雲雨的含蓄說法, 家長則殷殷告誡孩子:「你們不可以偷嚐禁果啊!」


話是沒錯, 很多小女生學校都還沒畢業就糊里糊塗的當了媽媽, 苦啊,


沒當媽媽的小女生自以為聰明, 卻因習慣性墮胎而把身體搞壞了, 未來的漫漫人生正可用來慢慢懊悔,


其他的則在男女關係上糾纏不清, 不知哪天“前男友”會大頭症發作, 上演你死我活的愛情倫理大悲劇,


時下小三盛行, 婚外情當正餐外的宵夜吃, 這種“禁果”更要小心,


哪天半路突然有人跑出來認爸爸不說, 那會是兩家人永遠的痛,


對此, 聖經有幾句話請“凍未條”的人三思:


●「淫婦的嘴滴下蜂蜜...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 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


      恐怕...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箴言5:3-11)


●「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 飲自己井裏的活水, 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 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如繩索纏繞 」(箴言5:15-22)


●「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


      雖然上帝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為何只造一人呢? 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


      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 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嬖的妻」(瑪拉基書2:13-16)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床也不可污穢, 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上帝必要審判」(希伯來書13:4)


忍一時之欲, 長保海濶天空, “禁果”還是別偷嚐的好.


 


話雖如此, 這種禁果的始作俑者卻不是亞當夏娃,


他們犯的罪不是天雷勾動地火的那檔事, 何以見得?


按聖經《創世記》的說法:「上帝就賜福給他們(結了婚的亞當夏娃), 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 遍滿地面,


                                              治理這地, 也要管理海裏的魚, 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1:28)


聖經上說:「上帝“賜福”給他們」, 賜什麼福呢?


就是「生養眾多, 遍滿地面」的福,


可見這方面以色列人和中國人有類似的文化: 多子多孫多福氣,


那就很明顯了, 亞當夏娃結婚在一起非但不是罪, 反而是福呢!


這就是為什麼說郭先生的第三顆蘋果是弄錯了,


 


前三顆蘋果雖然重要, 卻未必和你有關, 第四顆蘋果就和你親蜜多了, 是什麼呢?


就是你買來吃的那顆蘋果,


你能想像沒有蘋果的世界會變成怎樣嗎?


蘋果樹屬於薔薇科植物, 最適宜在温帶生長, 農夫採摘時會小心避免枝梗與果子斷開, 否則便會不耐存放,


蘋果有一個特點:它會呼吸. 最好不要把蘋果和別的東西放在一起, 否則會略為走味,


但是因為蘋果能促進果子成熟(因含有乙烯), 所以若有一些青綠色的番茄或是硬硬的鱷梨,


把這些蔬果和幾顆熟蘋果放進紙袋裏, 它們很快便能熟成.

有句話説 “一天一蘋果, 醫生遠離我”,


熟蘋果藴含維生素B1、B2、B6、C和E, 也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鎂、鉀等和纖維質, 又百分之85都是水分.


蘋果有助於消化系統, 能改善便秘和腹瀉, 若想‘醫生遠離我’, 就要天天吃蘋果!


聖經也曾多次提到蘋果(註2)


 


至於天天使用蘋果電腦或iPod. 愛瘋, 對健康的效果如何, 那就另當別論了.


(以上蘋果的資料, 我說是吃的蘋果, 便宜很多的那種, 是摘錄自警醒雜誌1996年2月8日刊)


 


註1:


根據《維基百科》, 牛頓發現萬有引力是因為被蘋果打到, 這顯然是個傳說過於事實,


牛頓外甥女的丈夫約翰·康杜特(John Conduitt)曾在著述中表示,  


1666年牛頓再次離開劍橋大學回到林肯郡, 有一天牛頓在花園中沉思散步時, 突然想到重力問題,


他開始思考, 為什麼一顆蘋果會從樹上掉到地上而不是到天上和月亮一樣高?


威廉‧司圖克利(William Stukeley)牧師在《艾薩克·牛頓爵士生平回憶錄》中記錄了他在肯辛頓和牛頓的談話,


當時牛頓跟他說一直在思考引力的問題:「為什麼蘋果總會垂直地落在地上? 它為什麼不能升上去?」


相似的說法還出現在伏爾泰的著述《Essay on Epic Poetry》(1727):


「艾薩克·牛頓爵士在他的花園裡散步, 首次想到了引力問題, 接著便看見一顆蘋果從樹上掉下。」


另一個說法則是, 牛頓在家裡靠窗坐著, 看見蘋果從樹上掉落,


不過所有說法都沒有他被蘋果K 到好聽, 無論如何, 至少這能反映出有些人就是能在平凡中發現偉大的事.


  據說是打到牛頓的那棵蘋果樹的後代 (照片版權屬於維基百科)


 


註2:


箴言25:11      一句話説得合宜, 就像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雅歌2:5           給我蘋果, 讓我支持下去, 因為我害了相思病.


雅歌7:8           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壘壘下垂, 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


雅歌8:5           我在蘋果樹下喚醒了你 (新世界譯本).


約珥書1:11     蘋果樹... 枯萎, 歡笑從人間悄然逝去了 (新世界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