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信主的人不喜樂, 基督徒不應該不喜樂」


「為什麼信主的人不可以不喜樂?」


「莎子弟兄, 這還用說嗎, 當然是因為我們有上帝啊, 我們因此比世人更有希望. 更有人生目標,


    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信仰還不喜樂, 上帝會很沒面子的, 那怎麼可以!?


    你看你看, 腓立比書4:4不是說過, 還說了兩次:“要靠主常常喜樂, 我再説, 要喜樂”嗎?」


唉, 一搬出聖經, 不喜樂的人只好承認自己“有問題”,


從此, 除了不喜樂之外, 還要再背負“我有問題, 我讓上帝沒面子”的罪咎感, 結果更不喜樂了...


 


慢著, 慢著,


使徒保羅的信是寫給誰的?


腓立比書1:1 說是給“聖徒”的, 為什麼保羅吩咐他們“要喜樂”呢?


顯然是因為他們不喜樂,


你看, 連聖徒都會不喜樂, 而且不喜樂嚴重到連保羅都聽說了, 又何況不是聖徒的人?


再說, 聖經裏有多少忠信的人經歷過不喜樂?


說信徒不可以不喜樂的人, 大概也會抬頭挺胸的用手指著約伯:


「喂, 你幹嘛不喜樂? 聖經說“在患難下要喜樂”你不知道嗎?」


這樣做, 豈不是約伯那三位朋友的翻版嗎?


後來上帝向誰發怒?


向不喜樂的約伯, 因為約伯讓上帝很沒面子?


約伯記42:7 :「我(上帝)向你和你的兩個朋友發怒, 因為你們講論我, 不如我僕人約伯所説的正確」


這就奇怪了, 為什麼上帝挺“不喜樂”的約伯, 反向“信心很強”的朋友發怒呢?


 


「這... 莎子弟兄, 難道不喜樂才對嗎?」


當然不是, 誰喜歡每天愁眉苦臉?


可是我們要把保羅的話聽清楚, 他說“要喜樂”, 但他沒有說“要‘隨時. 總是. 一直. 永遠’喜樂”,


說“要喜樂”的保羅也有不喜樂的時候,


他在歌林多後書11:28. 29承認:


“除了這些外在的事, 還有為各地會衆憂慮的事, 都天天壓在我身上, 有誰軟弱, 我不軟弱呢?”


難道保羅的信仰有問題嗎? 他的信心不夠嗎? 當然不是,


誰會因為保羅‘這個時候’不喜樂, 就以為他是個不喜樂的基督徒呢?


經上表示, 就算是大祭司, 如此人物“也被軟弱所困”(希伯來書5:1),


連基督也有“非常憂愁, 幾乎要死”的時候 (馬可福音14:34),


在這生死關頭, 耶穌“非常憂愁”, 上帝有因此覺得很沒面子嗎?


我倒認為, 覺得沒面子的不是上帝, 是人, 


這些‘堅強’的人可能忘了保羅的另一句話:「上帝揀選了世上軟弱的, 叫那強壯的羞愧」(歌林多前書1:27, 合和本)


 


正面思考是好的, 但不要正面思考天真過了頭, 正面太超過也會變成負面的,


我的正面思考不大一樣,


喜樂的基督徒持守住信仰沒有什麼, 就像快樂的婚姻之下沒有人會想要離婚,


但不喜樂的基督徒繼續持守信仰, 沒有放棄, 那就非要有聖靈支持不可了,


主耶穌談到得救的條件時, 提到了一個品質, 但不是喜樂(雖然喜樂也很重要),


他說:「惟有忍耐到底的, 必然得救!」(馬太福音10:22, 合和本)


一位同工不大喜樂, 很可能表示他(她)正處於忍耐的階段, 他(她)的信心正受考驗,


“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但忍耐也當成功...”(雅各書1:3.4, 合和本)  


我倒覺得不喜樂是基督徒成長的必經階段和過程, 信仰由此逐漸成形. 生根,


 一個人若能從不喜樂中看清楚自己的問題,


又從中培養若干寶貴的品格, 那不喜樂有何妨?


 


有時, 不喜樂讓我們更親近上帝, 所以才有禁食禱告之類的動作,


格友Sandy回應時引用了傳道書7:3: “ 愁煩勝過嬉笑, 因為面帶愁容, 對內心有益”,


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裏也說“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會得到安慰。”(馬太福音5:4)


保羅則在歌林多後書7:10也表示:“出於敬神的態度而傷心, 終必悔改而得救”


當然, 也有不喜樂到完蛋的,


所以保羅在歌林多後書2:7 提醒我們要安慰不喜樂的人:“免得他傷心過度, 無法自拔”,


上帝為什麼容許不喜樂的事發生呢?


其中一個原因是歌林多後書1:4說的:


“我們遭遇各樣患難的時候, 上帝都安慰我們, 好叫我們能用他所賜的安慰, 去安慰遭遇各樣患難的人.”




真要關心一個不喜樂的人的話, 請表現體貼和同理心, 為他(她)禱告,


而不是跑過去劈頭便說:「你不可以不喜樂!」這樣講根本沒用, 人家只會更不喜樂, 謝謝你幫了倒忙,


有時候, 一個人之所以不喜樂, 說不定正是因為我們“說話浮躁, 如刀刺人”(箴言12:18, 合和本),


不過, 萬一你的不喜樂和別人的誤解有關,


參考一下哈拿的例子是好的,


當大祭司以利誤會她時, 她怎麼辦呢?


她勇敢卻溫和的向以利解釋, 而非悶悶不樂的回家吃自己, 從此軟弱到一蹶不振,


結果上帝賜福給她, 於是哈拿“臉上再沒有愁容”(撒母耳記上1:18).
 


如果有一個地方沒有四季, 該下雨不下, 該冷不冷, 我們說那是氣候反常,


要永遠保持微笑, 只有面具才做得到,


不喜樂像陰天. 像秋天, 是情緒的一部份, 而且是正常的部份,


如果非要四季如春才行, 那去買張風景明信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