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美?


對我來說,“美”有三個要件:


1. 能讓我目不轉睛 


2. 看了舒服. 愉悅


3. 離開後還念念不忘


 


當年我第一眼看見莎嫂時, 她就符合這三樣, 所以我像奶油遇上了烤土司, 化了~


如今她雖然白髮如春草. 皮膚似秋橘, 這是為了照顧我而付出的青春, 早已超越美的層次,


所以結婚二十年後, 看太太要進入美的更高層次: 幸福感!


嗯, 這是外話, 再回到美的三個要件,


最近一次讓我覺得美的, 是她! 


 



那天帶國外友人到竹田驛站走走, 就在候車室裏, 她出現了!


雖只是靜靜的坐在一個角落, 那清麗脫俗的面容讓驛站整個亮了起來,


「啊~ 真美~」


我不由自主的趨前, 靜默了, 話太多對她是一種冒犯...


 




心想:「從沒見過, 不知這是什麼花?」


難得遇上美女, 當然要想方設法知道她姓甚名誰, 家住何處?


輾轉打聽, 原來她叫“薑黃花”.


薑黃, 我知道是藥材, 也是印度料理和染色的原料, 卻從沒想到薑黃花竟是如此迷人!


此後就再沒見到她的倩影了.


 


四個月後, 午后初雨方歇,  


就在房東的花園...



嘿, 妳什麼時候來了?


還帶了一位妹妹.





秋雨清兮, 英英其芳,


儷影倩兮, 灼灼薑黃,


君子好逑兮, 語短情長.


 



雨後的薑黃花含嬌帶羞, 猶如美人出浴, 讓我念念不忘...


 



      

這兩張照片相差四天, 後期的薑黃花雖不再艶色照人, 卻更形粉雅, 真教人夢寐思求, 輾轉不已.


 


 


後記:


起初我把「薑黃花」誤認為是「薑荷花」, 因為她們的穗狀花序太像了,


後來才注意到瓣尖和瓣形都明顯不同, 不過在分類學上, 她們卻又是一樣的科屬:


薑荷花 (Curcuma alsimatifolia), (Zingiberaceae), 鬱金()屬 (Curcuma)


薑黃花 ( Curcuma longa), 薑科 (Zingiberaceae), 薑黃 (Genus Curcuma)



野薑花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薑科(Zingiberaceae), 蝴蝶薑屬 (Hedychium)



 


 


※ 薑黃, 外觀和老薑沒兩樣, 撥開卻呈蛋黃色, 故名. 沒有香氣是薑黃花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延伸閱讀: 薑黃花之戀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