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年前, 一位朋友說:「只要有100萬我就滿足了」


現在呢?


拜大樂透所賜, “一億”早以成為好野人的基本配備, 這年頭誰還希罕百萬富翁?


人心像汽球, 不吹則己, 一吹下去呀, 乖乖隆地咚, 


氣球愈漲愈大愈漲愈大愈漲愈大


中頭彩金七千萬的得主:「為什麼不是一億?


和另外三人平分一億彩金的:「為什麼不是獨得?


 


今天, 麵館來了位稀客, 好久不見的老朋友,


寒喧過後, 他笑瞇瞇的問我:「我隨身帶著 500 你信不信?


當然不信!


就算真有500, 你敢帶在身上?


就算敢, 至少也要箱子裝吧?


他老兄一聽可樂了,


只見他慢條斯理的從口袋...


「來, 你看清楚了, 是不是500億!」


說完用力把鈔票往桌上一拍,


「碰!」


嗯, 聲音倒像是有500億的重量,


 




「你看看後面有幾個零? 慢慢算沒關係」


(我真的開始算, 一. 二個.三個... 算亂了, 重來, 一個. 二個... )




 





我把鈔票翻前轉後, 來回看了好幾遍, 

是聽新聞說過辛巴威發行了面額巨大的鈔票(註),


 





但親自拿在手上還是嘖嘖稱奇


鈔票上註明這是2008年發行的貨幣,



 


後來辛巴威政府又發行了面額100兆的紙鈔,



(圖片取自網路)


100兆 ! 我的媽呀  


這數字就像數天上星星, 會數到眼睛“花花去”的,


但這100兆在當地只能買兩根香蕉


 


換一個比較容易了解的方法吧,


「九十八年度台灣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歲出總額是1.83 兆 (18300萬 ),



所以, 100兆 = 台灣政府55年的預算總額,



這樣了解了沒?


(搖頭)


唉~ 算了,


我說“算了”是說“別算了”,


哎~ 糟糕之極, 連講話都亂七八糟,


 




甘脆簡單一點,


這張 500億 的鈔票換算成新台幣是多少錢?



大約10 塊錢


 




鈔票正面是辛巴威著名的地理景觀: 疊石(平衡石)


右下角英文字母和數字上方, 有個圖形(有點像一隻鳥蹲在人的頭上拉屎),


那可是“光影防偽變色箔膜”, 厲害吧 


( 但又有誰會想要仿冒這種像玩具鈔的錢呢?


   500億不過台幣10元, 仿冒的費用肯定比面額高很多,


   但也說不定, 壞人的腦袋怎麼想不是我可以理解的 )


 

 如果有一天, 抱一堆錢只能買二顆雞蛋或蕃茄, 那有500億的我是會哭的.



 


 


註:



1980, 辛巴威脫離英國獨立,


由於經濟政策錯誤再三,通貨膨脹在20092達到駭人的百分之十億!



 


後記一.


這位老朋友隨時帶著500億在身上,


讓我想起一位經商的朋友親口告訴我的往事,


他現在總是隨身帶30元在身上,


因為他曾落魄到只剩30塊錢,


餓了一天, 最後他用這30元買了一個便當,


雖然只是白飯淋上肉臊, 幾葉青菜,


他說:「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便當,


             現在有錢了, 什麼山珍海味還是比不上那個三十元的便當」


 


後記二.


聖經在1900年前作出預言, 糧食和通膨將會影響世人的生計,


「有一匹黑馬, 騎馬的手拿天平, 我聽見好像有聲音在四個活物當中說:


  “一升小麥賣一銀元, 三升大麥賣一銀元, 油和酒不可糟蹋”」


  (啟示錄6章5.6節)


 


 


繼續看: 幾張舊紙鈔 (關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