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莎子這個人,


當他的朋友那麼多年了, 該怎麼說才好?


... 怎麼說都不好,


不過認識他有個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看他拍的照片,


 


例如這天我們到友人家作客, 大家都進客廳泡茶吃特產,


聊了半天才發現他不見了,


「一定又去拍照了」大家一陣哄笑,


這個莎子, 一看到人家的花園, 他那有點老花的眼睛立刻亮了起來,



事後我們問他: 「你知道人家泡一斤6000元的茶嗎?
                        「你知道人家出國帶回來的特產多好吃嗎?      
他搖頭因為他從頭到尾根本沒踏進人家客廳,
他說:「你們沒看他的花園才可惜」



 


 



「花園有什麼好看? 人家茶葉一斤6000, 花一斤多少錢?


他一聽, 就沉默了,


我太了解他, 只好耐著性子假裝很有興趣的問:「花園有什麼好看? 



「紫瀑啊, 真是太美啦! 



「紫瀑? 什麼紫瀑?


「噯, 說不明白, 你自己看...」


 







説實在, 在我眼裏花園不就那些花花草草, 紅的綠的,


但莎子說:「她們在說話」


?(我開始擔心他了)


「那她們說什麼?


「每個人聽到的都不一樣, 你要自己聽才行」


我才不想聽, 用問的比較快:「你拍的是什麼蘭?」



「喔, 這些小姐的菜市場名叫倒吊蘭」


「“倒掉”蘭?」我笑著說,


他沉默半晌, 表示我說的不好笑,



「平常我們看到的蘭花都是往上長的...」


「我知道了, 她們往下長, 所以叫“倒吊蘭”」


他點了點頭, 很佩服我的樣子,


他又說:「雖然倒吊, 我還是看過有人把她反過來直立種的...」


他還沒講完, 我搶了話頭:「把倒吊蘭再倒過來? 嘿嘿, 真虧想得出來」


「呵呵, 負負得正, 也算一種平衡吧」


 





「倒吊蘭是石斛蘭的一種...」莎子開始要上課了,


「你知道嗎? 石斛蘭屬的原生種就有1200多, 不過有人說1600,
    硬要弄清楚到底有幾種會把人搞瘋滴, 反正很多種就對了, 你看她有三瓣唇形...」


我對這沒興趣, 也就沒聽得太仔細,


     


 



一個禮拜後,


莎子又給我看他最近拍的,


在崁頂郵局旁, 一戶人家的門口,




我比較喜歡這個, 因為我喜歡陽光,
莎子:「這叫瀑布蘭, 也叫垂枝石斛蘭, 但正確名稱是“天宮石斛蘭”」
「我比較喜歡瀑布蘭這個名字」
「我也是 」


 




 




這兩朵真像比翼鳥,
「噯, 莎子, 我覺得你這裏拍的比那一斤6000元茶的花園還好」
「都好, 就像我們兩個帥的地方不一樣」
 (這算什麼回答? )


 



 




突然, 他興奮起來:「快問我, 春石斛和秋石斛有什麼不同?
「噢, 好吧, 春石斛和秋石斛有什麼不同?
「嘿, 這就有學問啦春石斛在春天開花, 秋石斛在秋天開花」他一說完就大笑
「可惡, 這傢伙...




 



因為我不理他, 他也懶得解釋, 只好自己看下去...


 



以前我還真沒這樣好好欣賞過一朵花,


 



所以我說嘛,


認識莎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拍的照片.


 


 



後記:


石斛蘭極好照顧, 是養蘭入門的不二, 有「種不好石斛蘭該打屁股」之,
唉, 我被打過一次了, 真是豬頭  


 


繼續看: 北桐花, 南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