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問少林寺讓我印象最深的地方, 不是 72 絕學, 也不是禪宗或逹摩面壁處,


而是這間「少林藥局」! ( 關於少林寺之如是我聞, 請看以小說體材發表的 闖少林 )



闖少林() 一文末了的僧人受罰現場, 就是在少林藥局裏頭拍到的,


少林寺有藥局不稀奇, 就像黃飛鴻有寶芝琳一樣, 學武之人總有鐵打傷藥秘方,


奇的是這塊木匾, 實在看不順眼, 有點不倫不類,


竟然以印刷體銘刻, 上面一排小字還寫著「始創於公元1217年」,


若非親見, 還以為是周星馳的電影場景哩...


通過本人和少林高層的關係了解, 原來這間藥局專門培訓藥劑師. 中醫師. 推拿師...考照,


學員或僧人拿到國家證照後就到少林醫院上班 (醫院蓋在寺外, 目前尚未峻工)


 



攤販賣方便麵(泡麵), 就用熱水瓶當場沖泡,


這種熱水瓶對我可是懷舊物, 真想帶一個回來,




出少林寺往西徒步約莫三. 四百公尺便到塔林,


途經少溪橋, , 這隻雙峰駝可漂亮啦, 從駝峰研判, 她是熟女了


雙峰駝體重超過700公斤, 駝峰可逹 二米 高, 一次喝掉120公升,


她把多出來的水和養分存放在雙峰裏, 可四五天不進食, 負重250公斤沒問題,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喜歡駱駝的原因,


你如果看過駱駝的睫毛呀, , 你會愛死她了~


 


我這土包子原以為塔林會「很好看」, 顧名思義嘛, 就是聚塔成林, 很多塔的地方,


可飽覽中國建築之美,


不料此「塔」竟是指「靈骨塔」, 也就是墓園   




塔林約有250座各式靈骨塔(聽說怎麼算都得數不一),


自隋朝至清朝陸續增置, 另有數十座殘塔和當代塔二座,


安放歷代住持的那個...



塔群散落, 大小高矮不一, 塔分三..七層, 原來禪宗還是有階級之分


導遊解釋, 入葬時會以二件事來決定塔的「層級」,


. 該住持弟子數目多寡.


. 該住持對少林寺的貢獻.


我不知道現任住持有多少弟子, 但他對少林寺的貢獻絕對空前,


現在少林寺的門票從以前40元人民幣漲到100,


他不像唐三藏,  人家出門可是有四輪傳動的休旅車和司機,


少林寺有自己的酒店(飯店). 禪宗音樂大典 (門票168 - 980元人民幣),


少林武術表演和太陽馬戲團一樣有好幾團在世界巡迴公演,


他不只是住持更是企業CEO,


那他未來的塔一定不只七層, 說不定會有77 ,




灰袍者是菜鳥, 跟著學長見習,


突然想起梁武帝曾問達摩(宗初):(). . 塔無數, 有何功德?」


達摩:「並無功德」




塔林衝擊了我對禪宗的理解,


人問天柱崇慧 :「西來意?」


回:「萬古長空, 一朝風月」


他若看這些高僧的五層七層塔, 當無言,




生前爭弟子, 死後爭牌狀,


不禁想起台灣滿街的壓克力招牌, 一個比一個顯眼, 就怕被別人比下去...


當年莊子便以蝸牛角諫魏惠王, 我想高僧也好, 低僧也罷, 不過一具臭皮囊...


聖經對死亡倒是豁逹:「世人遭遇的, 獸也遭遇... 都是虛空, 都歸一處,


                                       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他後的事, 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 (傳道書三章十九. 二十節)



今日我看你, 明日人看鄙, 枯草伴黃土, 管你民或帝?





有矮牆外圍的墓塔就是高僧, 那沒有牆的呢?


用鄉巴佬的講法就是: 豪宅. 別墅和瓦房的差別,


導遊說最新的墓塔還有賓士車. 筆電等符號呢~


 




入寶山焉能空手而回?


似乎有人手癢難禁, 不知拿了誰的佛牙舍利?




唉呀, 警車馬上跟來了, 是武警吧? 


糟, 我回不了台灣啦~


(一覺醒來, 驚出一身冷汗, 原來是南柯一夢)


 


後記:


1. 少林塔林面積逹一萬四千多平方公尺, 是中國最大的塔林.



2.  以下資料引述2010年8月1日聯合晚報 :

     「在巴西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今天審議通過,把中國

         河南登封的《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嵩山歷史建築群包括

         觀星臺、嵩嶽寺塔、太室闕和中嶽廟、少室闕、啟母闕、嵩陽書院、會善寺、

         少林寺建築群 (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 等8處11項歷史建築,歷經漢、魏、

         唐、宋、元、明、清各朝代,上下2000年,時間跨度最長,建築種類最多,

         文化內涵最豐富的中國古代建築群... 號稱《中國古塔藝術博物館》的少林寺


         塔林,則保存了公元689年至1803年間的古塔241座和現代塔2座...」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聽到此一消息後非常激動,

他說今後寺院僧人每天都能觸摸到界文化遺產.

嗯... 心情激動不大符合禪宗「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的境界,

過人嘛, 心情好是當然, 畢竟能入列世界文化遺產不容易啊,

但我不大懂什麼叫「今後寺院僧人們每天都能觸摸到世界文化遺產」?

難道沒有通過的話, 僧人每天觸摸的就會變成塑膠或山寨版塔林嗎?

當然啦, 我「有想法」就不符禪宗, 禪「死於句下」,

嗚呼~

就任清風朗月, 無送無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