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半仙...來來來, 快幫我看看... 一對夫妻喜上眉梢, 丈夫掀了門簾直嚷嚷,


他的太太秀髮如墨作波浪捲, 柳葉眉. 瓜子臉, 兩頰略顯清瘦,


她抱著一名女娃娃坐下, 臉上禁不住喜悅, 一下子滿室生春,


兩位問事客人湊過頭來:「唉呀, 看這小妮子... 多可愛啊」


其中一人對他們說:「師傅, 你來放牛坪找半仙就對啦, 咱重慶就屬半仙靈驗哪」


「是阿,我也是慕名而來」說話的丈夫留著五分短髮, 架著圓框鏡, 一臉書香,


另一位太太因生活困頓前來問事, 本來愁緒滿懷的, 一見女娃娃後竟換上歡顏, 只聽她和女娃娃說起話來:


「小妹妹呀, 妳好哇... 久糾~ 糾久糾~ (逗弄聲)」並用手指輕碰女娃的臉蛋,


女娃聞聲竟手腳舞弄起來, 發出啊~ ~ 小語, 似在回 應這位 太太似的,


... 」這位太太突然淚流滿面, 不住的哽咽...


眾人不解, 紛紛溫言相慰,


「莎半仙... 這位太太轉頭對我說, 臉上掛著珠淚兩行,


「我這輩子註定歹命, 我也認了, 您剛才說我今天定會遇著貴人, 我還心裏犯疑, 不料...不料...


說到此處, 她又抽抽囈囈哭了起來...


女娃母親還請她坐下緩一口氣, 約莫口茶工夫她才續道:「我一看這女娃娃就... ... 


一時說不下去, 我給了張草紙, 她接過去拭了拭淚,


「這小生命呀, 你看...


這時女娃張了一對小眼, 汪汪的望著她, 眨了二下, 突然「哦...哦」笑了起來,


她倏地站了起來:「半仙, 沒錯, 她就是我的貴人, 我不怕了, 知道世上有這女娃娃陪我, 夠了!


說完塞了個紅包給我, 在女娃額上親吻了一下後, 對女娃說:「謝謝妳」


說完 挺胸大步便走了出去,


一抺夕照打簾縫自外頭射了進來, 剛好照在女娃娃臉上...


 


夫妻逗了一下女娃:「我們來是為請半仙為小女取名並算上一卦...


「好」 我拿起籤筒移了過去, 女娃好奇亂抓, 一支泛黑的老籤給抓了出來掉到桌上, 我拾起一看…


籤曰:「三蝠聚朝, 五桂後抱」


夫妻看了均不明其意:「啥子意思? 請半仙開解」


「嗯... 


 「這女娃命中帶貴」 夫妻聞言, 臉露喜色,


「三多三多, 三者多也, 蝠取福音, 福者泰也, 豐泰象之, 祥瑞兆之…


「半仙為何停語? 有話直說無妨, 無妨…」言語中妻子空出一手握上了丈夫的, 深怕有什麼閃失,


「五桂吉慶, 原屬佳好, 唯需後抱, 始得其芳也


「這…」夫妻略現焦慮, 不安起來, 手握得更緊了,


「二位無需多慮, 此娃雖半生多舛, 孤幼流離, 然苦盡終得甘來, 晚年五桂合圍, 福報齊至」


女娃母親眉頭微蹙, 半喜半憂, 一直低頭逗著親兒, 抱在臉旁磨蹭不已, 低聲細語說道:


「傻子, 媽永遠疼妳喲… 我的心肝寶貝喲…」


爸爸則說:「有後福便好, 便請半仙賜名」


我取了紙墨, 書寫後遞了過去, 丈夫拿了起來和妻子同看: Adrey ?


夫妻相對無言, 兩人一般心思:「怎麼一個洋名?


Adrey 與奧黛莉同源, 是高貴. 高雅之意,


  像奧黛莉赫本, 才華出眾. 氣質無雙, 這女星將來一定有所成就 (),


  此娃命中帶貴, 自是可取, 此其一也」


我喝了一口茶水道:


「蝠者, 飛物也, 此娃未來數年中將如孔夫子周遊列邦, 居無定處,


  然福者自福, 你瞧, 此娃天庭飽滿, 耳垂過鼻, 吉人天相也, 此生將有貴人相護,


  再瞧, 此娃生就慈眉妙目, 指圓肘肥, 必是經綸滿腹, 詩樂傳家,


  結親前後必至台灣中南, 倆人必能鴛鴦白首, 柴米相扶, 若得天命, 或有幸得見四代同堂,


  畢生先苦後甘, 一切終將雲淡風輕, 此其二也」


夫妻倆對望一眼, 均把目光聚在女娃娃身上, 女娃娃兩隻肥潤小手則在雙親臉上摸來碰去…


我輕咳一聲:「另有一解, 請師傅參酌」


為父者端了端眼鏡, 聚精會神:「願聞其詳」


adrey 亦是極地大鳥, 水陸兩棲, 終年傲迎霜雪不改其志,


  此娃未來無論居停何處, 都可左右逢源, 且大風大浪中仍能孤挺傲立, 命潤兒孫」


我起身為客人續倒兩盞茶葉水, 玻璃杯中冒出了團團蒸氣, 茶葉在熱水中紓捲張放,


少時, 夫妻倆同時起身:「多謝半仙, 願事如半仙金口, 這是謝儀, 望請笑納」


說完放了一信封袋在茶壼旁便即告辭,


我掀起門簾, 看著二大一小坐上人力車離去, 夕照把他們身影拖著老長…


回桌坐下, 拿起木籤翻了過來,


其上另有一行小字:「桃李春風, 處處遇賢, 牛角不鑽, 福慧雙現」


 


我點燃媒燈, 對下一位客人說:「師傅想問什麼?


牆上紙曆停在19398, 廣播器正放出蔣委員長的抗戰喊話…


 


: 果不其然, 除在演藝界大放異彩外, 赫本在1988-1993年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


    1998年獲頒美國演藝協會年度人道獎


 


後記: 這篇小說其實是為 夢幻屋阿德麗  量身訂作的禮物, 因為她是個可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