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母女算是老實麵的常客,


小女生笑起來會露出一對貝殼般的小虎牙, 可愛極了,


這天媽媽說小女生最近感冒又不吃藥...


 我問小女生:「感冒好些了沒?」


「喉嚨還有一點點痛痛的」


「那妳生病的時候, 誰照顧妳啊?」


「媽媽」


「妳覺得媽媽辛不辛苦?」


「阿辛苦是什抺?」(她習慣把「麼」唸「抺」音)


「?」   ( 媽媽在一旁搖頭 )


「嘻... 哈哈哈...」


原來小女生逗著我玩, 這小孩...


 


後來問她, 生病時誰幫她煮飯. 洗衣服. 安親班接送. 生病誰帶她去看醫生. 餵她吃藥...?


「是媽媽」


「那妳有沒有謝謝媽媽?」


小女生看著我, 用不讓媽媽聽到的小聲音在耳畔說:「可是我不知道怎抺謝?」


「來, 阿背教妳一個簡單的方法...」


我請她拿一只玻璃杯, 去裝入七分滿的水:「好, 現在請妳拿給媽媽, 跟她說『謝謝媽媽』」


她走到一半時, 我說:「等一下...」她停步, 我走過去蹲下來,


「妳要用兩隻手捧著杯子下面, 像這樣...


    不要用五根手指抓杯口, 因為杯口是媽媽要喝的地方, 我們手上有細菌...」


「媽媽喝了會生病」( 嗯, 孺子可教也 )


可是她拿著杯子站在媽媽旁邊扭捏了很久, 手就是伸不出去:「阿我不知道怎樣說啦」


「來, 我們先來練習, 我演媽媽」


「這樣好奇怪喲」


但最後她成功了, 看得出來媽媽真的很高興...



「妳生病了是媽媽照顧妳, 那如果媽媽生病了怎麼辦?」


「我就照顧她阿」


「妳會怎麼照顧呢?」


小女生想了二下:「不知道耶」


「除了倒水給媽媽喝之外, 妳會不會幫媽媽按摩?」



「啊, 這個我會」馬上跑過去捶了起來....


她很認真, 不是隨便按哦, 媽媽非常享受的樣子...




我認為這位媽媽非常好, 好在哪裏?


好在她願意接受女兒的服務,


多少父母由於「愛」孩子, 當孩子想為他們做點什麼的時候卻說:


「啊, 不用了啦, 媽媽不累, 妳去寫功課」


久而久之, 孩子認為父母都是無敵鐵金剛, 父母為他們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有些孩子會缺乏感恩之心, 其實是父母一手調教出來的,




有個團體辦暑期夏令營之類的親子活動, 活動期間有堂「孝親課」,


先讓父母們端正坐好, 吩咐不可離位,


「這有何難?」父母們一一就緒,


接著要孩子們在父母面前跪下,


恭謹的雙手奉上一盞茶水,


並且清楚的. 好好的說出一句:「爸爸, 媽媽辛苦了, 謝謝您」


 



結果,


只見眾家父母們坐的沙發突然變成了仙人掌, 竟沒有一位能坐得好,


不好意思掩面者有之. 眼睛不曉得要看哪裏者有之. 笑的東歪西倒者有之...


父母竟比孩子更不知所措...


 


 


看到小女生這麼小就懂得體貼單親的媽媽,


為媽媽倒上一杯水,


為媽媽按摩. 洗碗筷. 倒垃圾或折個衣服....


一句「媽媽辛苦了, 謝謝您」


我想沒什麼比這個更讓媽媽開心了吧.


 


 


後記:




離去前, 小女生很神秘的交給我一個折得小小的紙條,


回家後打開一看,


哦,


櫻花都飄下來了...


 


 


後記:



最近小女生和媽媽又來, 這天點的是豬腳麵, 小女生味口小, 母女兩人就合吃一碗,


餐畢時接近打烊, 其他客人都走了, 小女生好奇的走進廚房 (平常我不讓小孩子進廚房),


我讓她當老闆娘, 我則扮演客人: 「老闆娘, 我要一碗老實麵」


她開心的笑了, 露出那對可愛的小虎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