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聽了一堂課, 印象很深,


是公司開辦的潛能開發,


今天的主題是和人際關係有關的東西,


排在週五下午1:20, 正是好睡的時候,


也好, 會議廳有冷氣, 睡得舒服些,


我選在後排光線較暗的位置坐下, 因為離主管最遠, 而且打瞌睡比較不引人注意,


 


台上, 老師開場了,


『 一位己婚的先生患了嚴重的失眠, 他去找心理醫生, 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效, 後來心理醫師對他說:


  「當我失眠的時候, 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是讓我太太抱一下, 你不妨也回去試試看」


      病人聽了很高興: 「好, 那尊夫人什麼時候有空?」』


幾個人大笑, 但大部人不知道笑點在哪裏,


反正接下來該瞌睡了 ,


 


「有這麼一個人, 小氣, 孤僻, 髒髒的, 有口臭...」


台下一陣小小的訕笑, 是用鼻子噴氣但嘴巴不開的那種笑, 因為公司正好有一位這樣的同事,


「你們喜歡和這種人共事嗎?」老師問,


台下有人搖頭,


「又有這麼一個人, 孝順, 不會說長道短, 交待的事一定辦好, 你們喜歡和他共事嗎?」


有人點頭,


老師說:「其實我剛講的是同一個人, 每個人都有兩個面向」


台下愕然, 我也楞了一會,


 


接著老師用投影機播放Power Point,


螢幕上出現一枚精美的硬幣, 大家眼睛亮了, 因為沒見過, 


「這是埃及鎊, 我去年到埃及旅遊時留下來的, 很美對嗎?


    大小和我們五十元硬幣差不多, 其實它的幣值大概只有台幣5元」


類似我們五十元硬幣鎳黃銅的設計, 但人家的好看多了, 連我都想收藏,



「你收到硬幣時, 只要確認面額正確就可以了,


    就拿五十元硬幣來說吧, 你才不管給你錢的人是把硬幣的正面朝上還是反面朝上,


    反正是五十元就好, 正面是硬幣, 反面也是硬幣, 不管哪一面, 價值是一樣的...」


老師講到這裏喝了一口水, 調整一下鏡框,


「但我們看人卻總是只想看一面, 只接受他好的, 不接受他不好的」


此時換了第二張投影片,




「於是夫妻不和, 因為不接受配偶的不好,


    於是親子不和, 因為不接受孩子的不好,


    於是同事不和, 因為不接受同事的不好,


    於是和自己不和, 因為不接受自己的不好,


    真不好嗎? 也未必,


    直髮好還是捲髮好?


    直髮的人想燙捲, 捲髮的人想燙直, 兩種人互相羡慕對方, 以為自己的不好,


    其實“好不好”只是你大腦的感覺,


    不論你覺得硬幣是正面好還是反面好, 它都是硬幣,


    不會因為你喜歡, 它的價值就變高了,


    也不會因為你不喜歡, 它的價值就變低了 」


 


嗯... 第一次聽這樣的說法, 好像懂又好像不懂, 還要一點時間整理,


 


老師又說: 「有四個好朋友出國住六星級飯店第 75 層樓的海景套房, 不料有一晚電梯故障,


                      飯店安排他們免費多住一樓的房間一晚, 他們卻決定要走樓梯回房, 但說好四人


                      必需輪流講自己遇過最慘的幾件事來打發時間, 等其中三人講完時,他們已經走到


                      58層樓了, 『莎士比倫, 換你講了, 你遇過什麼最慘的事? 』莎士比倫講了幾個後,


                      他們終於來到 75 樓房門口.... 這時莎士比倫吞吞吐吐的說:『嗯... 這個....  三位,


                      現在發生了一件最慘的事, 我把鑰匙放在櫃檯忘了帶上來』」


台下反應有點冷淡, 但主管們笑得最大聲,


老師乾咳兩聲:「我們現在也是在走人生大樓, 你幾歲就是走到第幾樓, 別走到盡頭才發現白走一遭!


                       請記得硬幣的反面還是硬幣, 祝各位步步高陞, 謝謝大家.」


台下的掌聲有點稀疏,


關了投影機, 會議室的燈再度亮起來,


有的人哈欠連連, 有的人趕快衝出會場, 有的馬上打手機,


我卻意外自己沒瞌睡,


而且沒作筆記還記得很清楚,


走出會場, 投了兩枚十元硬幣進自動販賣機,


拿了曠泉水灌了一口,


疑, 剛才投幣時是哪面朝右?


...


笑了一下, 反正我得到曠泉水, 它得到二十元, 管他那面朝右.              


   


   


延伸連結: 一張破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