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上一份工作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她回想著


小婷17,,那有18年了


由於懷了小婷,


先生要她辭職好專心照顧小婷,


我會照顧妳們,別擔心


先生比她大8,是公司同事的表哥,在中油上班,


可是我長得很普通,公司有更漂亮的小姐」她怯怯的表示,


善良的人最美」他說,


可是我的腳」她沒有自信,所以說得很小聲


「公司裏每個人都誇妳,只要妳不嫌我老


就這樣兩人結了婚,一路走來也無風無浪,


二年前他退休時還計劃要帶她們母女去日本玩,


誰會想到他卻先走了?


 


她又疲累又餓,


一看到三角窗有家麵攤就先進去:


老闆,一碗乾麵


大碗還是小碗?


小碗就好


要不要切點滷菜?


不用了,乾麵就好,阿麻煩一碗清湯,謝謝


太太擦了擦臉上的汗,在靠東的門口坐下,因為那邊比較涼快,


轉來轉去的老壁扇吹了一上午,也在嘰吱嘰吱的喘著氣,


她看看牆上的掛鐘,已是下午快2:00,


沒想到這一折騰竟過了將近三個小時,


難怪大家都在講工作難找」她自嘲著,


 


大概是要收攤了,店裏只剩她一個客人,


這時她注意到老闆拿二張紅色的紙,一張先貼南面的玻璃門,


另一張則繞過 太太貼在東面的玻璃門,正好在 太太座位旁邊,


阿老闆,你在貼什麼?


,妳沒看一堆碗丟在那裏?本來請的洗碗太太說家裏有事就沒做了,,現在


  人不好請阿


太太一聽,像溺水的人發現浮木,馬上站了起來,


老闆,阿我正在找工作,請你給我一個機會!」說完向老闆鞠一個躬,


那妳有沒有做過?


每天都做」這話讓老闆笑了,


阿妳的腳…?


老闆,你看」說完 太太在原地跳了幾下表示不妨礙,


「我沒別的優點啦,就是肯做,只要老闆不嫌棄,我可以做長期的,阿你如果不放


  ,那個徵人廣告繼續貼,只要老闆不滿意就把我換掉


我再考慮看看


請老闆給我一個機會,如果你不滿意,不用給我薪水


太太邊說邊鞠躬,這句話說完已鞠躬了三次,


這是妳說的哦


我說的,只求老闆給我這份工作


很辛苦哦


我不怕苦


阿妳知道薪水怎麼算嗎?


? 太太搖搖頭,


她是沒想過,18年沒工作了,不知道現在行情如何?


老闆這才向她解釋,週一到週六,每天早上9:00到下午3:00,


工作性質不外洗碗啦.洗菜切菜兼打雜等,一小時算90,週日和例假日公休,


老闆說明的時候, 太太已在心裏盤算,


本來覺得一小時才賺90元嫌少,


但剛才的求職經驗讓她學會了要務實,


至少一天有540元的收入,不無小補,


猶其晚上不用上班,可以陪小婷 (雖然小婷從不要她陪),


「謝謝老闆,我明天8:50就到」


 


 


 


8


回到家後流了一身汗,


太太先洗衣服,


再洗個澡然後小睡一下,


醒來後看個電視,


到了6點就開始準備晚飯,


把肉魚抺上一層薄鹽醃著,把大陸妹洗好切好,


再準備羅宋湯的料,


還差一樣菜,該煮什麼好?


她打開冰箱,有西洋芹.木耳.洋蔥,紅蘿蔔


那就弄個洋蔥木耳炒蛋給小婷,她喜歡洋蔥的甜味,小婷喜歡熱鬧,


  就再加點紅蘿蔔絲下去,這樣有黑有白有紅有黃,多好看,小婷會喜歡吧?


當她準備切洋蔥時才發現不對,


奇怪? 小婷平常最慢6:30就到家了,現在都快7:00了還沒回來?


她開始擔心,


於是播了小婷的手機,


響了很久….


您播的電話沒有回應,請在嘟聲


再播一次,


您播的電話沒有回應


會不會出事了?」她開始坐立不安,


再播一次,


您播的電話未開機


手機關了? 小婷關的還是別人關的?


她一顆心在空中晃著下不來,


要不要報警?」不禁胡思亂想起來,


就在客廳擔心踱步時,小婷回來了,


妳幹嘛沒事狂扣啊? 煩都煩死了,妳讓同學取笑我知不知道哇?


一進門就霹靂叭啦的一陣牢騷,


我擔心妳


擔心什麼啊,我不是小孩子了好不好?


上樓前小婷看到桌上的鳳梨酥就隨手拿起來,


,有夠難吃的


才咬了一口就丟到垃圾桶裏,連嘴裏的那口也一併吐掉,


她上了樓梯,


小婷等一下


幹嘛啦


今天比較晚回來,有什麼事嗎?


就和同學去逛通訊行啦


通訊行?為什麼要去逛通訊行?


「厚,我的手機已經用快一年了,妳知不知道哇?


小婷,媽媽今天找了一份工作哦,明天就要上班了


隨便啦小婷的回答好像這件事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


阿今天老師打電話來說妳的大提該換了哦


太太語氣帶著甜蜜,小婷知道有新的大提琴後一定會很開心,


 


我不要學了


妳說什麼


我說, ~ ~ ~ ~ 小婷站在樓梯上,很不耐煩的應她,


可是可是妳學好久了,當初也是妳自己說要學,妳爸才買琴給妳,阿上個


  月的演奏老師還說妳拉得很好


太太這下惶恐不已,語調中明顯的帶著顫抖,


那時候我以為學琴好玩,但現在不好玩了,每次同學邀我逛街看電影我都要練


  ,煩死了,還說上個月的演奏咧,就為了拉那一段不到十分鐘的琴練了快二


  個月,搞得我都要瘋了妳知不知道,而且我討厭那個老師,唉呀,講這麼多妳也


  不會懂啦,反正我不要學了,妳幫我去跟老師講


….


小婷快到樓上時,又回頭下來,


,還有,剛剛我在通訊行看上一款最新型的手機,只有9,800元而已,我已經


  訂了,明天給我錢」說完逕自回房間去了.


 


太太頹然坐倒在沙發,


整個人像紙片般無著落處,


突然覺得好累,


望著牆上的黑白照,


她有好多心裏話要跟阿國,


阿國只是面無表情的看著她….


 


樓上房間傳來小婷和同學通手機: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哦,我不學大提琴了,讚吧,嘻嘻,所以明天我們來慶祝一下,當然先去拿新手機囉,然後啊,我們去威秀看電影,再約小麗.阿毛一起去唱卡拉OK…先講好哦,我請客


 


太太還是一瘸一瘸的進廚房準備晚餐,


照顧小婷已成了她的本能和人生目的,


不久,煎肉魚.炒大陸妹.洋蔥木耳炒蛋和羅宋湯上桌了,
明明是冒著熱氣的三菜一湯
,
但對 太太來說,


看來今晚又是一頓冷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