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回到家,


太太把買的菜和魚放進冰箱,


然後拿出49元的衣服在鏡前試了一下,


她走到客廳,


把冷氣的遙控收好,


轉開電風扇,


正打算享受那塊免費的鳳梨酥時,


電話響了….


 



太太嗎?我是小婷的音 樂 老師


,老師,有什麼事嗎?


妳還記得上個月我辦了一場學生成果發表會嗎?


當然記得,那天晚上我們家小婷穿晚禮服好漂亮啊,還承 蒙 老師來接她,真不好


  意思阿問了小婷兩次演奏得怎樣? 她都說我不懂啦,所以不知道她表現得好


  不好?


當然好啊,小婷是我最好的學生之一,只是 太太,怎麼妳沒來呢? 太可惜了


阿這個厚我當然很想去啦,只是那天剛好有事啦


    太太支吾以對,她又何嘗不想去呢? 那天小婷不知為什麼提早回家,手上拎著一包黑色的衣服,一回來就把自己鎖在樓上,然後就傳出拉大提的聲音,練了有二小時吧,到了傍晚,她都備好晚飯了,小婷卻說不吃,一個人在房間裏不知忙著什麼,後來老師來了,? 王太太,妳怎麼還穿這樣? 小婷?太太一頭霧水,不久小婷出來了,穿著黑色晚禮服,還化了粧,太太嚇了一跳,,小婷,妳好漂亮哦,阿妳要去哪裏啊?小婷也不說話,只跟老師說「媽媽有事不能去,我們走吧」就上車了


    目送她們走後,太太才想起老師曾跟她提過會辦一場成果發表會,小婷也跟她拿錢說是發表會要用的,但她根本就不知道是今天晚上,


    進屋後太太連飯也吃不下,腦裏充滿問號「為什麼不讓我去?」她望著牆上先生的黑白照片:你走了以後,小婷完全變了個樣,我們一天還講不上十句話,,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她陷入回憶….


? ?


,老師,不好意思厚,所以那天小婷表現得好嗎?


當然好,那天小婷的曲目是德佛扎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我邀請了幾位


  音樂人來,他們聽了小婷的演奏後都誇說小婷很有天份,雖然演奏時因為緊張


  小有瑕疪,但他們說學大提不到四年就有這樣的成績很不容易,有可能成為明


  日之星哦,我聽了都為小婷高興呢


真的哦,那真是太好了,我們家小婷就請老師多多栽培了


那是一定的,但是 太太,妳有沒有發現小婷已經長大了,所以她原來用的那把


  大提琴對她來說太小了


是哦,那怎麼辦?


她該換4號琴了


這樣哦,好快呀,那這是她換的第三隻琴囉?


….,一開始學的時候因為還是國中生所以用2號琴,這個年紀的孩子就是


  長得快,太太,其實琴和衣服一樣,要合身才行,妳不會讓小婷還穿國中的衣


  服對嗎?


「當然啦,老師妳真愛說笑」


「所以啦,小婷的程度和潛力,我建議一開始就用好琴,不然以後還是要再買,


  那加起來會花更多哦


,是有道理啦, 那 老師那邊有4號琴嗎?


剛好我最近從義大利進了二把4號琴,面板是用歐洲自然風乾五年以上的杉


  ,背板用的是虎紋楓木,非常漂亮,不但手工製造還有身份證明哦,比發表會


  上她借用我的琴更好,小婷一定會非常喜歡的


只要是小婷喜歡的就好,那請問要多少錢?


好消息是現在美金貶值,原價24萬的琴只要228,800


228,000?


「對,另外我建議用碳纖維琴盒,原因是輕,免得小婷拿太重不好」


「哦,那琴盒要多少錢?


「琴盒是法國,本來25000,現在買的話只要23,500


那一共是252,300,對嗎?


,但有件事我要先告知 太太


什麼事?


我有三位學生都需要換琴,但我只能訂到兩把,所以


我懂了,,明天馬上匯過去,請老師一定要把琴留給我們小婷


我儘量,但還是以收到錢為準,如果妳有不方便就先告訴我,我再知會另外兩位


  家長,妳知道的,免得學生說我偏心,太太,我可是第一個告訴妳哦,因為


  是我最欣賞的學生,我打算明年就幫她申請大專組的全國音樂比賽,我個人


  會希望小婷能得到這把琴


謝謝老師栽培,我知道了,等一下我就去匯款


 


 


 


6


掛上電話,


太太拿出存摺,,


裏面的數字讓她的眉頭緊了一下,


「這筆錢出去,阿國走後留下的保險金就差不多了,


  阿為小婷預備的教育金還剩一點,


  姊那邊的會還要五個月


  應該沒關係啦,自己省一點就好,


  給老師匯款後去找個工作補貼一下應該撐得過去


 


她關了電扇,


騎著那台破腳車,


頂著中午的烈日吚吚呀呀的往郵局騎去


她騎得很快,


人家也是愛小孩的,我必需比另外兩位家長再快一點


 


出了郵局,


太太心情有點矛盾,


高興的是今天她給小婷送了一個大禮,


沉重的是眼前的經濟壓力,


但她很快調適過來,


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小婷的才正要開始


 


她開始繞市區尋找工作機會,


有兩家檳榔攤徵人,


她沒有停下來,


在下一個路口前有家服飾店貼出徵人廣告,


她把腳踏車停到門口,


老闆娘看見她一瘸一瘸的進來,滿臉堆歡的上前說:


唉呀,這位太太,妳來得度好,我有新衫妳看麥咧


阿歹勢厚,頭家娘,我是來借問妳這有欠人嘸?」她笑著說,


老闆娘楞了一下,但很快就換了臉色說:


嘸啦嘸啦,我這嘸欠人」說完還有意無意的用眼角瞄了 太太的腿,


阿妳門口不是有貼廣告


已經有阿,不免啦,阿我擱要做生意,無閒工陪妳


老闆娘說完就轉身進去看她的電視, 太太當空氣處理,


… …


太太先是一股氣直往上衝,


她想罵些什麼,卻終究沉澱下來,


算了


低著頭一瘸一瘸的走出去,


她感到老闆娘不屑的眼光在身後跟著,


出了門,陽光一樣刺眼,她卻感到心寒,


茫然的牽著腳踏車,


也不騎,


就這樣牽著,


腦裏空蕩蕩的,


何必作賤自己?」她想回家,


但一想到小婷,勇氣又來了,


只是連找了七八家還是沒著落實在很折磨人,


太太只能盡量往好處想,


有了服飾店的求職經驗,其他店家的白眼也就比較容易接受了.


 


(請看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