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需要陽光?


 


上四年級自然課時,我問班上的37位小朋友


 


「植‧物‧需‧要‧陽‧光」


37位小朋友一起回答,一個字一個字的,



 


「為什麼ㄚ?


 


「因為植物需要陽光行光合作用 」副班長第一個說,


 


「對.. 」其他孩子此起彼落的附和,


 


「好,那是標準答案,還有什麼也需要陽光ㄚ?


 


…..(沉默)


 


「老師,還有花」 王默 君講,她最愛花


 


「花就是植物啦,剛剛講過了,笨蛋」


陳家輝立刻反駁,他最愛捉弄 王默 君,


 


「你才是笨蛋啦,不然你講啊?」 王默 君不甘勢弱,


 


「講就講,像那個那個


陳家輝一時想不出來,吱吱唔唔的,臉開始紅了起來,只好用手抓頭,


 


全班哄堂大笑


 


「啊,我知道,我家路口賣陽傘的阿婆需要陽光」


陳家輝想證明自己不笨,說得很大聲,


 


全班再次哄堂大笑


 


「大家安靜」我扯開嗓子喊,沒用,


 


「安靜」再喊一次,約十秒後終於陸續安靜了,


 


(清一下喉嚨)「比方說 ~ 曬衣服啦」我試著讓大家把注意轉回正題,


 


「老師,....」開始有反應了,


 


「老師,....」反應愈來愈烈,


 


「沈怡蓉,妳說」


 


「老師,太陽能面板」說得字正腔圓,不愧是常拿第一的模範生


 


「嗯,很好,還有嗎?


 


「墾丁需要太陽」


說話的是小作家陳凱威,常講些不屬於他這個年紀的話,


 


「那我們南投也需要太陽」愛搗蛋的柯益勝點火了,


 


「那台中也需要太陽」他的死黨廖慶松跟著起鬨,


 


「那台北也需要那桃園也還有美國」全班開始瘋狂的笑鬧成一團


 


後來世界各地的城市全都出籠了,連月球啦火星啦都不能幸免,


 


「大家安靜」我扯開嗓子喊,當然沒用,


 


「安靜」更大聲再喊一次,只有一點用….


 


,誰說小學老師好當的?


 


 


 


中午最後一節下課,


還沒進教師辦公室就聽到吵架聲,


原來是兩位素有嫌隙的老師為了下週的期未考試題吵了起來,


其中一位男老師竟連「笨蛋」都出口了,


「你才笨蛋,不然換你來出出看 !」另一位女老師反擊,


大家一陣勸阻,


我不禁想起 王默 君和陳家輝,




利用中午休息時我選擇離校用餐,


看到路口轉角的超商廣告布條寫著


陽光田園沙拉 + 陽光全麥吐司  陽光價59


想到辦公室籠罩的低氣壓,


我需要陽光,




 


從超商出來,回校途中,


午後的陽光灑在懶洋洋的街道上,


途經一戶民宅時,
這個畫面出現眼前,



 



 


「原來老人家也需要陽光」



回到教師辦公室,


竟沒人,


大家都出去用餐了吧?


 


還是


 


大家都需要陽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