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會比「我去托斯卡尼玩一個月」更好?

就是「窩煮宅吐司卡泥說拉蜜噢~」(我住在托斯卡尼說拉蜜噢)

 

是的, 我還滿開心的, 因為我就住萬巒附近,

人家要開車大半天才到得了的地方, 我騎車5分鐘就到了 (跩~)

萬巒只有豬腳?

哼哼, 那是觀光客的以為,

萬巒除了豬腳還有我這個豬頭 (躲~)

還有 可茵山可可莊園, 以及今天的主角: 粄條!

為什麼叫粄條? 自己看 這裏 就對了.

台南人早餐喝牛肉湯就對了, 萬巒人的早餐吃粄條就對了,

今天莎子介紹兩家讓你聞香一下,

 

第一家: 仙帝廟粄條

江江江講 (打燈~)

請輸入圖片標題

一碗才35元, 厚, 真是便宜死人,

有多好吃?

看下一張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逆砍砍逆砍砍,

一定要拍照的莎子都忘了拍, 吃到一半才想起來,

反正呢端上來你給他唏哩呼嚕下去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再叫一盤粉腸, 沾著蒜頭醬吃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店裏的老照片給他看一下就對了 (以前的人結婚好像不大高興, 我亂講你亂聽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位小姐看來是新手, 對了對了, 工作時給他開開心心的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人家只賣到下午一點, 晚來喝西北風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其實這家粄條店本來沒有名字的, 以前的攤位都馬沒名字,

因為開在仙帝廟對面, 大家就說「仙帝廟那間粄條店」, 名號就這樣叫出來了,

仙帝廟長怎樣喔?

上面那四張老照片有沒有,

右上(結婚照上面)那張就是仙帝廟, 裏面的客家八妹還穿著藍衫咧.

(你以為我會在這段講“就對了”, 哼, 偏不講就對了.)

 

再來第二家, 派出所粄條

燈燈燈等 (舞獅~)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家也沒有名字, 因為它開在萬巒派出所對面, 這樣給它找過去就對了,   

人家也是賣到下午一點, 過時還是可以喝喝西北風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百年老店長這樣子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不過裏面別有洞天, 跟我進來瞧瞧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別以為別有洞天就這樣而已, 別有洞天的後面又有別有洞天,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小明, 莎嫂一過去, 魚都躲著不出來, 這叫什麼?

蛤? 你說這叫殃及池魚?!

賀啊你歐北共, 皮在癢就對了.   

這叫沉魚落雁好嗎.   

 

請輸入圖片標題 

嘿嘿, 這次記得先拍照就對了,

這家一碗40元, 比先帝廟大碗一點, 還是有給他便宜到,

 

請輸入圖片標題

萬一有人搶你, 別驚別驚, 就給他搶, 繼續吃你的,

因為開在派出所對面嘛,

二分鐘後, 警察杯杯就會把錢包送回來, 還會押著歹徒向你道歉,

喔, 當然你要先大喊“搶人喔”才行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有沒有, 蒸熟的粄條整張白白的, 像帕巾, 所以客家話管粄條叫面帕粄 (唸“ㄇㄧㄢ 趴板”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老闆娘說這肉燥鍋五十幾歲了, 是上一代傳下來的,

嗯, 我也五十幾歲了, 難怪看了很面熟 (最好是啦.)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派出所粄條在褒忠路167號, 你知道為什麼叫褒忠路嗎?

(搖頭~)

來, 講給你豬道,

這就和仙帝廟有關係啦,

仙帝廟裏有一個匾,  是乾隆欽賜的,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樣豬道了厚?

(點頭~)

很好, 豬道就對了.

 

同場加映1:

在褒忠路上, 差不多是先帝廟粄條和派出所粄條的中間, 有一家老理髮店,

嘿, 一樣沒有名字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老理髮廳對面也是老房子,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沒有人, 你隨便看看就對了. 

 

同場加映2:

就在屏鵝公路轉進萬巒的路口 (一號省道和187縣道交會處) 一陽加油站旁邊,

也有一家老麵店, 一樣的沒有招牌就對了,

她們家外面有一堆柴, 你知道為什麼嗎?

(搖頭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柴是用來燒的, 因為她們家用窖來煮麵,

講到這裏, 人客官, 我們來學一下客家話的“媳婦”怎麼說, 

 

請輸入圖片標題

雖然我不是哈嘎您, 但莎嫂是正牌的萬巒妹,

我發現客家話裏有些佷有意思的表達,

 

請輸入圖片標題

例如客家話的媳婦叫“薪臼”(唸“醒ㄍㄧㄡˊ”就對了),

“薪”就是柴, “臼”是搗米的棒子,

表示客家媳婦一大早就要燒柴搗米做飯,

所以傳統的客家女人都穿褲子, 看煮麵的把妹就豬道(客家話的伯母叫“把眉”),

柴怎麼燒?

對了對了, 丟進窖裏燒就對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喜歡她們家的門聯: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利從義取何非道     記得勤求自有財」

對了對了, 好好唸一百遍就對了,

(頓 ?!)

「勤求自有財」?

這麼好用喔, 來試試看,

 

「求求你啦, 求求你啦, 求求你啦...」

(二分鐘後)

「財呢?」(飛踢!) 

 

 

 

2月8日補記:

謝謝達芬妮指正, 我把“灶”打成“窖”了, 真是豬頭就對了.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