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問我台灣有多大, 告訴你, 台南. 高雄. 屏東加起來就是台灣, 其他的都是外國. 

我的活動範圍一直都是這三個城巿, 出了界, 就像到了國外, 處處透著新鮮,

像一隻活在魚缸裏的隨便什麼魚,

就算你把魚缸放進大海, 對魚來說, 大海的範圍也只是魚缸, 大概這個意思,

怎麼講到這裏來了?

修正!

要說台灣我最陌生的地方,

就是愛知縣. 靜岡縣和長野縣一帶了,

神經病, 那是日本中部好嗎, 

再度修正!

台灣我最陌生的地方就是台中市,

這次開車上去時還差點找不到台中巿, 因為中港路竟然不見了,

 

那感覺有點恐怖   (網路圖片)

 

就像你明明到了九份, 大家卻說「九份? 沒聽過...」那種感覺, 

原來中港路在2013年改名為台灣大道, 

時代真是變了, 不只人要改名, 連地名也要改,

不過這也不算什麼啦, 國名都可能改了不是,  

切, 講一堆還沒講到我為什麼來台中,  

(按快轉 #*&^%$...)

一切就從這張門票開始...

 

請輸入圖片標題 

有一天, 保哥 問我:「我們家女兒的畢業舞展要不要去看?」

雖然麵館忙, 但就算是在阿拉斯加我也非去不可, 何況只是台中, 

「看到河南路就右轉, 然後轉北七路...」(北七路? 取這路名的人真幽默)

把車停好, 保哥還沒到, 

咦? 這裏好像在電視上看過, 很多泰迪熊的地方, 叫秋葉原什麼的,  

不對, 秋葉原 あきはばら 在東京,

修正!

這裏叫秋紅谷.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不管什麼谷, 全世界只有一種東西能轉移我的注意,

 

請輸入圖片標題            狼  (網路圖片)

沒辦法, 雖然我體驗過 911Carrera s, 但每次看到PORSCHE 還是會忍不住...  

不久, 保哥到了, 

「表演還有一個半小時, 我們先去吃飯.」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道像炸春捲的東西不怎麼起眼, 裏頭竟然包雞蛋豆腐和香菜, 有意思.

 

請輸入圖片標題   IMG_0175

香菇咬下才知玄機, 裏面是蚵仔咧, 這就是料理好玩的地方~  

 

謝謝保哥,這一餐吃下來連莎嫂都認不出我了... 太胖 (網路圖片)

 


「時間差不多了, 我們去中山堂吧.」

大肚腩一上車, 四個車輪往下一沉, 哀哀哼哼的悲調唱給台中的天空聽...

請輸入圖片標題 

中山堂到了, 嗚哇, 好多人!

現在的畢業展都要收費了, 還是兩廳院售票咧, 厲害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原來中山堂旁邊(照片後方)是中國醫藥院大學附設醫院, 

這時我就想起嘎咪了,  

 

IMG_0188 

中山堂對面就是嘎咪喜歡的“鯊魚咬土司”的, 她去了好幾次, 

(嘎咪, 妳的文章不能連結是怎麼回事?(──))

不管咬土司還是咬饅頭,  

這種怪名字的店我都喜歡, 如果是“鯊魚咬屁股”就更好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張在拍什麼你知道嗎?

看仔細一點, 很明顯的, 

看出來了沒有?

一個台中人咧! (救狼喔, 鯊魚出現了, 別咬我, 快去咬土司~)

 

請輸入圖片標題 

很多舞蹈班的學生在廣場上練習,

我不知道舞蹈有沒有什麼專用名詞,

在武術上這叫“掃堂腿”, 源自北派地趟拳, 用來把對手絆倒的招數,

如果舞群裏有某個人你很討厭, 她在足尖旋轉時你就可以給她來那麼一下!

 

 唉喲~ (網路圖片)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佩服小蓉(保哥的女兒), 也佩服保哥夫妻, 

多少人對生命早已失了熱情, 像愈來愈微弱的火炭,

也像巿場裏奄奄一息的吳郭魚, 拼命張著嘴乞討下一口空氣...

 

「我要唸舞蹈班!」

想想看, 如果是你的孩子把這顆球丟出來, 你怎麼接?

(以下6張圖片感謝小蓉提供) 

請輸入圖片標題

 

「愛跳舞去參加社團就好, 還是乖乖唸完高中考上大學再說.」 

「跳舞? 跳舞有什麼前途?」

 

請輸入圖片標題

 

大部份父母是這樣想的吧, 

他們考慮孩子的未來. 考慮孩子的就業機會, 就是不考慮孩子的興趣,

 

請輸入圖片標題 

 

「興趣? 興趣又不能當飯吃!」

一句話就能把孩子的夢打碎, 碎到再也拼不回來!

 

請輸入圖片標題

 

但保哥夫妻支持小蓉,

「這真的是妳最愛做的事嗎? 好吧, 妳愛跳就去跳.

 

請輸入圖片標題

 

尊重孩子的決定還是最容易的部份, 

難的, 是後來當孩子因為拉筋或壓力哭著喊痛, 哭著說不想學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是一個愛的關卡, 父母們有兩種選擇:

1.「哼, 早就跟妳說了妳不聽, 妳看吧, 快回來, 明天我就跟學校辦退學...」 

2.「阿蓉, 這是一定要經過的過程, 妳不能這樣就放棄, 堅持下去, 媽媽相信妳做得到!」

小郭選了第二種, 

掛完電話, 嘴裏說要堅持下去的人自己也哭得唏哩花啦... 

小郭懂女兒, 雖然口裏說想回家, 她要的其實是希望得到安慰和支持, 

這麼優的父母, 這麼優的孩子, 我能不來嗎?

 

請輸入圖片標題 

中山堂今晚座無虛席, 是文華高中畢業巡演的最後一場, 

 

請輸入圖片標題 

在這之前, 售票的現場藝文活動我只參加過兩次,

兩次都很慘, 

 

請輸入圖片標題 

一次是民歌, 在台南文化中心, 有鄭怡. 施孝榮. 王夢麟. 黃大城等人, 

沒想到因為是最後一場, 歌手們都太放鬆了,

放鬆到像在自家客廳裏喝啤酒, 完全忘了觀眾是買票進來的,

第一次發現“平常心”不是好事;

 

請輸入圖片標題 

第二次更慘,

在高雄文化中心, 因票訂得晚, 只剩靠近大喇叭的位置, 

偏偏看的是「火焰之舞」, 

咔噠咔噠咔噠咔噠!

整個頭痛, 腦瓜子像衣服在洗衣機的脫水槽裏翻攪, 

散場後一時之間什麼都聽不到, 

咔噠咔噠咔噠咔噠!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相比之下, 文華的這場表演我更享受,  

或許因為是主場(文華高中在台中巿), 加上之前已有三場演出的經驗 (台南/嘉義/新竹),

我認為這可能是最好的一場.

 

其中一齣舞碼,

所有人都穿黑色制服, 列隊在舞台上往同方向快速移動, 

音樂是快轉的鐘擺, 滴答滴答...

突然有人昏倒了, 

其他人還是眼神呆滯面無表情的往前移動, 滴答滴答...

這幕我印象非常深.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倒是希望最後能看到個人獨舞, 一分鐘也好, 讓學生自己編舞,

這最能顯出三年來學生們到底有些什麼東西.

 

請輸入圖片標題 (謝幕)

 一直很好奇跳舞的人的關節是怎麼回事, 

跳舞不是坐在書桌或畫架前就能學會的東西, 

我應該會喜歡跳舞吧,

但探戈打死不跳,

 

Tango  (網路圖片) 

褲子會裂開的...

 

請輸入圖片標題 

表演結束, 

學生都收到親人或朋友送上的鮮花和擁抱, 

我非常喜歡這一幕, 

成就感是人生很重要的一課, 她們因此知道自己活在世上是有價值的, 

 

請輸入圖片標題 

看這些孩子的包包我笑了, 

畢竟還是孩子, 包包上全是玩偶, 

青春啊~

 

請輸入圖片標題 

小蓉沒想到我會來, 看得出她很開心,

小蓉來過老實麵幾次, 

每次都靜靜的坐在一旁看書, 

很難想像一到舞台上她就變了個人,

像彼得帕克變裝後就成了蜘蛛人 (小蓉抱歉, 男生想的就是這些...)

有件事我沒訴小蓉, 

看她在台上演出時我簡直熱淚盈眶, 

原來當父母是這麼回事啊.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喜歡跳舞的人, 

畫家要有筆. 音樂家要有樂器, 

但舞者的身體就是道具, 一個旋轉就能讓世界動起來, 多好.

(別坐在電腦前面了, 快起來動一下~)

 

 

後記1:

我不知道小蓉的未來如何, 

按我的理解, 舞蹈和寫作一樣是條寂寞的路, 

但有三件事是我較為小蓉放心的, 

一是她有愛她和支持她的父母, 這比什麼都重要.

二是無論未來如何, 小蓉有更大的耐挫力, 因為這條路是她自已選的. 

第三呢, 很多大學生到畢業了都還不知道人生方向, 小蓉國中畢業就知道了,

這使她比那些茫然的大學生提早七年打好基礎, 

這好比馬拉松, 大部份的選手們才剛起步, 小蓉已經跑在7公里外了.

 

後記2:

21屆文華高中舞蹈畢業展的手冊上有段畢業生的話十分感人:

「飛不起來就用跑的, 跑不動就用走的, 走不動就用爬的...

   曾經想放棄,但又因為有彼此的陪伴而終於雪恥成功, 得到全國啦啦舞比賽第一名,

   這不只是一個名次, 而是自我成長的肯定!

   若問我們在文華學到什麼?

   那便是“執著”,

   因為天才會輸給努力的人, 努力的人又會輸給執著的人.」

 

後記3:

文華高中101度代表台中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決賽高中職團體乙組中國古典舞

連續5年拿下第一, 

同學年度又拿下全國啦啦舞比賽高中組第一, 

2009年ICU世界盃啦啦舞第二名及JAZZ組第三名, 

大學升學部份, 文華高中連續兩年成為全國高中舞蹈班表現最佳學校.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