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沒計劃就沒安全感的人,

我的人生目前只有二件事不在計劃中, 偏偏這兩件都是大事,

一是結婚! 一是開了麵館!

 

我計劃三十歲前不結婚的, 莎嫂一出現就毀了, 比計劃早了一年, 

莎嫂是我的初戀, 到現在我還是沒法解釋那天到底怎麼了,

只能說「歐喔, 愛情悄悄的來了~」

 

再說開麵館吧,

雖然這想法在腦海裏蘊釀了兩年, 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備胎那個意思, 

本來呢, 我和莎嫂要在萬巒的豬腳街 (海鴻飯店對面) 賣果汁和茶飲的,

為了請一對客家老公婆把空屋租我們(客家人稱老夫妻叫“公婆”),

在三顧茅蘆後, 終於老人家看我們外表老實而點頭了,  

正因為契約打好了, 我們才放心花一筆錢買進器材設備有的沒的,

東西都進去了, 招牌也安上了, 

結果老公婆說不租了 (青筋!)

就這樣, 備胎上場, 

唉,「人生」兩個字不好寫啊~

當然,「人生」也有好寫的時候, 例如戀愛中的人就覺得「人生」好寫極了, 

 

(一).

這天有對新婚的好朋友來麵館用餐, 新娘子說要幫老實麵打卡, 

為了回報這份心意,

特地拿出這對銅製的老燭台... 

IMG_4434 

新郎新娘驚喜萬分, 這頓飯讓他們的人生更好寫了~

 

(二).

下面這位呢, 要和他比起來, 我的人生還算好寫的, 

他叫「開放」, 我第一次聽他這麼時表情和你一樣 (就脖子伸長, 嘴微開, 頭上一堆問號),

他拿出身分證說:「沒騙你, 我就叫“開放”.」 

 

IMG_4403 

有一陣子「開放」常來麵館外帶, 

我說我請啦, 他也大方接受, 真喜歡這種個性,

開放」不需要說話, 只要他出現, 太陽就出來了~ 

 

(三). 

5月17日傍晚來了三位貴客 (新店?)

我記性其實不好, 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他們說:「明天一早我們在墾丁跑馬拉松!」

 

IMG_5792  

最右邊這位是 鄒雙喜上校,

他是2012東吳國際超馬金牌選手 (24小時組, 跑了241.6公里),

跑 241公里?! 媽呀, 和我的車一樣會跑還不吃油 (拜~)

左邊這位是胡先生和他的友人, 都是明天要挑戰墾丁馬拉松的鐵人,  

「你的麵館還沒有神來過吧?」他們突然開口,   

「神?」 

我楞楞的還在想這話是什麼意思的時候, 神奇的事發生了...

 

IMG_5797   IMG_5798  

蝦蜜! 原來他們要頂著三太子跑馬拉松! (號碼布上印著「2030 21km組 (半馬)」

我的天, 墾丁咧, 在34度烈日下背著25kg的三太子? 叫你第一名!

 

(四).

下面這位年輕人, 莎嫂一回來就噼哩啪拉講個不停 (我當時不在),

IMG_4041 

不是因為他正在環島, 也不是因為他把車子當畫布,

這輛其實是餐車, 他賣咖啡. 鬆餅. 漢堡... 

車開到哪就賣到哪, 

這還好, 重點是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不是因為沒錢, 也不是為了好玩, 他說他選擇課本裏學不到的人生, 

兩天後, 我有幸遇上他們父子...  

 

IMG_4268 

他說再過兩天就要出國了,  

「為什麼? 你不是在環島嗎?」

「喔, 環島只是為了籌旅費, 我要到澳洲去.」

知道他家境其實不錯後, 我更佩服他了, 

他大可跟父母伸手,  

爸爸也搖頭說要錢就跟他開口就好了, 何必這麼辛苦? 

看著父親露出不捨又驕傲的表情, 

我認為開麵館最有價值的地方, 就是認識這些客人和他們身上的故事.

 

(五).

麵館有位客人每月要到河南出差, 

因老爸是河南人, 我就請她買些當地的特產解解老爸的鄉愁, 

她還真買回來了,

IMG_3801 

有「鐵棍牌麵條」. 「牡丹餅」.用麻繩綁的「花生糕」和「紅棗」,

 

IMG_3816

老爸收到時笑得閤不攏嘴,

這紅棗的名字取得好極了, 叫「好想你」~

 

(六).

這一年來, 每到中午, 麵館總會見到一對父子經過, 

看來是父親中風了, 兒子推著老爸出來散步,

除非下雨老人家出門不方便, 否則他們一定會出現, 

 

IMG_6942  

IMG_5165 

我總會跟他們點個頭, 算是熟悉的陌生人. 

 

(七).

熱啊, 怎麼消暑才好呢?

麵館鄰居有個辦法, 

哈哈, 我小時候也這麼洗過澡...


IMG_5857 

IMG_5858 

 

(八).

IMG_7143 

大熊是賣米的, 麵館都跟他叫米, 

他全年就穿這件皮衣, 厲害了~

 

(九).

IMG_9728  IMG_9724 

我養過兩隻柴犬, 第一隻還會陪我慢跑, 也和我一樣不喜歡濕答答的, 

所以看到客人帶來的小柴就會有特別的感情,

那對瞇瞇眼. 三角耳和甜甜圈似的尾巴, 真是迷人的小傢伙~  

 

(十). 

客人吃完的桌上都是杯盤狼籍的,  

有天我整理時嚇了一跳,

開店十年來還沒碰過這種事, 

IMG_5186

客人是有鋼牙怎樣? 

 

(十一).

有時客人會把不要的東西留在桌上讓我清掉, 

但這....

 

IMG_5260 

下次你可以把完整的留下來嗎? (許願~)

 

(十二).

講到錢,

麵館每天都會上演下面的戲碼....

 

IMG_1867 

「老闆, 你收我的不要收他的!」

「這樣不行啦, 老闆, 你收他的以後我不來了!」

「這裏是我的地盤, 你不要亂來喔!」

「老闆, 他的是假鈔...」

(然後就看到兩個功夫高手演練小擒拿, 不過女生比較精彩~)

 

 

(十三). 

這天有棒球隊員來麵館用餐, 趁餐畢離開時拍的, 

沒想到按下快門時,

有位小姐剛好要套上衣服, 於是... 

 

IMG_6073

 

(十四).

莎嫂愛花, 不時會採些放在店裏聞香, 

這天她採的是梔子花 (黃枝),

 

IMG_5806 

..........................

哈哈, 看得出玄機嗎?

最下面那朵純白的梔子花是衛生紙折的, 

喔不, 不是我也不是莎嫂,

是店裏新進的夥伴, 還是個男生咧,

手這麼巧把我和莎嫂嚇了一跳, 心想他, 會不會走錯行了 (而且滿帥的, 未婚喔~).

 

 

後記:

下面這位呢非介紹不可,

放在後記是因為這是去年拍的, 但一直沒機會放上來,   

IMG_0042

他是 曾子泰 先生, 

 

IMG_0059 

非介紹不可的原因不只是這腳踏車的稀有性,

更因為它背後隱藏著曾先生對父親的孝思, 

 

IMG_0045 

原來曾伯父幾年前因一場大病需要復健, 因而變得不愛出門, 

曾先生想這樣下去不行, 

就想說騎腳踏車對老爸的血液循環好

老爸不想出門怎麼辦?

 

IMG_0061 

如果騎車能讓老爸覺得自己是大眾注目的焦點會很酷吧,

 

IMG_0046

於是曾先生改裝了這輛190公分高的腳踏車, 

每天騎著著它陪爸爸出門, 

爸爸也很享受這種樂趣 (如果坐在車子裏的話誰知道你是誰啊)

而且曾爸爸也更健康了.

 

IMG_0065

2013年, 他們完成了15天騎單車環島的記錄. 

 

 

 

麵館人生  第1集   

                  第2集   

                  第3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實麵 麵館 人生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