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 先講也沒用, 

如果有人在小學時告訴我「以後你會開麵館」, 哼, 我才不信咧

所以, 就算你能回到三國時代跟劉備說:

「我跟你講真的, 三國爭到底還是曹魏得天下, 

   曹操會比你早死3年, 但你死後諸葛亮也差點被阿斗氣死, 

   你們這群三國英雄每個都能飛天遁地, 卻是阿斗活最久, 因為他笨笨的,

   真的啦, 你一手建立的蜀漢只在歷史上存在43年就玩完了, 所以不要再打了.」 

你說劉備信還是不信?

當然不信, 

這不是命, 這是人性, 

你看有人算命, 這家算了又跑去別家算, 為什麼? 

因為前一個講的不中聽嘛,

(布拉布拉布拉...)

怎麼講到這裏來了?

咳,

反正諸葛亮死了1770年後我開了麵館, 而且開了快十年, 自己都嚇一跳說.

好, 麵館人生第五集開始了...

 

(一).

我非先講這個家庭不可!

IMAG0495

這天是7月6日,

麵館常有騎單車的人來, 最遠是高雄騎來的, 

但這一家子我認為沒人能打破他們的記錄了,

「請問你們從哪裏來?」

「喔, 我們從板橋騎下來, 今天是環島第九天!」

 

「我的媽呀, 太強了!」(網路圖片) 

 

讓我膜拜的不只因為他們騎單車環島, 還有另外三個原因:

1. 本來只是兩兄弟心血來潮, 想趁大學暑假做一件瘋狂的事,

   沒想到爸媽知道後竟然說:「太棒了, 我們也要跟~」

   喔, 我佩服父母, 因為父母們總是擔太多心, 危險啦那些的, 他們卻二話不說全力支持.

   反過來說, 讓父母跟除了體力差距會拉慢環島進度外(尤其媽媽^^), 也一定“不那麼好玩”...

   我只能過去擁抱爸爸, 對他們說:「偶像!」

2. 這是他們第一次環島, 完全沒經驗, 也沒人帶,

    他們說:「基本功課一定要做, 然後別想太多, 做就對了!」

3. 父母最近結束了二十多年的印刷設計公司, 他們用這種方式“慶祝失業”.

 

IMAG0497  

他們的環島方式是: 兩人騎單車, 二人騎摩拖車隨後.

(哥哥全程騎單車, 爸爸和弟弟則輪流騎, 媽媽在機車上)

媽媽說第三天她就...

 

「我想回家~(網路圖片)

我想這趟環島之旅, 也是他們一家人重新彼此認識的心靈之旅.

 

(二).

同樣是騎單車, 這四位人妻則是好朋友, 從潮州來的, 

IMG_0001 

老公上班, 小孩上學, 她們就相約騎車出來吃喝玩樂, 

人都需要朋友, 不論什麼年紀,

看她們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多好~

 

(三).

IMG_6240    

麵館忙的時候我們就吃館子裏賣的, 閒時則會弄些花樣,

這天弄了個小熊煎蛋, 眼鼻是海帶, 嘴是紅蘿蔔絲,

莎嫂說捨不得吃.  

  

 (四).

高大哥夫妻是麵館的老客人了, 開幕至今每週大約來一次, 

特別的是, 他們每次來都會帶一瓶酒, 白酒紅酒或香檳不一, 看當天的心情, 

有天他帶來一只我沒看過的小壼, 

IMG_0081 

問他們這什麼用途?

高大哥說這是裝白酒的;

每回他們都要我也來上一杯, 

我說:「別說一杯, 只要一口我就會裸奔.」

大姐說:「那快喝, 我想看.」

 

IMG_7284 

看他們夫妻這樣坐著小酌對飲, 於我是一種幸福~

 

(五).

麵館三天兩頭就來的客人雖有, 但每天都來的客人真不多, 

陳大哥夫妻最近半個月每天都來用餐, 

他是蔣經國時代台灣第一批農耕隊, 也得過十大農村傑出青年, 太太是金門人, 

他們不時帶來自己種的東西和我們分享,

 

IMG_0007

IMG_0009  

 

有一天, 陳大哥在麵館快打烊時才來,

問他怎麼這麼晚?

原來出了點意外, 

IMG_0058

他在割香蕉時, 沒注意到上面有個大黃蜂的巢, 就...

 

IMG_0061 

我們趕快幫他冰敷,

因為手腫得沒法拿筷子, 太太就一口一口餵, 

看他們夫妻這樣, 又是另一種幸福~

 

(六).

IMG_0088 

這照片不說明的話, 你一定會誤會, 

沈小姐(站立者)極為熱心, 是那種會把你的事當自己事的人,

她來麵館用餐時, 碰巧另一個家庭(圖右)也帶小嬰兒來了, 

雖然不認識, 她主動過去幫人家媽媽抱一下, 讓那位媽媽可以好好吃個飯, 

圖左才是沈小姐的女兒, 

科科, 客人永遠是麵館美麗的風景.

 

(七).

通常我們會幫客人開彈珠汽水, 

IMG_6919 

但弟弟堅持要自己玩, 

只見他用上了吃奶的力氣... 最後還是打不開,

他一臉沮喪, 但全家人都笑了, 

笑聲是麵館最棒的音樂~

 

(八).

IMG_5609 

這位很像達摩的, 是內埔頂頂大名的「邱氏咖啡」老闆父子,

他們最近正忙著新店開張, 在 高腳屋 附近, 說九月就會開幕, 祝福他了.

 

(九).

這天晚上來了一家三代, 

用餐完後一起幫媽媽慶生, 

IMG_6273

我以為是婆婆生日, 不料是媽媽(吹臘燭者)生日, 

婆婆會為媳婦慶生太優了, 願每個家庭都如此美好.

 

 (十).

麵館免費提供一些道具讓客人拍照, 

IMG_6234 

例如學生帽和書包 (謝謝這兩位同學同意我使用她們的照片), 

 

IMG_6274

我喜歡偷看客人發揮創意, 年輕人的腦袋裏面總是有許多驚奇! 

 

(十一).

IMG_6293  

這是一對新人, 他們不知要去哪裏拍婚紗照, 中午來麵館用餐, 

我送他們三樣小禮物, 他們開心極了.

 

(十二).

麵館的各種客人裏, 我最愛看小孩子, 

IMG_7283  

IMG_6250

IMG_7384  

IMG_7315 

看小孩子吃東西, 看他們拿筷子, 我就會相信他(她)們是外星人.

 

(十三).

在一群人中, 你很容易看出誰有領導特質, 

IMG_6241  

這十一位是應屆國小畢業生 (女生七人一桌, 男生四人另一桌),

男生就坐著讓女生張羅, 

其中有位女生特別勤快, 幫大家填表統計又收錢, 

一問之下, 果然她在班上是幹部,

我問這次誰考前三名, 誰考最後一名, 

結果有二個女生一個男生舉手, 但沒有最後一名的, 

「好, 你們三個不用錢!」

他們吃驚的表情我還記得很清楚, 哈哈.

 

(十四).

麥德姆颱風來襲, 

7月22日晚上氣象說「明天午後風雨會增強」, 

我因此決定23日中午做生意, 晚上再休, 

不料中午就雨驟風狂的, 雨還一直潑進來, 好不狼狽, 只好提早結束營業,

雖然有遮雨蓬, 但真沒辦法, 雨像潑猴似的, 

IMG_7269

不得已, 只好克難的穿雨衣戴安全帽洗碗盤... 

 

(十五).

有一陣子莎嫂愛上了霜淇淋, 

IMAG0402 

這天打烊後就請工讀生到超商一人一隻吃個過癮.

 

IMG_5824 

歐厚, 如果有這麼大的薯條就好了 (這是牛肉供應商車上的廣告).

        

 (十六).

 有天洗完碗, 隨手把手套晾乾...

IMG00289

 

 

後記1:

大概一年半前我初次接觸檳榔扇, 當時雖被她深深吸引, 卻苦無機會認識原創者, 

終於在6月中旬, 檳榔扇老師來麵館了, 

IMG_6111 

IMG_6112 

IMG_6113 

IMG_6228 

這是由檳榔葉鞘和紙藤手工製成的, 很美對嗎?

 

後記2:

暑假開始後, 麵館來了一位剛滿18歲的工讀生, 叫做“一尾”, 

我只能用「人見人愛」來形容, 嘴甜得不得了, 

上個禮拜父母來, 她把他們當自己祖父母般對待, 太窩心的一個孩子, 


IMG_7293   IMG_7306   

IMG_7308   

“一尾”的背後有一則小故事, 

本來我們請的不是她而是她的好朋友佳佳,

但佳佳有暑修, 沒法來打工, 她推薦“一尾”, 

後來我們才知道, “一尾”因為太單純, 家人怕她在職場上被利用或被欺負, 一直不希望她打工, 

但家裏經濟條件又不是很好, 

佳佳認為老實麵的工作環境可以放心, 於是“一尾”來了, 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

 

佳佳的出現也挺有意思的, 

那天她來用餐, 莎嫂發現這個同學非常開朗, 又很主動, 

就問佳佳想不想打工,

在聊的當中, 我們對佳佳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 

為什麼呢? 

IMAG0304 

佳佳的左臉頰有明顯的燒傷疤痕, 

她說大約兩歲(?)時, 護士不小心把滾水倒到她臉上...

佳佳母親的心情可以想見, 她母親也是護士,

決定不對護士提告, 因為若是提告, 這個年輕護士的一生就毁了, 

(這已經是“偉大”的境界了)

我摸了摸自己的左臉, 問佳佳:「請問妳怎麼克服心理障礙?」

她反問我一句, 到現在我還記得清清楚楚:

「沒有心理障礙啊, 為什麼要有心理障礙?」

(說這話之後, 她在我面前突然變得非常巨大)

 

“一尾”上班的頭兩天佳佳也自願來陪班, 

「她是我推薦的, 做不好的話我有責任.」佳佳說, 

看著這兩個年輕人, 

我發現地球上的陽光變多了.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