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能美到什麼程度?


問湖, 她會告訴你.



 



 


一直佷喜歡湖, 喜歡她漣渏不起的寧靜, 寧靜才能映照天地.


 



有一種人, 性情像湖一樣寧靜, 


因為她內心美好, 所以能映照出你我心中的美好,


Sabrinna 就是這麼美好的人.


 


這回北上, 我與莎嫂何其有幸能接受 Sabrinna  招待, 


因而就近觀察一個美好的人是如何生活的.


 


一. 客廳



這是我在 Sabrinna  家拍的第一張照片,


後來發現她很喜歡時鐘, 吊鐘. 掛鐘. 座鐘都有, 造型各異, 但品味優雅卻是一致.


生活離不開時間, 既然離不開, 就把它弄得漂亮一點,


有些人看時間是拿來讓自已緊張的,  把自己搞得像海浪一樣翻湧吐沬, 


Sabrinna 不是, 這幾天我從沒看她慌慌張張的模樣, 一個內心寧靜的人, 像湖.


 




我最喜歡這個角落, 一整面牆的書櫃, 


通常我到別人家做客, 主人不介意的話, 我都會先往有書的地方跑, 


Sabrinna  的書櫃讓我想起一位基督徒朋友,  他住日本神奈川縣,


他的書房真正是書房啊, 除了門, 四面牆全是書架, 從地板到天花板, 全是書, 或直立或平放,


多到擺到地上來, 成堆成堆的, 看得我目瞪口呆.


 


 



    


 Sabrinna 大學讀的是歷史, 書架上卻滿是中外文學作品,


有天偷閒, 我從架上隨手拿了拜倫/ 雪萊/ 濟慈/ 霍桑 / 梭羅/ 泰戈爾/ 余光中/ 鄭愁予/ 徐志摩/ 李清照,


如果這幾位詩人能聚在一起喝個下午茶, 那一定很有趣,


嗯, 也說不定很無趣, 大家都想著自己的詩, 安靜的午后, 白雲二三朵, 聽到一片葉落,


我猜徐志摩的話會多些, 一直講康橋的那些事, 最後他還跟李清照要手機號碼,


「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家」Sabrinna 打斷了我的白日夢, 邊說邊抽出一本白皮硬面的書,


 


 


    


「珍奧斯汀 ?!」(大家比較熟悉的作品是《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


「我好喜歡她哦, 從高中就喜歡了...」Sabrinna 眼中泛起漣渏, 一講到珍奧斯汀, 是她少數不是湖的時候,


 


啊, 差點忘了一件事,


一進Sabrinna 家, 一股清香撲面而來, 但不是女生房間那種香味 (我有點怕那個味道, 常讓我想打噴嚏)



原來是 たたみ, 那乾稻草香真是舒服極了,


本來Sabrinna 讓出她的主臥給我們夫妻, 她自己跑去睡沙發床,


但我們睡不慣軟床, 和她商量「我們很喜歡榻榻米, 能不能睡那裏?」


這時 Sabrinna 的美好就出來了,


這種情況下, 通常主人會堅持:「怎麼可以讓你們睡地板! 不行不行...」


但 Sabrinna 確定我們不是客氣 (也確定她沒有誤解我們的想法)後, 她很樂意照我們的意思做,


真是太謝謝她了, 不然我們大家隔天都會腰酸背痛.


 


 



 Sabrinna 的書桌, 她常在這裏閱讀聖經,


看了這張書桌後, 突然有個想法, 有些人不愛看書寫字, 有沒有可能只是因為沒有一張好的桌子或椅子?


 


 


      


Sabrinna 的小擺飾會說話:「美好的事物有時候存在於不起眼的角落. 」


 



二. 衛浴



浴室裏, 我特別喜歡這只木勺....


它既不是塑膠, 也不是金屬, 既沒有彩繪, 也沒有雕紋....


突然發現 Sabrinna 的家居風格和這只木勺有點像: 簡單. 乾淨. 樸素.


 


 


    


當然, 女生的浴室一定是要有花的,


所以在簡單. 乾淨. 樸素之外, 還多了一份優雅.


 


 


三. 餐廳



一大早, 莎嫂一個人就跑出去找傳統巿場買菜,


Sabrinna 有點驚訝, 莎嫂竟然能在一個從沒來過的地方找到巿場而且沒有迷路的回來,


這點莎嫂很有自信, 所以她很開心.


 


 


    


這幾天我們餐前都先吃水果, 這也是我和莎嫂的習慣,


 


 



莎嫂本以為台北什麼都貴, 但她說台北傳統巿場的菜價竟和屏東差不多,  這讓她很感意外,


 



    


早餐吃稀飯, 有生煎鮭魚. 豆腐孔. 清炒青江菜. 板豆腐和荷包蛋, 


右下圖左側中間有盤淹漬青梅, 噢, 那酸中帶甜的滋味...


就像新婚小別( 小提琴背景音樂響起, 場景為細雨中的台鐵車站, 老公的身影朦朧的出現在月台邊...)


「ㄟ, 你發什麼呆啊?」莎嫂說:「我們肚子餓了啦!」



 




我們討論了《天天考查聖經》, 當天的經文是《以賽亞書58:14》:「因耶和華而滿心喜樂.」


我們向上帝作了禱告, 為所能享有的一切而感恩,


 




最後, 那鍋可憐的稀飯全被掃光光, Sabrinna 以後可能不敢再邀請我們了, 哈哈.


真是一頓讓胃很舒服的早餐.


謝謝Sabrinna , 妳和湖一樣寧靜美好.


 


早餐後, 我們就出發去找格友阿德利了.


 


 


後記1:



Sabrinna 的客廳掛了一幅絲繡, 有點年月了,


「上次去台南時你爸送我的, 我把它裱了起來.」


「啊, 是噢?!」略顯驚訝, 人生有時隨便就連得起來,


「咦, 妳的畫呢, 怎麼都沒看到?」


「嘻, 你想看嗎?」


「當然!」


過了二天, Sabrinna 帶我們到她的畫室,



一進門就看到這位小提琴師, 他既專注又愉悅, 世界上似乎沒有別的事能使他分心.


問 Sabrinna 為什麼想學畫?


「有天我去看畫展, 哇, 那顏料厚厚的塗在畫布上(她可能想到在土司上抺奶油), 好漂亮哦,


    一看價錢, 怎麼這麼貴啊? 我就想, 那我來畫畫看...」


就這樣, 一位素人畫家誕生!


 


 


   


這裏的燈具真是漂亮, 一個人的美好在很多方面會顯露出來, 即使她自己並不想顯露.



    



終於看到 Sabrinna 的畫具了,


一管管的油彩顏料. 畫筆. 畫布. 畫刀, 還有那亞麻仁油的迷人香氣... 噢, 我的老朋友們, 好久不見了 (轉身拿手帕拭淚~)


 


 



這幅畫有意思, Sabrinna 給它取名《不只四個人》,


一張空椅子, 是在等人嗎? 還是那人走了?


雖然坐在一起, 有人抽菸. 有人啜飲義式咖啡, 有人想說什麼卻沒說, 也有人似乎只是發呆, 每個人有各自的心事,


我倒很希望自己有這樣交了幾十年的老朋友, 就算各自有不同的心事, 還是能坐在一起晃悠一下午...


 


Sabrinna 用色飽滿卻內斂, 例如黑色, 她會混入藍. 褐. 灰甚至一點點紅, 色彩本身就產生了一股張力,


《不只四個人》旁邊還有張抽象畫我也很喜歡, 單一冷調的鼠尾草色 (帶有一點點藍調的灰綠, 似乎又有一點紫的元素),


以切割線為畫面基調, 縱橫綾角的剖面. 是放射出來還是陷落下去? 或者兩者都有?


Sabrinna 說:「我試著“闡述立體”, 這就是它的主題.」


可惜因玻璃反光太強, 無法拍攝下來, 卻是讓我印象深刻的畫作!


 




啊, 這裏還有一張抽象畫, 以孔雀藍為底色, 某種壓抑的意識形態! 我看著 Sabrinna , 等她解說,


「噢, 這幅叫《壁癌》!」


   # ▽ Ω % * ≠☆






 Sabrinna 少數的水彩創作, 我很喜歡它的光影, 想起了雷諾瓦和蘇軾,


為什麼想起蘇軾?


因為有三分像他在《水龍吟》裏的「細看來不是楊花, 點點是離人淚」,


不過  Sabrinna 這幅水彩畫帶著春喜, 可不似子瞻語帶秋涼,  


還是王維「花徑不曾緣客掃」較接近些.


 


 


後記2:  



另一天的晚餐, 因當晚我們要去基督徒的聚會, 所以 Sabrinna 買了粉絲回來簡單吃.



 


後記3:  



Sabrinna 的大樓電梯裏有張字條, 告訴我們不要住一樓, 這個學校就沒有教了.


 


 


補充說明:


第一張照片的湖景攝自加拿大溫哥華.


第二張照片的湖景攝自加拿大渥太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