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動開心手術, 最近常回台南,


妻希望我搭火車來回, 可以在車上休息,


嗯, 也好,


鴉片戰爭之後就沒搭過公車和火車了, 就來慢活一下吧.


 


先搭公車到屏東火車站, 要43塊,


投了45元, 司機竟不找零, 傻眼了,


臭公車, 欠我兩塊錢!


那我應該坐超過火車站把兩塊錢賺回來.


 


不過, 有人比我花了更多錢....



這位藍衣北杯不知怎樣, 一直聽不懂司機的話,


「你拿的卡我沒有收啦.」


「什麼?」(好像有點重聽)


「我說這個卡沒有用, 給錢!」


「怎麼會沒用咧? 明明就是這張?」


「這個卡不能用, 給錢!」司機大聲了, 全車的乘客豎起了耳朵,


還好, 北杯開始掏口袋, 拿出幾個銅板丟了下去,


「不夠, 還差17塊!」


「可是我沒錢了嘛...」北杯一臉無奈, 公車還停在路邊不開,


「那我只能載你到 XX 站你就要下車!」


「....」


看不下去, 正想出頭的時候,


「多少啦?!」突然一個響亮的聲音傳出, 一位大嬸做獅子吼 (就是北杯藍衣前面的那顆頭 ),


「他說還要15塊...」北杯回過頭來, 怯怯的說,


「我給我給...」大嬸站了起來, 噹噹...投了15塊下去,


「是17塊! 還差兩塊!」司機大聲說,


大嬸又補了兩塊!


唉, 那兩塊根本不用補的, 剛才我多投了兩塊不是?


到了火車站, 大嬸也下車, 提了大包小包, 我過去要幫她提, 她笑笑說沒幾步路不用了, 我們就分開了.


 


買了區間車票, 單程99塊, 來回一百七十幾, 忘了,


我坐第一車廂, 發現了一件好玩事,


每到一站, 車長就要拿一串鑰匙, 然後門就開了,


火車開動後, 他又把鑰匙抽出來, 門就關了,


我一直以為車門是由車頭的控制室按個什麼鈕來操作的,


為了搞清楚, 我請問了車長先生這個問題,


 




他說車門是由他控制的, 鑰匙插入後若右轉45度角到“1”的定位, 就只有本節車廂會開啟,


若右轉90度再按OPEN, 那全車門都會開啟 (列車開動後就按CLOSE),


他說其他列車也是一樣, 都由車長拿鑰匙操作 (任何一節車廂都可),


所以車長每一站都要先就位, 又要巡車問「需要補票嗎?」


並且回答乘客有關列車班次或相關問題, 車長不簡單啊!


 




    


問了另一位車長, 原來每輛列車的火車頭都有左右兩個小房間, 如上圖,


面對火車頭的話, 司機室一定在右邊, 車長室在左邊.


 


 



這班區間車終點站在屏東,


問司機先生, 你家是不是在屏東? 所以開到這裏終點了就可以下班回家?


他說:「沒有啦! 等一下這班車還要開回台南咧.」(當時晚上10:30了)


 


 



由於車廂和月台有間隔和落差, 我曾想輪椅怎麼上來? 或許請站務人員用抬的吧,


答案剛好在台南站看到了, 車長拿了一個鐵板放好變成斜坡, 輪椅就能上下了,


“便民”就是設想周全, 就是“你的需要我知道並且做好”, 感謝這些為我們提供服務的人~~


 


按: 區間車的第一節和末節車廂是「夜間女性優先乘坐車廂」.


 


 


後記:


我喜歡看人, 其實是因為我喜歡故事, 而每個人就是一個故事,



右邊的小姐講手機講了至少40分鐘, 不時發出笑聲, 


對面這位黃衣先生看的書是滕井樹的「回程」,


頭十幾頁應該不錯看, 他一直笑, 表情很多,


但後來(我打瞌睡醒來)他不笑了, 很專注, 大概是小說有了波折.


 


 



這五大箱的台鐵便當好像是新左營站搬上來的, 當時才上午10點, 怎麼這麼早就賣便當?


奇的是, 一直沒人管, 也不見人叫賣, 就這樣放著.


台灣的小老百姓還是相當善良的, 不但沒人動便當,


列車到了中洲站有女生來搬下去時, 一位年輕學生還幫她搬,


原來便當只是搭便車, 不是在車上賣的,


如果我打開拿一個來吃不知會怎樣? 


 


 


繼續看【懷舊鐵路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