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做過些什麼?

想不大起來,

1. 那一年, 我沒有追過女孩

2. 暑假騎腳踏車送報賺學費.

3. 在教室裏打了一架.

 

其他好像就沒什麼了, 留白的青春, 泣~

啊, 還有還有, 1977 年的 Star Wars (星際大戰)!

講到星際大戰, 我最有興趣的不是黑武士. 也不是像日光燈管的劍或R2-D2... 而是那些外星生物,

直到現在, 我還是這樣看世界,

一個普通東西也充滿奇妙, 像它是外星球來的,

拿最近來說吧, 因為繁殖期到了, 我看到了三種外星生物,

就在新潮州大橋南端東側(省道北上轉88快速道路之前),

別人會告訴你這三種生物很普通啊, 哼, 普通個屁 (消音),

台灣147 種留鳥中已有30種以上瀕臨絕種, 在我看, 沒有一種生物是“普通”的! 

 

一. 牛背鷺 (黃頭鷺)

冬天時全身雪白, 一到夏天繁殖期, 厚厚, 頭. 頸會去染髮, 變成漂亮的橙黃色, 常見他們跟在收割機後面啄蟲子. 

真漂亮啊~~~

 

以為只有人類看到美女時會被電到,

 

沒想到鳥也會, 

 

那一年, 我們一起追母鳥 (追)...

 

叼了根草藤, 是有baby了吧?

 

二. 夜鷺 (星雁. 暗光鳥)

我很喜歡牠頭上那三根雪白細長的飾羽, 漂亮極了,

 

雌雄鳥外型相似, 但雌鳥體型略小一些,

夜鷺不會說謊, 只要興奮. 警戒. 生氣或緊張, 那兩根絲羽就會豎起來, 不像人類很會掩飾情緒,

 

鷺巢密度很大, 一棵樹甚至一個枝椏上就有三四個巢, 每巢產卵3枚以上, 由雙親共育,

他們沒有單親家庭. 離婚或問題青年, 夠外星的. 

 

受到驚嚇的夜鷺會把吃進去的食物吐出來, 臭死了, 這是防衛的方法, 類似人類的挫賽,

主食為魚貝. 青蛙或昆蟲, 由於性喜食魚, 因此養殖業者很討厭夜鷺,

常數百隻霸佔一片林子營巢, 也會和小白鷺、牛背鷺等混群共生,

 


    

夜鷺常縮著脖子, 有點像兩手背在後面彎腰駝背的歐吉桑,

 

這是夜鷺的亞成鳥(相當於人類的青少年).

 

這時我就會羨慕有單眼長鏡頭的人, 如果我有一台啊, 一定要拍下夜鷺的鼻孔,

不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也很羨慕自己有台傻瓜相機, 不錯了啦.

 

三. 小白鷺

小白鷺一年到頭穿黑色絲襪, 有雙連林志玲都會羨慕的長腿,

 

全身雪白, 遇繁殖期(夏羽), 頭後會長 2-3細長的飾羽,

喜歡穿橙黃色的舞鞋跳舞,

 

背上有簑羽, 一抖起來啊, 馬變裝成了白孔雀,

 

和人類有點像, 母鳥也愛碎碎唸, 公鳥則一臉無奈的縮著脖子, 聽也不是, 不聽也不是, 

不過柴米夫妻就是這樣子, 如果人人都在唱歌, 像家裏播放十幾首歌, 吵死人的煩,

想起周星馳電影「功夫」裏的庶民社區, 家家有各自的小吵小鬧, 挺好的.

 

愛的季節來了, 放眼望去, 這片林子少說也有200隻 (照片只有全景的1/4).

 

   

想起聖經上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連天上的鸛鳥也清楚知道移棲的時候... 我的子民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規.」

 

這堂課, 我拍了半個小時,

鷺鳥都有完整的家庭. 不同族裔也能和平相處, 也不會因為別人有自己沒有就嫉妒, 多好.

 

6:05  pm  月娘就露臉了,

回家路上, 想著這群鷺鳥本分的過自己的生活, 與世無爭, 難怪天空是牠們的.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