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家餐館你一定會喜歡, 但他們要預約, 很難訂位...」阿保熱心的播了電話,


「夏, 客滿了哦.」掛上電話, 阿保無奈的說:「今天吃不到了.」


「沒關係.」我說,


但人就是這樣, 愈吃不到就愈好奇,


四月的某個星期四,


「終於訂到了, 走吧!」阿保開心領頭, 我們跟後,



沒想到它竟然隱身在巷弄裏, 哈, 更有意思了, 我知道台南有不少個性小館都是這樣,


 



    


我超愛門聯的說, 嗯, 「父慈子孝舉家雍和人增壽」「母愛媳賢諸事如意戶皆春」


想起那年到洛陽看牡丹, 大家都賞花, 就我拿筆在抄人家的對聯, 抄到共匪都奇怪這個人在幹嘛? (請看該文“後記2”)


下聯旁邊有塊老磚...


唉呀我的媽委!

  


上面說這棟房子是1876年蓋的(註1), 阿1876是民國幾年? (想)


ㄟ, 想出來你給我跪, 那時國父才10歲, 小學四年級, 民國都還沒誕生吶, 


跟你講喔, 國父1866年出生, 不到一百年後, 偉人(騎偉士牌的人)莎子也誔生了, 沒想到我和國父那麼近(偷笑),


 



 


然後我才看到餐館的名字, 叫「筑馨居」,


問老闆是不是用他和老婆的名字串成的, 他笑說:「不是, 只是一個名字而已」,


真是的, 問跟沒問一樣,


 




這門是我故意拉上的, 把老闆夫妻關起來, 也不讓別的客人進來,


那兩張版畫, 老闆說可是由珍貴的清末老版印出來的, 門神叫「神荼」和「鬱壘」,


他們是親兄弟, 專門捉鬼, 捉到鬼就拿去餵老虎 (難怪現在的老虎都快餓死了).


 


 



餐館不大, 大約可坐22人, 那點菜吧...


夏?! 沒有菜單? 原來這裏是無菜單餐廳(註3)!


一整個讚, 從沒吃過無菜單的, 真是太謝謝阿保和小郭啦,


等一下會不會有清蒸活鱷. 三杯鳳凰. 糖醋斑馬啊?


 



  喜歡看門前往來的路人(這張沒什麼, 卻最難拍, 等好久咧)


 



 


大姐正好接到了一張8人份的預約,


她請我們先自己隨便看看, 等菜好了她會叫我們,


大姐有眷村女兒的好客和豪氣, 當然, 還有手藝, 她讓我想起王偉忠的姐姐.


 



    


櫃台上方燈具的那塊木板其實是老板凳, 老闆娘自己設計的, 裏面的LED燈管則是老闆公司的產品,


 


 


 


老房子的紅磚是用蚵殼磨成灰, 再混合糯米接合, 摸著136年歷史的紅磚, 手感涼涼的, 有點像摸著山壁那種感覺,


 



    


老闆特別請維修台南武廟的老師傅來拼貼屋瓦, 天窗保留了下來, 古早人就懂採光, 這點倒是百年沒變,


往後走, 繞過廚房, 這房子很深咧, 通道非常涼, 風也不知從哪來的?


原來以前這裏(通道)是空地, 說本有一口古井, 現在沒了, 這叫二進一過水,


第一進是店面, 現在的廚房和廁所叫天井, 第二進才是住家,


 



我最好奇的是老闆住樓上(叫繡樓), 但從外面看明明是平房, 二樓不知藏哪去了, 


老闆說天花板底層特別用木桁搭建, 叫軟樓, 所以在二樓走動時, 踩在地板上會有一點點搖晃的感覺, 微醺~


 



    


老闆的擺飾很多, 我只拍了這兩仙達摩, 噢, 達摩, 對不起, 誰叫你們長得那麼好笑,  


左邊這表情像剛被老婆罵, 一臉無奈的樣子(我常有這種表情, 泣),


右邊的像誰欠他錢不還, 或者心愛的阿花跟有錢帥哥跑了, 說不定他買的哪隻股票跌停板...


 



    老闆的泡茶間,


此時, 妻過來說:「飯菜好了, 先來吃吧.」


(穿過迴廊, 回到第一進...)


 




他們家的飯是經過認證的有機米, 由產地直接配送, 噢, 鬆Q飽滿,  果然不一樣,


 




這苦瓜燜肉也是有機栽培的吧? 苦得剛剛好, 多一分就皺眉, 少一分則無味,


清炒時蔬是我喜歡的家常菜,


 



涼拌四拼清爽可口, 尤其那嫩藕啊, 真是久沒嚐到了, 鮮脆不說, 咀嚼間似乎都看到蜻蜓在荷池飛舞咧,


 嗯, 好像有點誇張, 寫美食不都要這樣講嗎? 反正一整個好吃就是了,


 





「古今如夢, 但有舊歡新怨」噢, 我說子瞻吶, 這筍干東坡肉可曾喚醒你「西風幾時來, 流年暗中偷換」啊?


 




「今天剛到的澎湖紅雞母, 快嚐嚐看...」老闆娘過來招呼, 看我們嚐下第一口的表情, 她滿意的笑了,


 



 這尾清蒸鮮魚下方還墊了兩片板豆腐, 加上破布子的香氣, 噢, 不想講話了~


 



  忘了什麼湯, 傷腦筋,



 拍這張是因為盤子太美了, 有貝殼的光澤, 真想把盤子吃掉,



  鳳梨冰砂, 我說去冰, 老闆娘說不行, 因為完全不加水


 



  妻的熱杏仁荼, 加了芝麻更香醇~~


這餐吃下來有點失望, 沒有清蒸活鱷. 三杯鳳凰或糖醋斑馬, 連涼拌狒狒屁股也沒,


但除了這點, 真是沒話說了,  因為我們把每一樣都吃到盤底朝天,


四菜一魚一湯 + 自製甜點. 現打飲料(或虹吸式咖啡)每人350或400元不確定, 因為是阿保埋單, 下次再跟他證實.


 



     

     


原始的鍘刀式關關, 整個給他古代起來...






阿保. 小郭夫妻對這餐非常滿意的表情,


大姐(老闆娘)和老闆鶼鵴情深, 她們如膠似漆的, 突然想到這棟房子老紅磚的接合劑,


 



   老闆說這老房子不但冬暖夏涼, 就是地震來了, 櫃台杯子也沒動一下,


 



    


老闆要我們注意踏腳磚上的手印, 原來百年前由人工搬運, 土磚還沒完全乾, 就留下了這個印子,


我合了上去, 嘿, 竟然和百年前的手印對上了...(五秒後) 完蛋了! 會不會月圓的晚上我突然說起清朝話?


不行, 換一個,


「今天美國演藝公會很榮幸頒發“終身豬頭獎”給莎子, 並邀請莎子在洛杉磯好萊塢大道的中國戲院前留下手印」,


(閃光燈此起彼落)


「請上前讓我們拍照好嗎?」記者群說,


噢, 我太興奮了, 就踏前一步, 結果留下了好萊塢星光大道上唯一的腳印, 真是豬頭.


 



     


老闆特地帶我們看老房子的屋簷,


嗯, 屋簷為硬山式, 難得的是, 水馬背竟有五層!(註2)



 


    


從天光吃到天烏, 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該告辭了,


看著門口的這隻金太陽, 不禁想起鹿野的那隻, 牠們會不會是失散多年的姐妹啊?


 



  街口這家碗粿更增懷古氣氛, 有些些感傷, 或許年紀大了容易感動吧.


 


筑馨居營業時間:am11:00~pm22:00 (週一/週二公休)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69號




預約專線:06-2218890          手機:0932704815 


※ 目前星期四是周中客人最少的一天(也較能跟老闆夫妻話話家常).


 


註1:


1876年是光緒二年, 前一年欽差大臣沈葆禎奏請清廷設台北府(今之台北)並改噶瑪蘭為宜蘭.


 


註2:


燕尾脊是官家大宅或廟宇專用, 民宅多為馬背.


馬背是山牆鼓起與屋脊相連的部份, 又按五行分為金. 木. 水. 火. 土五種造型,


筑馨居這棟老房子應是水馬背, 因為在頂端又有些微凸起, 無凸起呈圓弧者為金馬背(有圓金曲水之謂),


層級愈多愈是大戶, 以前的人笨笨的, 等於告訴小偷:「我家很有錢」^^


 


註3:


會開無菜單餐廳的人都對烹飪有極大的興趣和自信, 喜歡簡單和自主性,


上無菜單餐廳要注意的地方:


1. 有特殊習慣或忌諱者要先告知, 例如不吃蔥. 不吃辣. 對海鮮過敏...等.


2. 老闆都精選當季新鮮食材, 他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 客人不要太有意見.


3. 先了解餐館屬性, 若是中餐為主, 就不宜埋怨怎麼沒有焗烤或紅酒.


4. 個性小館都採預約制, 為了享受最好的服務, 請事先預約時間和人數, 避免熊熊就給人家跑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