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寒喧一下, 對很多人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事,


但多年來, 我一直有個困擾, 這個困擾讓我不大想問人家的姓名,


就拿老實麵館來說明好了, 假設現在有個客人餐畢, 出來和我閒聊...


「老闆, 你的店好特別哦.」


「謝謝,  請問從哪裏來?」


「高雄.」


「小姐貴姓?」


「噢, 我姓陳.」


 「第一次來嗎?」


 「嗯, 找網路來的.」


 「是噢, 還合味口嗎?」


「OK 啊, 下次要帶朋友來. 」


「 謝謝謝謝, 請問小姐貴姓?」


「 ... 」


 


這樣了解了嗎?


我的記性很糟, 更糟的是, 我長了一付記性不糟的樣子,


我有想過整型, 看能不能整成笨一點的樣子,


但是很奇怪, 有時候我又覺得自己記性很好,


例如今天突然想起一個謎語, 這個謎語是小學看本子或同學問的:


「四角方方一塊田, 一塊一塊賣銅錢.」(猜一種食物)


當時有沒有答對我忘了, 但答案40年後還像擺在清水裏的黑石頭一樣清清楚楚.


 



其實我不是一開始就愛吃豆腐的, 因為豆腐沒有味道,


但近年卻愛上了豆腐, 我想是年紀的關係吧.


 


 



雖然四川名菜麻婆豆腐我也愛吃,


用辣豆瓣拌炒蒜末. 絞肉, 再芶一下芡, 起鍋前淋上香油蔥花即成, 厚厚, 下飯的咧;


嫩煎雞蛋豆腐也很好吃, 把兩面煎得焦黃, 是道老少皆宜的簡單菜.


但我愛吃的豆腐, 卻繞了一圈又回歸到當初不愛的原點: 板豆腐.


 


 


    


板豆腐又稱營養豆腐, 傳統手工製造,


放在有凹槽格狀的木盒裏, 以棉布包覆加壓成型,


很喜歡板豆腐上殘存的棉布印痕, 那就像郵票上的戳記, 有某種流浪的念想.


 


 



妻從傳統市場買回一塊板豆腐放入磁盤, 淋上少許醬色, 就足以心為之動,


猶如貴妃出浴般的水嫩清透, 竟然有些暇想, 


有話形容美女那保養得宜的白晳肌膚說:「好似豆腐般吹彈可破.」想來不禁莞薾,


 


十塊錢就有手掌般大的板豆腐因不含防腐劑, 買回來連煮都不用就當布丁吃了,


我想記性還會是個問題, 我忘記的東西也愈來愈多,


但還好板豆腐的記憶四十年來一直沒忘, 這是簡單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