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們上阿里山!」妻興奮的像小孩子第一次出門遠足,


「哦... 好.」


其實這種生活上的急轉彎, 我本來不是「哦... 好 」而是「什麼?! 明天?! § € & % # @... 」


但結婚21年後, 對於這類“驚喜”, 我發現沒有比「哦... 好. 」更好的回答,


這是結婚第11年還是第12年發現的, 也許第25年時會連「哦...」都不用了, 直接就說「好. 」


不過我也知道, 妻雖然喜歡“沒有計劃就是計劃”, 但這種事一定有個誘因,


上次去阿里山是十年前了, 但清楚記得那時是12度, 妻是非常怕冷的, 12度對她來說就是零度,


是什麼讓她連冷都不怕? 何況還有暈車的可能?


櫻花開了? 妻不是那種為了賞花甘願撈痞醉(流鼻水)的人, 她決不會做讓自己不舒服的事,


這時, 妻在我耳邊說了一個名字,


「阿保!」哦, 好, 上阿里山!


 



我有兩位哥哥, 如果我有第三個哥哥, 那就是阿保了, 他一直很照顧我,


阿保打了20年太極拳/棍, 也是普洱茶達人, 他一年上阿里山不知幾次, 如果他說閉著眼睛就能上山, 我相信,


我一向喜歡當車廂, 只要有對的火車頭, 


阿保說上山要在下午4:00以後, 免得龜行不說, 光吸陸客遊覽車的癈氣就飽了,


果然老馬識途, 上山一路順暢, 但下山的車輛則多到不行,


 


  這是梅園樓, 我們在此借用洗手間,


阿保說這裏有一張巨型檜木桌(近三米長, 整張桌子一體成型), 我對數字一向遲頓, 要價二千萬還是二億, 反正其中一個數目,


這裏全是陸客, 還以為是到中國旅遊咧, 臨行, 又一車陸客進來.  


 


  我們住大凍山的民宿, 就在阿里山下不遠,


噢, 我連大凍山都沒聽過, 和陸客沒兩樣, 有點慚愧,


這間民宿是茶行, 真的是民宿, 就是早期那種有床能洗澡的房間, 乾淨但不附早餐,


主人說冰箱有高麗菜, 於是和妻到附近商家買一包麵條下了, 簡單也是一餐,


 



飯後, 阿保坐在店家的泡茶桌前沖泡起普珥來, 他是老闆舊識, 老闆不知去哪, 住山裏的人總透著股神秘,


小郭(阿保的太太)的手捧著瓷杯, 我覺得自己有點像杯中的小魚, 渺小的活著, 在溫潤的琥珀色裏,


接著發生一件出乎眾人意料的事,


主人的小女兒還不大會說話就吃素已夠特別的了(她正從妻手中拿花生去吃),


   


此時, 兩位住宿的年輕情侶過來要熱水泡麵, 阿保拿了其中一碗泡麵沖下熱水後正打算坐回去,


突然“碰!’的一聲, 我還以為小妹妹跌倒了, 嚇了一跳! 小郭飛也似的過去探望,


不料, 跌下的人竟是阿保, 湯水流了一地,


還好阿保長期練拳, 馬步一紮就止住倒勢, 這才沒給熱水燙著, 但椅子怎麼會憑空而飛?


原來小妹妹不知何時走近阿保身後, 趁他起身泡熱水時抽了塑膠椅給自己坐,


哇哩咧, 這一手功夫可俊了, 不過三秒鐘吧, 連阿保都促不及防, 嗯, 山裏真是臥虎藏龍, 連孩子也是高手,


阿保原本參佛, 去年成了基督徒, 我們邊品茗邊談佛論主, 孩子則給阿罵帶走了,


小郭很有慈悲心, 拿了拖把抹布幫忙善後,  還一直跟阿罵說:「別罵小孩, 她無心的啦.」


 


古咕骨~~ (隔天清晨)


妻一早就出門閒晃, 拍了幾張照片,


     


很美的茶園和長得很奇怪的雞,




   


這是民宿後面的木造平房, 門牌上說明這裏叫“樂野”, 真好的名字, 聽起來像“樂吔”, 忽然想起台東的鹿野來了,


昨晚我和住這老房子的婆婆閒聊, 她說這房子60年了, 自己不識字, 栽培二個孩子讀書,


現在二個都是老師, 在台南任教, 說得眉飛色舞, 真是天下父心啊,


這棟木宅和民宿之間種有我最的白海芋, 圖中的小黑點是台灣小綠花金龜, 害羞的躲起來了,


白海芋真是讓我著迷, 像土耳其的旋轉舞裙, 而且都不用洗衣服就那麼白,


該上阿里山賞櫻了, 偏偏這時我出了狀況 (註),


人都來了, 櫻花就在眼前我卻看不見, 人生有時真叫人哭笑不得,


就由莎嫂帶大家玩了(下面是她拍的):




看著阿保和小郭當起了背包客, 跟著他們很有安全感, 這趟真謝謝他們安排一切,


 


 很多神木都倒了,



     


     


還好有更多屹立不移的,


 


 陸客參觀樹靈塔




    


途中小憩, 阿保沖泡普珥, 每只茶杯都有自己的布套, 寶貝的咧,


 


      


遊客的狗, 右圖這位先生讓我想起前陣子很紅的孝子揹母,  噢, 我沒有不敬的意思, 只是... 嗯, 你應該知道我的意思,


 



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的這棵吉野櫻(也叫千島櫻)美到不行, 讓我想起了格友阿德利


 



難怪有“櫻王”美譽, 真是名不虛傳,


為什麼叫櫻王呢? 據說它是最早開的, 其他櫻樹都必需在他之後才能開,


 



阿里山的櫻花以吉野櫻最多, 有1900多株, 其次是緋寒櫻(山櫻)1780株,和八重櫻1000株,


吉野櫻是由大島櫻嫁接出來的, 當綠葉冒出芽時, 花就要準備謝幕了,


 



往阿里山賓館的路上, 這是什麼櫻啊?


嗯, 我覺得叫它莎野櫻不錯聽,


對, 自己聽了挺爽的, 哈哈哈, 來幾張特寫,



    







  但也有些櫻花生病了, 




 


下面是阿里山賓館前盛開的櫻花...








莎嫂拍得真好, 只差我一點點,


當日是3月16日中午, 當時我還在車上昏睡中...


 


註:


妻一早出門拍照, 我突然發病, 事前一點癥兆也沒有,


這病奇怪得很, 昨晚睡前都好好的, 但今晨一張眼就天旋地轉, 暈船似的,


撐了半天沒有改善, 試著支起上身, 更糟, 沮喪的躺回床上,


這時有嘔吐感, 根本不敢動, 像植物人躺著, 還是想吐,


按我過去的經驗, 吐出來就好了, 問題是我沒法起身, 一動就暈, 可惡,


連爬帶滾的, 馬桶是我的救贖, 上面有劉德華的照片對我笑,


哦, 吐半天沒有東西, 又像毛毛蟲一樣爬回床上躺著, 如此反覆了三次,


大概一個小時後, 暈眩稍緩, 我勉強下樓穿鞋,


妻回來跟阿保說要真不行, 就他們先上去, 我們下山回家,


妻讓我喝了一點熱水, 上車前吐了第四次, 那熱水不錯, 有引流作用, 呵呵(不好笑).


我在車上把椅背放倒, 昏昏沉沉的, 阿保和妻好像跟我說了什麼, 聽不大清楚,


然後我沈沈睡了... (請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