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咖啡, 我就會想起姐夫,


姐夫是典型的台北人, 每天一早, 下床第一件事就是喝咖啡,


其實我也不知道其他台北人是不是這樣, 只不過心裏覺得「對, 台北人就是這樣」,


就像有人說屏東人就是「長得黑黑的, 種田和嚼檳榔」


我不打算否認, 雖然我不種田, 也不嚼檳榔, 黑倒是有一點, 哈哈.


 


講到黑, 最近發現咖啡和人是有點像,


咖啡外表看來黑黑小小的毫不起眼, 一經沖泡立時滿室生香,


人也是吧,


若有機會和街上任何一個人坐下來好好聊, 耐心聽,


在一種叫做關心的溫度“沖泡”之下, 陌生人(甚至家人)的“香氣”就出來了.


 


啊, 講到香氣, 就想到阿坤阿鳳夫妻,


最近我結婚21週年, 他們招待我們夫妻上夢時代吃小義大利坐摩天輪,


我們沾了他們的香氣, 香了半個月,


今天, 約他們去認識另一對香到不得了的夫妻,


為什麼香到不得了?


因為他們的手炒黃金曼特寧可不是隨便喝得到的.


 



彭大哥夫妻選擇在內埔落腳,


在成立PABLO'S cafe 之前, 他們已經擁有另一個浪漫 (在網路上搜尋“花筵點燭”看看吧),


從這個名稱就知道彭大哥可是花筵和蠟燭的達人,


無意間得知他曾負責至少兩位元首級人物的婚筵, 呀, 這樣的人來玩咖啡, 能不期待嗎?


 


       


一進入PABLO'S, 很自然的, 梵谷那張 Le cafe de Nuit 就出來了,


這張圖的滲透力和梵谷其他畫作明顯不同, 有清涼, 有寧靜, 似乎還能聽到音樂和聞到咖啡香,


是梵谷少數不帶壓迫張力的畫作之一,


當年梵谷沒錢喝咖啡, 真希望能請他在此喝上一杯黃金曼特寧,


不知梵谷的聲音如何? 聽他亂罵高更或誰也沒關係, 反正我聽不懂荷蘭文或法文,


 



主人請我們繞到房子後面, 沒想到另有桃花源, 是長約30米的林蔭步道,


 



中間竟然有個大型的發呆亭!


是多啦A夢的任意門嗎? 怎麼我們來到峇里島了? 整個呆掉...


 


   主人搭建的小木屋, 曾開放作為民宿, 可惜現在不開放了, 


                                   躺在床上, 能從天窗看到月亮噢,


 


一直很想讓螢火蟲偷看我洗澡, 心裏住著一個暴露狂^^ 


 


參觀完小木屋, 主人說咖啡該好了, 我們就回頭, 往梵谷的咖啡屋去,


    這是主人的書房, 很異國,


 


 


哇, 我們將在這張桌子上品嚐黃金曼特寧,


這時微風吹來, Bossa Nova 的音樂把空氣弄得懶懶的, 像躺在椰林吊床上晃悠, 噢, 連梵谷都伸了懶腰...


不知為什麼, 我突然想當隻貓,


喵~


 


     


      


隨便十幾支蠟燭就把夜的精靈喚來了, 很難想像主人點起兩千支蠟燭時會是什麼模樣...


 



      


花是主人自家種的, 彭大哥正為我們烤地瓜, 第一次吃柴燒的咧,


 



   


他們家的三隻狗: 梵谷. 莫內和塞尚


哈哈, 我亂講的啦, 梵谷, 我不是在罵你, 別生氣啊,



   這哪是狗啊? 根本就是地毯嘛,



    


地瓜好囉, 由於熱氣未散, 阿鳳說:「好像大腸包小腸」, 我們都笑了,


 


 


我在地上檢到一葉枯紅的海葡萄, 透著燭杯的光影, 手炒黃金曼特寧咖啡在一旁閃爍起來,


盤子裏的咖啡豆可以直接當零嘴吃, 脆脆的, 略苦, 一種接近相思的味道,


如果和你的愛小別, 你最多能忍耐7天沒有她的話, 這咖啡豆的苦是第4天晚上的程度,


  


  


主人很好客, 看得出來他們正做著讓自己快樂的事,


 


    


其實我和妻是不喝咖啡的, 過去每喝就心悸, 還會睡不著,


彭大哥要我們放下心, 他的笑和咖啡一樣香, 我們二話不說, 竟然連喝了三杯不同濃度的黃金曼特寧,



 


   期間我們聽主人說他的故事...


 


例如為什麼他設計的情人節之夜一晚值6萬元    


曾在亞都麗緻酒店任職的主人, 看事情的高度確是不凡,


想起了第一次搭飛機時, 看著窗外的天際線, 雲竟然在腳下, 夕陽像躺在厚厚的羊毛墊上似的,


我很喜歡聽賢主人講的事, 很多角度從沒想過, 胸襟一下子飛揚起來,


 


 


奇怪的是, 喝下三杯咖啡後, 和妻不是亢奮, 反而有點愛睏了,


庭院裏的香花虎斑(巴西鐵樹) 在水影下朦朧起來, 像奇幻電影裏的場景...


 


     


右圖是主人私藏的紅酒, 和梵谷一樣, 我也不懂紅酒, 只知道它有二個特別的地方:


瓶頸是不對稱的, 像長頸鹿的脖子歪向一邊, 軟軟的擱在椰子樹上;


再來就是那紅色的封口, 一般是錫鉑或膠帽, 但這瓶是臘封, 好像年代有點久遠, 我想起了沈船, 哈哈, 可能咖啡喝太多了?



   蠟燭會催眠嗎? 至少我是放~鬆~了


 


該告辭了, 


今夜無星, 夜幕又黑又濃, 黑咖啡的顏色, 說不定人類就生活在一只超級大的咖啡杯裏,


只是有的人喜歡原味, 有的愛加鮮奶, 有的加糖,  有的加冰塊, 有的要有肉桂粉和拉花,


有的喜歡用白杯, 有的喜歡用花杯, 有的喜歡外帶,


於是, 同樣一杯咖啡, 在不同的人身上就有不同的味道和價值,



 



這張是離開PABLO'S cafe 前拍的一張, “地毯”負責送客,


嗯, 這時牠像咖啡杯上的拉花,


梵谷呢? 噢, 他還留在後面(右上角)那張畫裏.


 


 


後記:


當晚和妻都睡得很好, 沒有心悸, 而且很好睡,


但我沒想到的是, 隔天竟然又去了一趟, 這次是帶謝老大一家人(謝老大的家也很讚, 改天再另文介紹).


白天的PABLO'S cafe 自有另一番風情,


沒看到梵谷, 已經離開了吧,


我很早就學會的一件事是: 喜歡畫家和詩人就可以了, 千萬別想搞懂他們.


    


今天彭大哥忙著修剪庭樹, 他對修樹有堅持, 和他對咖啡有堅持一樣, 就是修邊不修巔, 也就是讓樹往上長,


難怪這裏的樹都像樹, 很多人院子裏的樹都理平頭, 矮矮的, 比較像亭子, 不像樹,


那位蜘蛛人厲害啦, 完全沒有防護設施, 可以考慮去太陽馬戲團上班了.


 



今天有新的插花,


當花真好, 都不用面膜. 口紅或假睫毛就這麼漂亮,


 



由於前面在修樹, 小君帶我們來發呆庭喝咖啡,


昨晚沒注意到發呆庭前的這張椅子, 椅面可是整張木頭一體成型的咧,  


真的像在峇里島, 嗯, 改天應該寫篇去峇里島的奇遇,


 


    


昨晚30米的林蔭步道睡了, 看不清楚, 但今天可活躍啦,


驚! 小木屋對面竟然有棵可可樹! 嘩, 我第一次看可可樹, 大興奮, 還好旁邊沒跑出一隻黑猩猩,


噢, 如果巧克力變成水果, 剥皮就能吃該有多好...


 



謝老大說這裏的台灣假儉草(蜈蚣草)種得很成功, 我也覺得很成功, 這樣白扶桑掉下來就不會痛了,


 


  我喜歡這個, 看了都想種點什麼,


 


  


彭大哥說一公斤精選的爪哇咖啡豆手炒出來只剩一斤了, 工夫啊,


還好這世上有些人對有些事非堅持不可, 例如彭大哥的手炒黃金曼特寧咖啡,


堅持的背後必然有某種信念, 否則梵谷就不成梵谷, 張愛玲也不成張愛玲了.


 


 


後記之後:



彭大哥曾送我一顆橘子, 這顆橘子跟了我8年, 就放在老實麵館阿嬤的梳粧台上,


它其實是蠟燭, 真是維妙維肖啊,


一個愛蠟燭的男人, 內心想必是溫暖的,


和他的黃金曼特寧給我的感受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