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 上課啦!


喂, 新同學, 對, 就是妳, 妳不能插班啊, 先去修好初級班的學分再來!


...   ...   ...


愛情這東西咧, 說簡單也簡單, 說難也難,


說簡單是因為「愛不需要太多理由」,


說難呢, 是因為「它讓妳以為不需要太多理由」.


 


不論是簡單還是難, 想搞清楚愛是什麼還真有點麻煩,


什麼?


哦, 這位同學說「愛就是愛!」


嗯, 酷,


這句可以當作結論, 那我們下課...


沒有啦, 這樣太好混了,


同學們注意啦!


(在黑板寫下...)


“愛有很多種, 分清哪一種?”


 



第3學分. 喜歡還是愛?     


     所有的愛都從“喜歡”開始,


     有時候喜歡就是愛, 但喜歡和愛在本質上並不一樣,


     喜歡帶有“流行”的成分, 也容易受時間影響,


     例如我喜歡蔡琴, 愛聽她的歌, 後來我也喜歡梁靜茹, 最近又覺得梁文音不錯聽,


     那可不可以說, 我喜歡我太太, 但最近也覺得別人的太太不錯呢?


     歐哦~ 那就...


    所以, 東西啦. 興趣啦... 可以喜歡, 也可以愛,


     但結婚不一樣啊,


     不能只因「我喜歡和他在一起」就在一起,


     有天萬一不喜歡了, 要把他丟到哪裏去?


     可是, 愛不一樣, 愛不受流行影響, 也不因時間而改變所愛,


     妳可以同時喜歡布萊德彼特. 喬治克隆尼和羅伯帕丁森,


     但妳只能把愛給一個人, 那個願意和妳一起老的人.


 


   


第4學分. 欣賞還是愛?     


     “欣賞”又比“喜歡”更實際一點,


     因為喜歡只是一種感覺, 一種fu, 未必要有理由,


     欣賞就不同啦, 


     我們不會欣賞比自己糟的, 因此欣賞的對象一定有某樣才華或特質吸引我們,


     很多學生會愛上老師就是這個道理, 其實一開始那可能只是欣賞, 但當事人卻以為是愛, 


     講到欣賞, 我要講一段往事, 我的初戀,


     蛤? 不想聽哦, 那...


     可是不講這段就講不下去了, 你們就委曲一下啦,  


     不怕各位笑, 我的初戀發生在國二, 其實國小就有了, 那女生叫「鴨子」, 要不要聽?


     (一隻拖鞋丟上講台~)


     咳~ 那.. 算了,


     國中暗戀的對象是電視明星, 叫夏玲玲, 演什麼清宮戲裏的夏格格, 片名忘了,


     她很陽光, 笑個不停, 好像天下沒有什麼事能讓她不開心,


     厚, 愛死, 整個腦袋都是她, 晚上還會睡不著,


     後來才懂, 我喜歡的其實不是夏玲玲而是戲裏的那個角色,


     戀愛時常犯的毛病就是這個, 容易把角色和演員混淆了,


     我舉個實際的例子, 有一位音樂製作人才華縱橫, 是很多女歌手和粉絲的夢中情人,


     後來他娶了一位歌星, 原因是只有她能“唱出我要的”,


     後來他們婚姻出了問題, 為什麼?


     因為女歌星嫁的是才華, 製作人娶的是嗓子,


     才華和嗓子是音樂(工作)上的最佳組合, 卻是婚姻上的不妙組合, 所以這段婚姻七年後收攤.


     同學們, 欣賞還是愛, 妳分得清嗎?


 



第5學分. 一廂情願還是兩情相悅?


     二個多月前(9月中旬), 有一則新聞不知同學們注意到沒有?


  一位擁有博士學位的女工程師在網路上結交了自稱是美國中情局(CIA)局長. 四星上將的男子,


   警方表示這個自稱「大衛.皮卓斯」的人一定是網路詐騙高手,這些騙子都以西方高官或顯貴的身分,


   專找多金熟女為目標, 以戀愛和結婚誘人上當, 進而騙財騙色. 


   但這位女工程師前後快樂的匯了百萬新台幣給對方, 還非常肯定他一定會以軍機來台迎娶.


  為什麼所有人一眼就看出這個人有問題, 而我們的博士偏偏看不出呢?


   因為寂寞的人渴望愛情,有時會渴望到不顧一切, 渴望到希望有人騙她, 無論是國中中輟生還是博士都一樣,


   這位女工程師愛得很快樂, 但這種快樂總是單方面的,


   當有人告訴她要小心時, 她反而防衛起來, 認為大家因為嫉妒才來破壞她的幸福,  


   問題是, 對方一直用各種名目要錢, 這不是很奇怪嗎?


   所以, 萬一你不肯定這是不是詐騙, 不妨做個實驗, 


   只要涉及借錢就說不方便,是不是愛很快就會現原形了,   


   歹勢, 講得樂樂等,


   不論是不是詐騙, 我們怎麼知道是不是一廂情願?

   當你愛得很累的時候大概就是了.  



 



第6學分. 同情還是愛?


     不要小看天性, 尤其是女人, 母性的光輝有時大到佛光普照,


     當戀愛的對象有明顯的壞習慣, 例如家暴. 啫睹. 花心...


     當親友一片反對時, 卻常聽當事人女生說:「我能改變他, 結婚後他就會改變... 」


     什麼使原本的嬌嬌女突然變成舉重冠軍, 不顧一切反對就是非嫁不可?


     因為她“聽他說了小時候可憐的故事”,


     原來這個男人從小沒爹愛. 沒娘疼. 被同學師長嘲笑. 親友看不起...


    「好可憐哦, 這世界沒人了解他, 只有我, 我是世界上唯一能幫助他的人...」


     當下, 嬌嬌女換上了超人裝, 她決心拯救這個男人!


     殊不知在她之前, 有另外兩位女超人已經為了他戰死在沙灘上,


     堅信愛能戰勝一切的女超人死了, 可憐男反而活著, 繼續尋找下一位女超人....


   「我的愛情是他的救贖」?


     也許,


     不過, 幫助可憐男的方法有很多種, 結婚, 是最慘的一種!


     妳在夜市看到躺在地上拖著身體的人時, 怎麼幫助他?


     若妳願意, 捐個錢, 他會跟妳點頭, 說「謝謝. 謝謝」, 妳不會想嫁他吧?


     萬一嫁錯人, 例如睹輸了喝醉酒回家要錢的老公,


     妳給少了或臉色不對, 別說連謝謝都沒有, 還換來一頓老拳, 那要跟誰說去?


     我曾在路上幫助一個自己不小心摔倒的太太上醫院,


     她因為怕上班遲到, 騎快了, 一個轉彎不當就.... 膝蓋上的皮都翻了出來,


     請她快跟先生聯絡, 她一直搖頭,


     後來才說, 她先生失業整天喝酒, 她還要養兩個小孩, 打給他只會被罵,


     因為受傷不知還要休養多久, 全勤沒了, 還要扣好幾天錢, 這電話她不敢打,


     更慘的是, 這婚姻當初家人反對到底, 是她“曉以大義, 雖千萬人吾往矣”,


     婚後的種種委曲也沒臉回娘家訴苦, 只有活一天算一天....


     同情是好事, 但除了“以身相許”, 還有很多辦法可想, 但如果連他自己也不想的話, 還是默默祝福他就好.


    有人問, 同情能昇華成愛情嗎?


    我知道至少四對夫妻, 女方是大學畢業, 不顧反對嫁給重殘人士, 並甘之如飴, 其愛不可不謂偉大了,


    而她們的丈夫不僅沒有壞習慣, 個個有才華, 更好的是「愛她們. 感謝她們的付出」,


    所以, 同情. 喜歡. 欣賞都能昇華成愛锖, 重點是「不要一廂情願!」


   



第7學分. 愛或慾?


    時下小爸爸小媽媽「指腹為婚」早已見怪不怪,


    小爸爸小媽媽們說:「沒想太多, 事情就發生了...」


    我國三時, 學校出了大事! 那可是三十多年前, 二位同學被退學, 因為女生懷孕了,


    唉, 你們一輩子最重要的決定竟然是「沒想太多」的那幾分鐘來決定, 


    聖經上說, 愛是不傷害人的, 但慾總是傷人,


    聖經裏有段記載很震憾, 寫的是暗嫩(大衛王的長子)愛上了塔瑪, 相思成病, 整個人瘦了一圈,


    暗嫩有個朋友給他出了主意, 讓大衛王吩咐塔瑪做餅送來給他吃,


    大衛同意了, 塔瑪也不疑有他, 就在拿餅的時候, 暗嫩抓住她欲行非禮,


    塔瑪大驚失色:「你要如此, 就請王把我許配給你, 但千萬不可做這樣的醜事!」 


    當下暗嫩色慾薰心哪聽得進去... 他終於得逞獸慾!


    更糟的是後來的事, 他把塔瑪當狗一樣趕了出去,


   「事後, 暗嫩非常恨她, 這恨比先前對她的愛更强烈!」(撒母耳記下13:1-18)


     怎麼會這樣呢? 他不是愛她到茶飯不思嗎?


     原因是他對塔瑪根本沒有愛, 只有慾, 


     吃飽了, 食慾就沒了,


    所以男同學們, 你們千萬別成為暗嫩, 把慾當成愛, 在慾的字典裏, 是沒有責任這兩個字的,


    「塔瑪離開時, 雙手抱頭, 邊走邊哭...」


    女同學們, 妳們千萬別成為塔瑪, 傻傻的以為獻出自己就能得到愛, 這會是妳一輩子的痛!


 


   


第8學分. 逃避還是愛?


有些孩子在家裏很不快樂,


也許是老媽太嘮叼, 老爸愛發酒瘋, , 或者家裏重男輕女, 或者父母偏心只疼姐姐...


真想脫離這個煩死人的家, 但經濟不能獨立, 又沒地方可去, 痛苦啊, 怎麼辦呢?


嘿, 有了!


只要我嫁人, 既可搬出去住, 又有男人養我, 一舉兩得, 多美好...


這的確美好, 白日夢總是美好的,


我們總急於解決眼前的問題, 卻不知道後面的問題可能更大,


結果用一塊換五毛, 整天長噓短歎:「沒想到這個家更糟...」


其實婆媳問題的關鍵還是丈夫, 丈夫挺妳就好辦, 萬一丈夫挺他媽(婆婆), 就變人家好辦, 妳自已看著辦.


 


第9學分. 柔情似水, 涼水或滾水? 


有話說「柔情似水」, 又說「女人是水做的」, 這是有幾分道理在,


愛是讓人舒服的, 不是狂濤海嘯, 狂烈的愛只會傷人,


愛是溫暖的, 不是讓人起水泡的,


丈夫不准太太和別的男人在一起, 太太不準丈夫看別的女人, 每天檢查手機簡訊, 家裏成了諜對諜...


太烈的愛只會玉石俱焚, 你們看新聞, 愛妳愛到殺死妳, 愛你愛到逼死你, 都是由愛生恨的,  


所以...


(鈴聲~~)


 


啊! 下課啦, 還沒講完,


你們想不想聽我說小學我和鴨子的故事?


唉呀, 誰丟襪子? 上面還有麵條?


好, 好, 下課下課...


 


後記:


下課後有同學問我為什麼要講戀愛學分,


嗯, 其實這些事, 我原本是想教教我的孩子,


這樣或許他(她)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 節省一些眼淚和心碎,


可惜, 我沒孩子, 就拿出來和有興趣的朋友聊聊,


但我不會再開高級班, 因為講太高自己未必做得到,


(剥掉身上的麵條)


喔, 你要不要聽我講小學和鴨子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男孩在教室裏用手擤鼻涕, 擤完後順手在隔壁女生的衣服上一抹...


ㄟ, 同學, 別走啊, 我還沒講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