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能選擇出生地, 如果能, 我真願意出生在台南市, 


還能再選擇的話, 我希望能住在台南市的古蹟附近,


一想到能向人說:「我住赤崁樓」或「我就住安平古堡」,  呵呵, 多酷啊, 


沒想到, 我何其有幸, 竟然“抽中”了一個半,


其實應該是兩個全中了, 只是這棟古蹟說出來, 連台南人都未必知道, 就算半個吧...


 



從小, 我就知道家門前的這棟房子“長得很不一樣”,


 



當時這裏有很多人出入, 裏面是辦公室, 正門進去左側便有階梯上二樓(當時這裏是台南市東區區公所),


 


 



我最喜歡它的迴廊, 由於迴廊環繞整棟建築, 是我兒時最常玩捉迷藏的地方,


 


 



例如照片左方盡頭的拱廊, 我最常躲在那裏,


為什麼躲噢?


這個...(講得吞吞吐吐的)


像小學有次蹺課(博愛國小就在旁邊 ),


我和同學就躲在這裏賭老爸的郵票  (別問我怎會有老爸的郵票? 我當然不會笨到告訴你是偷來的)


結果還是給隔壁的大嬸逮個正著, 所以到現在我還是討厭她, 可憐的大嬸永遠不知道她做錯了什麼,


又有一次, 是晚上, 國中的我搞離家, 氣到甩門就走,


「碰!」好大一聲, 我家那扇老木門好一陣子因此關不緊,


結果我看著這棟古蹟, 悲從中來, 馬上後悔了, 因為肚子好餓, 早知道就先吃完再走人,


剛才氣到頭殼壞掉了, 「要去哪裏?」一點頭緒也沒, 天下之大竟無莎子容身之處...


最後還是躲到那個拱廊裏, 蹲下來雙手抱腿, 頭枕著膝默默流了幾滴英雄淚,


幾隻可惡的蚊子在頭臉手腳留下好幾個疱,


也不知為什麼, 媽媽一下就找到我了, 她摸摸我的頭:「沒事了, 回家吧」


就這樣, 我的離家記上演十分鐘就宣告結束,


不料一進家門, 老爸一陣冰水潑了過來:「不是要離家嗎? 電視廣告都還沒結束, 怎麼就回來啦?」


心頭火起, 正待轉身浪跡天涯, 這次真的不回來了, 但也許等我先吃完飯再走嗎? 有點遲疑,


「ㄘㄟˋ! 你講什麼呢? 回來就好, 回來就好, 進去吃飯吧.」 媽是消防隊, 把我的火氣消了,


 



我覺得媽媽和當晚的月亮一樣美好.


 


 



如今, 每由屏東回台南, 爸開門就是一張笑臉, 當年的冰水因為學習聖經變得溫暖了,


我呢, 也會先抱一抱他才轉身把老木門關上...


 



眼前還是這棟“長得不一樣”的房子, 


不同的是, 我不再用“房子”.“建築”或“古蹟”叫它了,


它是「台南州知事府」!


即便婚後搬到大武山下的屏東萬巒和內埔,


睡夢中還會不時神遊故地, 朦朧中有個孩子的身影在迴廊裏跑來躲去的...


 


 



日治時期的台南州知事官邸 (當時的台南州統管大雲嘉南地區), 若有日本皇族來臺, 也會做為「御宿泊所」,


大正十二年(1923), 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417~27日遊台期間, 其中20日的晚上就住這裏.


 


 



「台南州知事府」巴洛克建築, 兩層樓高, 座東朝西, 前後有拱廊, 中間與兩側均突出成八角狀,

在正中間的入口上方原有巴洛克風格的弧山牆, 現已毀損, 僅用一簡單的山牆修補替代, 相當可惜,  



 


 


    


拱柱與側間的磚材外露, 和塗上灰泥的部分紅白相映, 很是好看,


右圖階梯的彎角處是刻意保留下來的, 好讓人了解當時用的建材與工法,


 


 




本建築為明治32年(1899)所建, 採用福建產製的「燕子磚」為一大特色, 是南台灣最重要的磚造建築之一,


 



我國小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 喔, 不, 不是說我長得像小姐,


是說知事官邸正前方那棵(其實是兩棵互纏)大榕樹是小圓環,


右前方的防空洞是我的秘密基地, 在那裏我拯救了世界好幾次, 


防空洞再往右是籃球場, 放學時, 我常坐在中後方那升旗台上等任職台南火車站的媽媽下班,


 


 




後來時移勢異, 當年的御宿泊所竟變成「臺南市機關員工消費合作社聯合社」(類似今之全聯社),


他們在「台南州知事府」前廣場(今之草坪)上蓋鐵皮屋, 御泊所變成了倉庫,


這時期我們附近住家最為緊張, 因為廠商貨車每天出出入入不知凡幾,


吵就不說了, 因為車輛亂停, 本就窄小的巷弄根本出入無門, 貨車還常擦撞到隔壁的房角,


不時老爸就對送貨員大吼小叫, 每天就為了這種事搞得雞犬不寧, 生命變得“很有義意”,


最後住家妥協了, 老爸就站在家門口當門神兼交通指揮,


(照片是開放參觀時, 由現場服務的大學生提供的圖卡翻拍)


 


 




只是一棟如此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竟淪為鐵皮大違建,


甚至甘脆把拱廊全用清水磚封了起來, 古蹟給綁架了...


就算我不是文化工作者, 看了也心疼不已 (照片是開放參觀時, 由現場服務的大學生提供的圖卡翻拍)

還好在民國八十七年(1998)被列為市定古蹟, 並陸續整建, 這才回復往日風華,


 



這天回台南, 老爸興緻沖沖問我:「你知道嗎? 昨天這裏好熱鬧啊」


「哦, 為什麼?」


「就那個電影叫賽什麼東西很難記的電影開記者會, 新聞都有報出來.」


「賽德克‧巴萊?」


「(想)... 好像是這樣叫的.」(什麼好像是, 明明就是)


「市長啦, 導演啦, 記者啦都來了.」


 



圖片來源: 自由時報, 背景為「台南州知事府」


(按: 「賽德克‧巴萊」電影劇照展, 9月7日至10月16日, 10:00~18:00, 週一休館)


 


「那老爸有沒有上鏡頭啊?」


「嘿嘿, 我上鏡頭幹什麼?」


「說不定以後就找您當男主角囉.」


「哈哈哈... 再說吧.」


父子倆就在笑聲中回家,


關門時, 「台南州知事府」還是默然矗立門外,


110年了!


它曾是日本皇太子的御泊所, 也曾是購物場, 甚而忍受過被鐵皮屋綁架的屈辱,  


它閱盡了人間榮華興替, 如今雖風華再現, 對滄桑當已淡然了吧.





後記:


1. 部分史料引用﹝維基百科].


2. 照片是開放參觀時, 由現場服務的大學生提供的圖卡翻拍



 1906年後, 第二代官邸正門上方的弧形山牆遠看很像鐘樓.






 1906(上)及1908(下)年, 官邸外的林蔭大道,


正門前方有二層樓高的大樹造景, 我國小時樹還在, 卻已有桌子高度的小圓環將其包圍,


奇特的是, 那榕樹其實是二棵合圍成的夫妻樹, 不知是同株還是後人所種?


我愛爬上樹稍, 看婆婆媽媽們坐在圍台蔭下聊天,


樹前正中的位置有個洗石子的升旗台, 我也常坐在升旗台上等媽媽下班回家,


有一次眷村裏的男孩子就在升旗台前打群架, 很像演《艋舺》,


那時是有二根門柱, 但比照片裏的粗多了, 要兩人合抱才行, 間距也比較寬, 該是後來改建,


照片裏面對知事府右邊的林蔭處有藍球場, 現在已拆除變成前鋒路了,


最右方的第一棵樹的位置, 現在是國民就業輔導中心了.


 



大正12年(1923年)4月20日, 裕仁皇太子在此觀賞演武表演.


 


 


延伸圖文: 官邸西菜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