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曾說:「孩子是天生的藝術家」,


這話我很同意, 像上面這張照片, 是我在屏東鄉下發現的,


石頭拿起來就直接畫在水泥地上, 我非常喜歡,


畢卡索的畫從小就缺少童趣, 看畫的人都認為那是大人畫的, 


所以畢卡索晚年才會說:「我窮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一樣畫畫.」


他晚期立體派的畫風也明顯有兒童畫的子, 例如小孩子畫側臉時, 就會把兩隻眼睛都畫出來.


 


我看不大懂畢卡索的畫, 


但如果他的畫一開始就不是為了讓人“看懂”, 又何必硬要看懂呢? 喜歡的話, 看就是了,


不過他1937年 (57歲) 的那張「哭泣的女人」, 我實在很難不記得, 這張圖有兒童的率真卻又超越了兒童的率真,


文以筆誅, 畫以圖表, 我推崇他在同年為了表達對法西斯侵略西班牙的厭惡而畫出的「格爾尼卡」,


這張圖的創作比「哭泣的女人」更早一些, 藝術家用畫筆提出永遠的控訴,


 


過去參與兒童美術工作時, 我一向反對讓中年級以下的幼童學畫, 他們根本不用學,


我也反對讓稚齡孩子畫著色畫(就是在印好圖形輪廓的空白處著色), 大人還“好心”的教:「不可以畫出線!」


我沒碰過不愛畫畫的小孩, 如果有, 那肯定是家長的緣故,


常聽家長對孩子說: 「畫得不像」「畫這什麼鬼東西?」「太陽哪有綠色的, 擦掉, 換紅色」...


其實孩子的畫萬一你看不懂, 千萬別裝懂, 只要好好問他「你畫什麼」, 他就會訴你一個故事.


 


至今我還記得曾教過的一個男孩, 他畫線一定要用尺, 問他為什麼?


「不然畫不直」


他的圖“完美”, 但看了就難過, 又一個家長教出來的機器小孩,


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有種需要叫不需要」,


以兒童畫為例, 孩子的需要就是「不需要父母. 老師過度干預」,


 


畢卡索自己也知道很多人看不懂他的畫, 他也根本不在意,


「那你為什麼不去了解鳥唱什麼歌呢?你為什麼不去了解花朵?


    你為什麼不去了解夜晚?你為什麼一定要了解我的畫?


    我畫, 是因為我開心, 我非畫不可,


    那些試圖解釋我的畫的人常常只是胡說八道,


    如果你要等我告訴你“藝術是什麼? ”


    就算我知道, 我也不會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