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撒上1:18)

 


我有虧欠,


對我來說, 翻經文. 背經文不難, 運用經文也不難, 難的是“運用得當”,


 


聖經是本奇妙的書, 舉凡人生. 品德. 信仰. 婚姻. 朋友. 娛樂. 理財. 教養. 情緒管理...


全都能在聖經裏都找到“指引”(我不想用“答案”這個字眼, 因為有些人把聖經當成泡麵或速食調理包),


正因為聖經包羅萬有, 只要稍懂聖經就能引章據典, 各自表述, 因此各教會派別林立也不足為奇,


卻也由此可見, 無論有心還是無意, 聖經要“運用不當”實在太容易了,


 


舉個例 (引號內是聖經原文):


哈拿(撒母耳的媽媽)正向上帝默禱, 大祭司以利「定睛看她...以為她喝醉了」, 就說:「妳要醉到幾時呢?」(撒上1:12-14)


以利怕弄錯, 還特別“定睛”(注意看), 結果還是弄錯, 問也沒問劈頭就是一頓斥責,


以利是誰? 他是大祭司, 大祭司是當時上帝在地上的最高代表, 卻也如此胡塗, 


問題出在哪裏? 撒上1:13 給了答案: 「以為」!


講解和運用經文需要傳達的是“神意”, “以為”則是“人意”,


以人意傳達神意, 當然必需戒慎恐懼, 免得「越出聖經所記」(林前4:6, 新世界譯本)


這就是我的虧欠,


過去有段不短的時間, 當有人向我尋求協助時, 我給他們的會不會也和以利給哈拿的一樣而不自知呢?


我用聖經的方式, 會不會口頭說“是為你好”, 其實卻是以人意來綁架神意呢?


 


慢慢發現不只我有這個問題, 似乎所有求好心切的基督徒, 都容易落入自以為義的陷阱, 以利就是一個例子,


現代呢, 也一樣, 例如:


有些新歸信者, 為主大發熱心, 出於好意想幫助家人得救,


卻變成真理的糾查隊, 動不動就搬出聖經糾正未信主的家人, “以為”這樣就是做主工,


結果家人未見真理的好, 就先見識到真理的怪, 當然敬而遠之, 非常可惜,


其實真理何怪之有, 是我們自己運用不當, 卻讓真理替我們揹了黑鍋.


 


另一方面, 哈拿沒有因為以利搞錯了就拿經文“打回去”,


她也沒有抓住“哼, 真理是站在我這邊的”就得理不饒人, 頤指氣使的對大祭司說:「你如果不向我道歉, 我就... 」


她的反應是溫和的解釋:「主啊, 不是這樣, 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 清酒濃都沒有喝, 但在耶和華面前心吐意」(1:15)


以利了解原委後並沒有道歉, 只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1:17)


哈拿這就釋懷了, 她不再鑽牛角尖, 也沒有因為以利沒道歉而睡不著, 「婦人...面上再不帶愁容了」(1:18)


 


哈拿做得真好,


她處理事情的方式謙卑. 簡單而有效,


更重要的是: 蒙上帝喜悅,


我希望自己處理事情也能像哈拿一樣得體, 不要像以利, 總是用自己的“以為”來判斷人.


 


 


延伸圖文: 馬大和馬利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