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一條河回溯而上, 最後一定能找到源頭,


我們為什麼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若能把時光往回拉, 一定也能找到答案,


例如我,


 


我一直納悶自己為什麼如此內向害羞,


當然可以說個性使然, 但個性是怎麼來的?


其中雖有千絲萬縷, 但線頭或者就在這張證書上,



我的幼稚園畢業證書居然叫做「保育期滿證明書」,


當時的用意應該是「幼兒保護和教育」, 但現在聽起來卻很像什麼動物快絕種的意思,


 


媽媽有一天和我談起小時候,


當時媽任職台南火車站, 是職業婦女, 因此找了鄰居王氏當我的奶媽,


奶媽雖有兩個女兒, 卻一直以沒有兒子為憾, 因此視如己出的把我當寶貝照顧,


奶媽的女兒都在台南啟聰學校任教,


她們建議媽考慮讓我跟著去啟聰學校的附設幼稚園, 好就近照顧,


媽覺得無妨, 事就這樣辦了...



   我「保育期滿」時已過了四年, 我六歲了,


有一天媽和爸聊到我的問題:「老么怎麼一直不大講話?」


「是啊, 他太靜了, 是不是有語言障礙啊?」


他們開始注意我,


 


原來啟聰學校是為聾啞人設的, 或先天或後天因素不會講話, 課堂上大家都打手語,


幼稚園裏的同學有沒有聾啞人我記不得了,


整天看著啟聰學校的大哥哥大姊們比手劃腳實在有趣, 我常學他們的動作,


就這樣, 我變得「很安靜」「呆呆的」, 一棵種籽在我的童年種下,


父母開始緊張, 但種籽發了芽, 來不及了,  


 


直到現在, 我仍不知該怎樣回應或適當的表達意思,


總是要想很久, 反應比人慢好幾拍,


像腦袋想的在這一邊, 嘴巴又在另外一邊, 等腦袋傳過來時中間的橋還斷了,


這常讓不了解我的人誤會, 這對我有時真是苦事,


「看你長得一付聰明樣, 怎麼搞的?」小學. 國中的老師常這樣說我,


我曾討厭自己怎麼會是這樣的一個人,


不過也有好處, 我較容易體諒別人看起來奇怪的言行,


每個人身上都背著各自的故事, 說不定連他自己也不知道, 他不是故意的.


 


因果匯集涓滴成河,


往上回溯, 一定能找到支流, 再往上去, 就能找到源頭,


然後, 也許就能和自己和好.


 


   一歲的我, 一年後我開始被「保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