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市場無意間被好幾雙鳳眼給電到了,


一下子掉進了兒時回憶, 沒錯, 我曾吃過這東西!


「這是什麼?」妻問


「妳不知道?」


妻搖了搖頭,


「CC, 還有妳不知道的事?」妻一向無事不知, 竟有求問於我之時, 心下飄然,


「這叫品朋」


「品朋? 什麼東西? 怎麼吃?」


「“品朋”是台語, 國語呢叫“蘋婆”, 又叫“鳳眼果”」


我轉問老闆娘:「大姐, 怎麼賣?」



「一斤60」(帶莢秤)


「噢, 貴咧, 那我買10塊就好 」


「麥啦, 半斤好嘸? 30娘, 只有這個季節才有哦」


「歹勢啦, 買10塊“聞香一下”就好」


結果是4兩, 15元,


「阿借問一下厚, 這“品朋”是呷按怎?」(我的意思是它有什麼營養?)


「J 哦, J 呷平安ㄟ啦」(早期農家會把果莢吊門口避邪納福, 因此“品朋”又稱“平安果”)


厲害, 只要一扯上平安, 沒有不買的理由, 而且平安只賣一斤60, 俗啦!


取出像葡萄的果實, 我一口就咬了下去,


厚, 我的媽呀!


有夠歹吃,


「少年家, 你嘛卡拜託, 這愛煮啦」老闆娘笑我土,


哎, 太久沒吃了, 誰會記那麼清楚啊?


帶回家水煮, 當外殼裂開即可食用,



印象中卻沒有兩層皮,


最左邊是煮好未撥的, 最右邊是最外層,


中間可見還有第二層, 所以它又名“九層皮”(阿名稱“龜大堆”, 三八也不是這樣),


煮熟的黃色果肉看來像地瓜, 


味道嘛, 嗯...


有人說像栗子, 我覺得比較像菱角, 綿沙綿沙的, (按: 聽說烤的另有一番風味. 冰涼後再吃也不錯)


「傳說是唐三藏從西域帶回中土的」我跟妻說,


「是哦? 不是乾隆還是哪個皇帝的點心哦?」


呵呵, 商人愛怎麼編就怎麼編,


就算有人說它像釋迦摩尼的頭上舍利, 所以又叫舍利果, 我也不奇怪.


 


 


繼續看:黃花秋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