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  好美...


我才進門, 她已靜靜的躺在櫃子上,



問妻:「像玉蘭又不是玉蘭, 似含笑又不是含笑, 這是什麼花?


「就那棵盆栽開的, 她叫夜合」


「夜合? 好奇特的名字」


「因為夜間花瓣會收合, 所以叫夜合, 不過我比較喜歡另一個名字」


「哦? 什麼名字?



「夜香木蘭」


「夜香木蘭? 這個好聽...


「表示她白天不香, 但愈夜愈香, 你聞聞看...


我把臉湊近, , 淡淡幽香透出, 氣味很熟, 一時間卻又說不上來,


「像不像成熟鳳梨的香甜?


「對對對...」難怪我覺得很熟悉,


「沒想到花會有水果的香氛」我說,


「你忘了? 上次你聞含笑”, 還說她像香蕉又像蘋果, 你忘了嗎?


「哈哈, 對厚... 」


我仔細端詳, 夜合和含笑一樣, 花瓣都厚厚的只是夜合比含笑略大, 花瓣也更多,



「長輩說過, 夜合是最能代表客家婦女的花」


「怎麼說?


客家婦女在白天不是都包著頭巾工作嗎?


   她們做到晚上才休息, 卸下頭巾後才表現女性溫柔慈愛的一面,


   就像夜合花, 白天閉合, 夜晚放香...」


「嗯, 真有意思」



而且夜合花是向下開的, 象徵客家婦女低調. 含蓄的美德...


「...」



「怎樣? 你好像不同意?」



「沒有沒有, 同意同意, 哪敢不同意啊?」



「你說什麼?」



「沒什麼, 含蓄. 含蓄...」




「不只這樣, 在客家地區, 更有“北油桐. 南夜合”的說法」


「是這樣哦... 可是, 不對啊?」


「哪裏不對?



「住那麼多年了, 怎麼我第一次看到我們家的夜合開花?


妻笑了:「當然不是第一次開, 只是每次開都給阿婆採走了, 大概這朵她們沒注意到吧


「噢, 那這朵特別珍貴, 和妳一樣!


「哼! 你就會甜言蜜語... 吃飯了啦


妻轉身進了廚房, 我則拿起相機對著夜合猛拍,



「喂, 你拍花幹嘛, 怎麼不拍我?」也不知妻什麼時候回來的,


哎, 竟然吃起花的醋來, 女人...



「怎麼不講話? 心裏在想什麼?


「沒什麼, 含蓄含蓄


妻又笑了, 像夜合一樣迷人.



 


這是我家的夜合盆栽, 還真一朵也沒再見到, 客家阿婆真會採花, 採別人家的花,


 


 


有一天, 她偷偷試妝, 像小女生用了媽媽的化粧品, 給我碰上了, 羞得又合了起來 ^^.


 


 



後記一:


唐朝詩人竇叔向, 在《表兄話舊》中曾以夜合為題作了一首七律:


夜合花開香滿庭, 夜深微雨醉初醒明朝又是孤舟別, 愁見河橋酒幔青.


明朝唐寅(伯虎)也在畫作題下「夜合花開香滿庭, 玉人停繡自含情」的詩句.


 



後記二:


佳冬的客家詩人曾貴海醫師亦以夜合為題, 在母親節作詩獻妻,


他頌揚妻子對丈夫的堅貞如夜合只在夜晚綻放,


該詩意境纏綿, 只可意會, 不可言傳, 茲節錄如下:


日時頭, 毋想開花, 也沒必要開分人看,


    臨暗惦惦打開自家个體香,


    …


    半夜, 老公揑散花瓣, 放滿妻仔圓身,


    花香體香分毋清, 屋內屋背, 夜合花蕊全開」


 


 


 


繼續看: 迷人的蘭嶼馬蹄花             


             客家五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