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門聲)


兩位學生志工推著一輛小車進病房:「請問需要借書嗎?」


妻住院期間, 除了聖經, 還有很多時間讀書,


雖然我也帶了《宋詞選》, 也看了朋友帶來的《約翰‧克利斯朵夫》,


但對讀書這件事我一向貪婪, 因此她們推了書車進來時, 我眼睛都亮了,


不料整車幾乎都是散本漫畫和八卦雜誌, 


正想放棄時, 


「咦好特別的書名...《直到生命的電池耗盡-兒童醫院病童詩畫集》」 


小朋友看世界的眼光本就不同, 何況還是日本的重症病童,


借!



沒想到, 這本書竟讓一個半百老頭抽了幾張衛生紙...


 


我把部份詩作抄了下來:


【生命】



生命非常寶貴,


就好比讓人們活下去的電池,


電池有用到沒電的時候,


生命也有用完的一天,


電池可以馬上更換,


生命卻沒辦法這麼簡單,
那是經過好多年. 好多年, 花了好長的歲月, 好不容易上天才賜給我們的,


沒有生命, 人就活不下去


但是有人卻說:「我不想活了」便浪費掉他們的生命,


明明還有好多生命可以用的,


看到這些人真令人難過 


所以我一定要努力活下去,


直到生命宣布他累了的那一天為止.



宮越由貴奈 (小學四年級
)




【由貴奈】



由貴奈來醫院加起來已經兩年了,
雖然有時候治療會很辛苦,


但是當別人難過的時候,
她總是忘記自已, 立刻去安慰別人,


可是, 有時候她會在夜裏偷偷哭泣,


看到平時安慰我們的由貴奈哭,


我便不知該如何是好,


只能看著由貴奈一直哭,


對不起, 我不知該怎麼安慰妳,


由貴奈, 對不起.


 


田村由香  (小學五年級)


 


 


【我算什麼?】


我到底算什麼?


明明不是只有我為病所苦,


明明有其他孩子受更痛苦的疾病折磨...


進行移植手術時, 家人每天來探望,


這麼幸福的我, 卻比別人早出院,


對比我更努力的孩子,


真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


藤本一宇  (國中三年級)

 


 



【延長治療】


還以為就要出院了, 卻還要接受再一次治療,


好不甘心, 真的好不甘心, 不甘心的想哭,


爸爸媽媽都說這是最後一次了, 結果不是...


我在住院之前, 亂吃東西才會得這種病,


這是我自己的病, 所以沒有辦法. 


佐佐木真明  (小學六年級)


 



【9月】


還到了9月底, 大部份的病友就要離開了,


覺好寂寞哦,


真想和大家一起出院, 雖然來得沒有大家久...


多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出院, 回去上學,


9月, 大家都要離開的寂寞月.


逸見  瞳  (國中一年級)


 


 



【藥】


由紀最怕的藥, 叫「LUGOL」, 味道好辣哦...


沒有好吃的藥嗎?


媽媽說:「媽媽感冒的時候, 也好想吃好吃的藥!」


請大家來發明吧,


好, 我以後也要努力吃藥!


佐藤由紀  (四歲)


 


 




【病】


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出院呢?


但是這個病是神明送我的禮物,


如果我沒有生病, 一定會成為壞心眼的人,


神啊,


謝謝您救了我.


藤本一宇  (國中三年級)



 

以下是病童父母和醫院老師的話:




由貴奈五歲時被診斷出罹患了神經芽細胞瘤,


11歲那年就走了,


一開始始是在大醫院做抗癌劑治療和摘除腎臟手術,


轉到兒童醫院後, 又進行親人骨髓移植並受種種痛苦的治療


在她寫下生命這篇作品時, 正值電視大量報導學校霸凌和自殺等新聞,


而在同一時期, 好幾位和她一起住院的小朋友在醫院病逝,
看到自己和自己的朋友努力想活下去, 竟然還有人去自殺
當時醫院的課業輔班剛好教到電池原理,


寫完這首詩後四個月, 由奈貴就走了


她竟了全力走完自己的一生,


女兒並不擅長作文, 但是她這首名為電池的詩,


是她短短11年的人生的成果和精華 



宮越陽子(由貴奈之母)


 


由紀二歲個三個月時,


被診斷出有神經芽細胞瘤, 在五歲就辭世了.


關於「藥」這個作品,


她吃了各式各樣的藥, 顆粒的, 粉末的. 液體的...


不知有多少次, 她一吃下藥就馬上吐了出來,


但小小年紀的她也明白不吃藥就無法痊愈, 因此非常努力吃藥...


由紀有個小她兩歲的妹妹, 她每次回家就會找她玩,


她常幫我照顧妹妹, 真是個貼心的孩子.


佐藤博美 (佐藤由紀之母)


 




這首詩竟成了由奈貴的遺作

由奈貴去世後, 富士見小學的小朋友都參加了她的葬禮,


同班同學在追悼詞中朗讀了這首詩,


同時, 參加葬禮的人也都拿到了由親筆詩作的影本,


詩作下方由奈貴畫了許多花, 花朵全都往下垂,


我一直奇怪, 總是正向思考的由奈貴怎麼會畫下垂的花呢?


後來我才聽 宮越 太太說, 原來由奈貴畫的是鈴蘭, 因為她非常喜歡鈴蘭. 



院內課輔班級任 老師  山本厚男


 



 


 


「我是家庭暴力的施暴者,


    可是我一生病, 爸媽就擔心得要命, 每人都盡心盡力的照顧我...


    我現在總算知道爸媽的養育之恩, 也知道家人的重要...


    我想這個病是神賜給我的.」


天賜的病? 多麼奇怪的說法啊...


他三不五時到兒童醫院來當義工...他說以後要像我一樣當醫院的課輔老師,


今年他在電話裏告訴我:「老師, 我考上了! 我考上教育系了!」



院內課輔班級任 老師  山本厚男



 

 


 


 


 


《直到生命的電池耗盡-兒童醫院病童詩畫集》」 


由「台灣角川」於2004年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