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直人格, 在小三的課堂上我指派了作業,


「今天星期幾啊?」


「星期五」小朋友眾口一聲,


「好, 明天是星期六, 作業就是《不說謊日記》, 記住, 你們明天絕對不可以說謊哦,


   然後把你們不說謊的內容寫下來, 星期一交, 下課」 


 


   ~   ~   ~


 


星期一, 教務處導師室, 電話響...


「邱老師, 有你的電話」


「謝謝」我接過電話: 「喂~」


「你細邱老師厚?」對方操台語口音, 很不友善,


「我就是, 請問您是哪...」



「你娘咧 ! 你洗病蝦咪蠎 (搞什麼東西啊) ?」

!?

「嘸歹記瞎蝦蜜不說謊日記, 你是呷飽太閒? 叫你校長來啦...」


 


   ~   ~   ~


 


( 課堂上 )


黃茂森沒在座位上, 剛才打電話的看來是他爸爸,  


班長收齊作業, 整齊放好在導師桌上,


全班鴉雀無聲, 不若往日吵得像菜市場, 那幾個最皮的尤其安靜,


隨手翻了一本, 竟然整頁空白, 再翻一本...


「張慶祥 !」他是最皮的學生之一,


「你的日記為什麼撕掉了?」


「老師...我... 那個...因為... 因為不知道怎麼寫」


隨手翻一下其他人的作業, 好幾個空白的,


「沒寫的人舉手」


幾隻小手陸續舉起, 算了一下, 竟有12個, 幾乎1/3 ,


「楊新華, 你住黃茂森隔壁, 你知道他為什麼沒來上學嗎?


「報告老師, 他...被他爸爸打了」


「為什麼?」



「因為他說實話」



「說實話為什麼會被打?」



「昨天他爸爸媽媽吵架, 吵得很大聲, 我們鄰居都有聽到, 聽我媽說, 好像是為了...


    為了他爸爸在外面有... 有那個... 那個阿姨, 他爸爸本來不承認, 結果他媽媽


    看到了黃茂森的不說謊日記, 裏面寫星期六他爸爸有去找那個阿姨, 他就被爸爸


    揍...


有幾個同學笑了, 我卻笑不出來...


 


   ~   ~   ~


 


我先看副班長的, 因為黃筱玲是班上公認最誠實的人, 她寫道 :



『 我討厭說謊, 所以聽老師說要寫不說謊日記, 我以為很簡單, 結果沒有想到誠實


    是一件好辛苦的事, 以下就是我 12月4日星期六的不說謊日記:


   一大早, 姊就問我「今天要去同學家, 妳覺得我穿這件衣服好不好看?」

   「嗯... 要聽實話嗎?」(本來這種事我都說「還可以」)



   她要我說實話, 但臉色有點不好,



   「妳本來就很胖, 穿這樣更難看, 好像穿緊衣的豬, ㄟ, 是妳要我說實話的」


    結果姊哭了一整天, 她跟同學說不去了, 爸媽也罵我怎麼這樣講話,


    後來我接了一通電話,


   「, 我是周叔叔, 你爸在不在?


  「, 他在大便」 (不能說謊)



     (二十分鐘後)



  「, 你爸好了沒?


  「好了, 可是爸爸說不想接你的電話, 要我跟你講說他出去了


    爸為此大發雷霆, 結果我一星期的零用錢因為說實話沒了,


    我也嘔氣不吃早餐, 但後來媽給我錢, 要我去巷口小阿姨那裏買早餐,


    小阿姨是媽的好朋友, 有時候會把賣不掉的食物給我們,


    媽說:「別買三明治, 小阿姨說她有時候會把昨天賣不完的三明治放冰箱隔天再賣」


    到了早餐店, 很多人排隊, 小阿姨說:「小玲啊, 要不要三明治? 比較快」


  「不用了, 媽媽說妳們的三明治是昨天賣不完的, 要我吃蛋餅比較好」


    結果有些本來拿三明治的人都放回去改吃別的,


    中午小阿姨打電話來罵媽媽, 說她以後不要來我家了, 媽媽打了我,


    她不准我看今天和明天的卡通, 還罰我洗二天的碗, 這本來是姊姊該做的,


    現在才早上9 點半, 我已經沒了零用錢, 又不能看卡通,


    而且姊姊. 爸爸. 媽媽和小阿姨, 一下子全生我的氣,


    老師, 我不要說實話了」


 


   ~   ~   ~


 


放下黃筱玲的日記, 我很沉重, 沒想到事情會變成這樣,


我錯了嗎?


 


 


 


後記:


我自認是誠實的人, 但看了二則新聞後發現, 其實我還是每天都在說謊,



我做了實驗, 類似黃筱玲那樣, 結果也和她差不多,


寫這篇短小說當然不是要大家說謊, 只是表達一下過去不曾想過的層面.


那二則新聞引述如下:


一. 中廣新聞網  2010 / 5 / 18 


        英國科學家發現, 男人比女人愛說謊, 一年要說一千零九十二次, 比女人多三百六十六次, 也就是一天多說一個謊...英國科學博物館委託製作的這項調查, 共訪問三千個成年男女, 據統計, 有七成五的英國人覺得為了不讓對方難堪可以撒個謊.



二. 奇摩新聞  2008 / 1 / 23


        英國一家伏特加飲料公司調查, 每人一生平均說八萬八千個謊, 最容易脫口而出的謊話是:「我很好」     香港大公報報導, 這項針對兩千五百名男女進行調查顯示, 成年後平均活六十年來看, 每人每天平均說謊超過四次, 一年能說一千四百六十個謊言, 熱門謊話包括, 對女友或老婆說「這樣穿很好看」. 或對老婆的手藝表示「好吃」。調查也發現, 男性比較容易說謊, 平均男人每天說謊五次, 女人只有三次; 不過許多不服氣的男性反映, 女人扯的謊才厲害, 尤其是為了買衣服. 新鞋. 包包和化粧品時說的謊話, 有百分之四十四的女性承認曾為此說謊.   但負責調查的專家說, 多數情況下說謊的目的是為了不傷感情, 出自善意, 這與出於惡意要傷人的謊言不同. 


 

在這個議題上, 聖經當然明確說過「不可說謊」,


但我也認識一些虔誠的人, 他們說話傷人還傷得理直氣壯,


其實聖經還有其他補充, 免得我們變成神聖的書呆子,


例如:「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 好像用鹽調和」(歌羅西書4:6)


以及「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 總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 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不說謊是對的, 但未必時時要說實話, 


例如周叔叔問爸爸在不在, 小玲根本不需要說他在大便(雖然是實話),


如果有不需要知道的人問你一個月賺多少, 我們不必說謊, 卻也不用說實話.


有時, 我們以為說出感覺就是實話, 但實話未必是實情, 尤其是我們不清楚全貎的時候.


最後, 說實話可能有好報, 但沒有好報也很正常, 這是一定要有的理解.


 


繼續看: 妳說的實話其實是別人的謊話

             為什麼好心沒好報

             面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